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中央研究院電子週報第583期
互動區
秘書長信箱(助理用)
秘書長信箱(一般用)
服務區
緊急事故通報系統電話
社團活動
徵才啟事
本院要聞
全臺最具規模科普盛會 中研院院區開放活動隆重登場
人事動態
學術活動
學習型體制與中國大陸的改革模式學術研討會
《人文及社會科學集刊》第28卷第3期已出版
學術交流
105年院區開放主題科普演講
本院歷史語言研究所 ── 第26屆歷史研習營 「世界史視野中的匯流:思想、文化、人群、工藝與制度」招生啟事
公布欄
本院人社中心轄下調查研究專題中心執行「民眾對社會調查的態度研究計畫」面訪調查
本院人社中心轄下調查研究專題中心執行『2016年第二次社會意向調查』電話調查
「本院106年藝文活動甄選」自即日起至11月20日止受理申請
本院歷史文物陳列館特展「縈青繚白──安陽隋唐墓瓷器特展」
調查研究專題中心資料開放公告
知識天地
「癌細胞捕手」,可望發展成診療利器
學術演講與座談
學術演講(10月27日-11月10日)
 
本院要聞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全臺最具規模科普盛會 中研院院區開放活動隆重登場
 

  許多大小朋友引頸期盼一整年,全臺灣最具規模的科普盛會─中央研究院「院區開放參觀活動」(OPEN HOUSE),即將於105年10月29日(週六)上午9時至16時隆重登場。今年以「人文、科學與社會」為活動主軸,當天的南港院區將有近300場科普演講、實驗室參觀、手作活動和影片放映等充滿趣味的學習體驗活動,可讓你待上一整天都意猶未盡,滿載而歸。
  活動當日,院區將有近50場含括數理、生命及人文社會科學等面向的科普演講,精彩可期,包括10時30分在人文館國際會議廳的「百步蛇、鼻笛、芒草與矮人祭:臺灣原住民文化的詮釋與影片呈現」主題演講,將由廖俊智院長主持演講開幕儀式。此外,對於神秘外太空有無窮的疑問?來「問A咖」活動就對了,現場有科學家提供最專業的答案;以「如何跟金鋼狼一樣再生複雜組織?」為想像,介紹哪些動物如何再生被截斷的身體,或受損的脊隨神經,達到未來增強人類組織和器官再生能力的目標;從「太平島的昨是今非與南海珊瑚礁保育策略」演講中,透過研究員實地的海底觀察,了解珊瑚保育的重要性;搭配歷史文物陳列館特展的「皇帝的第一道與最後一道命令」演講,從即位詔到遺詔的頒布,顯示清代皇權繼承與歷史書寫的走向。
  此外,院內各種體驗活動適合愛嘗鮮的民眾。本院資訊服務處特地架設懷舊風場景—「存古求新的數位寫真」,現場拍攝輸出,讓你擁有專屬的2017年桌曆。本院近史所與蒙藏委員會合辦,將實體大小的蒙古包運至院區,邀請民眾親自感受草原生活實況,還能啜飲蒙古奶茶,製作「氈子作」。上述活動均限時限量,敬請把握。
  對實驗有興趣或喜愛動手做的朋友們,千萬別錯過「手術大考驗」、「淘寶樂—考古田野發掘工作模擬體驗」、「模擬拍賣 v 4.0」、「天文動手做」等限額活動。平時絕難有機會一窺究竟的先進的實驗室設備,在院區開放當天也對外開放參觀,現場並有專人解說與示範,包括雷射光譜實驗室、奈米生醫實驗室、超高速藥物篩選實驗室、生物影響核心設施。
  在自然科學展覽部分,院區內的動植物標本館,將展示豐富的鳥類、昆蟲、甲殼類、頭足類、魚類、植物的標本;而由本院生態志工長期妥善維護的「生態池」則有定時導覽服務。在人文社會領域,本院的歷史文物陳列館、近代史檔案館、傅斯年圖書館、臺灣考古館、胡適紀念館、民族學研究所博物館均有精彩展覽。
  特別適合小朋友的趣味活動也有許多選擇,包括「果蠅世界萬花筒」、「多方塊積木、組木 GO!」、「漢代畫象石拓印」、「『以管窺天』-太陽觀測」等。參加「紀念章戳」集章活動還可獲得限量紀念品。
  本院連續19年舉辦的院區開放活動,多年來廣受各界好評,各項活動均為各研究所、中心籌備多時的一時之選,研究人員們透過淺顯又專業、互動又趣味的方式,與社會大眾分享最尖端的人文、科學與社會領域新知識。想要知道完整的活動訊息,除參見活動網頁(openhouse.sinica.edu.tw/)外,更可下載活動APP(詳見圖片中的QR Code)。還在想10月29日週六該如何安排嗎?快來參加中央研究院105年「院區開放參觀活動」吧!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