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中央研究院電子週報第357期
服務區
緊急事故通報系統電話
社團活動
徵才啟事
《週報》投稿須知暨審稿原則
互動區
處長信箱(助理用)
處長信箱(一般用)
本院要聞
賀本院鍾邦柱特聘研究員、王昭雯助研究員分別榮獲第五屆「臺灣傑出女科學家獎」、「臺灣女科學家新秀獎」
奈米流道引致之單分子DNA拔河:本院物理所研究團隊成果榮登《Nano Letters》期刊
本院人事室主任異動
人事動態
學術活動
「神魔入世:明清小說面面觀」學術座談會
3月份知識饗宴「臺灣宗教變遷趨勢的分析」
第一屆臺灣研究世界大會
學術演講(3月15-30日)
公布欄
藝文活動:「這一夜,表坊說相聲Part2」
本院合唱團將於3月21日、4月18日及5月23日舉辦「合唱藝術系列講座」
本院「101年度第2梯次獎勵國內學人短期來院訪問研究」即日起至101年4月15日止受理線上申請
本院102年度新增深耕計畫Academia Sinica Investigator Award即日起至101年5月31日受理推薦
社會學研究所執行之「臺灣社會變遷基本調查計畫第六期第二次—健康組」第二波面訪調查
社會學研究所執行之「臺灣社會變遷基本調查計畫第六期第二次─家庭組」第二波面訪調查
知識天地
簡介越南搖籃歌謠(Lời Ru)
 
公布欄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院合唱團將於3月21日、4月18日及5月23日舉辦「合唱藝術系列講座」
 

主辦單位:中央研究院合唱團

地  點:本院生醫所地下1BIC演講廳

        間:晚上79

  本院合唱團將舉辦合唱藝術系列演講,邀請著名的古典音樂演說家劉岠渭教授等來院講解合唱藝術之發展及賞析重要的合唱經典歌曲。

  第一場「阿卡貝拉」的輝煌年代訂於321(星期三)舉辦,由台中古典音樂台音樂達文西節目主持人,遠流出版副總編輯吳家恆主講。主要將簡介和聲與對位、講解英國文藝復興時期的牧歌。文藝復興像是「哥白尼式的轉移」,從「神」轉到「人」身上,在音樂上,人聲歌樂變得更豐腴甘美、有血有肉,時而眾口和聲,時而錯落對位,透過無伴奏,傳達喜怒哀樂,美感直指人心。講者吳家恆先生是英國愛丁堡大學音樂碩士,目前是遠流出版副總編輯,曾參與西洋音樂百科全書、偉大作曲家群像的編輯,譯有鋼琴怪傑顧爾德、薩依德與巴倫波因對談錄、巴爾托克、蕭士塔高維契等十餘種。

  第二場演講訂於418(星期三)舉辦,由陸生輝先生主講「西方經典合唱巡禮」,將以格雷果聖歌的末日經為主軸,透過介紹從中世紀至21世紀,不同時空的作曲家所著末日經,以及穿插各時代流行的歌劇、宗教或世俗的合唱曲,欣賞並認識合唱音樂的發展與演變。講解曲目包括葛利果、莫札特、威爾第、詹金斯等安魂彌撒曲中的末日經、巴哈清唱劇《心、口、行為與生活》、韓德爾彌賽亞中的哈利路亞、阿伊達中的凱旋進行曲,卡門中的鬥牛士進場、布蘭詩歌等。陸生輝先生,師大音樂系畢業曾任國立實驗合唱團聲部首席,現任徐匯中學音老師。曾隨國立實驗合唱團到世界各城市,演出兩百多場合唱及歌劇。參與與莫札特魔笛、女人皆如此、貝利尼諾瑪、普契尼蝴蝶夫人、杜蘭朵公主、華格納崔斯坦與依索德、諸神的黃昏等歌劇演出。

  第三場「漫步音樂百花園歌樂與器樂之間」訂於523(星期三)舉辦,將由樂賞基金會音樂總監劉岠渭博士主講。歌樂一向自然簡單,器樂則比較嬌飾、複雜,若歌樂及器樂彼此吸收對方特色,相互融合,就更美妙。將透過賞析古典音樂名曲來體驗最美妙的歌樂與器樂。講解曲目包括雷斯必基的羅馬之松、林姆斯基.柯薩克夫的俄羅斯復活節序曲、布拉姆斯的德意志安魂曲、孟德爾頌讚美歌交響曲、小提琴協奏曲、貝多芬的田園交響曲、韓德爾的馬卡貝伍斯、華格納的唐懷瑟序曲、普西尼蝴蝶夫人、布魯赫晚禱和柴克夫斯基第一號鋼琴協奏曲。

  合唱藝術系列講座是由本院合唱團主辦、樂賞音樂教育基金會協辦。這次合唱藝術講座由樂賞基金會音樂總監劉岠渭博士親自領軍主講。劉岠渭教授在1983年獲奧地利維也納大學音博士學位,返國後先是在學院裡講授音樂史、音樂欣賞課程,曾任國立藝術學院音樂系系主任及研究所所長。教授因深感音樂文化必須植基於廣大的社會群眾,自1987年起,上山下鄉,藉著民間單位開辦的各種講座。至今音樂講座超過三千場,帶領無數人深入欣賞古典音樂。劉岠渭博士講解古典音樂方式獨特,讓聽者直接進入音樂了解音樂,透過深入淺出說明和悅耳動聽的音樂,直擊人心。許多人聽了,就幾乎當下開悟,直入音樂殿堂,就再也不說「交響樂,我聽不懂耶!」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