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中央研究院電子週報第414期
服務區
緊急事故通報系統電話
社團活動
徵才啟事
互動區
處長信箱(助理用)
處長信箱(一般用)
本院要聞
「TAOS-2」海王星外自動掩星普查計畫破土動工,兩年後揭開外太陽系美麗面紗
人事動態
學術活動
2013年第2次環境史研究工作坊
5月份知識饗宴「『醣』聞軼趣」
朱家驊院長講座─「數的學問」
學術演講(5月16-31日)
公布欄
本院人社中心轄下之調查研究專題中心資料開放公告
知識天地
博士論文與答辯:知識表達的歷史與文化
同仁來函
垃圾桶不見了?
總務組回復
 
本院要聞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TAOS-2」海王星外自動掩星普查計畫破土動工,兩年後揭開外太陽系美麗面紗
 

  由本院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及美國史密松天文臺合作興建的「海王星外自動掩星普查計畫」(簡稱TAOS-2),已於墨西哥時間52下午,於墨西哥聖白多祿國家天文臺舉行破土典禮。這項計畫由本院主導,將建置三座口徑1.3寬的自動望遠鏡,每座望遠鏡將配備最新技術研發的高速高感度相機,對位於太陽系外圍區域的小天體所造成的掩星事件進行長時間的觀測。這是臺灣與墨西哥之間第一次大型的科學合作。

  TAOS-2是「中美掩星計畫」(簡稱TAOS)的第二代計畫,TAOS觀測站座落在臺灣嘉義鹿林山上,有四座口徑50公分的自動望遠鏡。在過去,「中美掩星計畫」已經獲得重要成果,對太陽系外圍小天體的數量上限取得更精確認知,並且累積了現在得以設計興建TAOS-2望遠鏡所需的關鍵技術。藉由口徑更大的望遠鏡,加上速度更快的相機,以及觀測條件更理想的墨西哥天文臺基地位址,TAOS-2觀測靈敏度將比TAOS大幅提升達100倍之多,可以觀測到更多的掩星事件,以估計不同大小的海王星外天體的密度,這將有助於揭開太陽系如何形成的歷史之謎。破土儀式代表了TAOS-2開始動工的重要里程碑,三座望遠鏡將分別在今年和明年間完成施工。由中研院與史密松天文臺共同研發的高速相機預計在2015年安裝於望遠鏡上。TAOS-2望遠鏡在2016年可全面運轉。

  聖白多祿天文臺具有相當良好的天文觀測條件,是世界少有的良好天文臺址。為此,墨國政府通過相關法規來規範城市的照明,減少可能的光害,墨西哥為TAOS-2計畫投注了相當多經費來配合計畫所需的基礎建設。TAOS-2計畫不但成為推動墨西哥國家天文臺持續發展的重要動力,也預期將帶來更多其他國際合作的機會。TAOS-2 的加入使聖白多祿天文臺的望遠鏡數量成長兩倍,為從事科學研究以及工程技術相關人員提供合作平臺,臺墨兩國間學者和學生將可對天文學術研究做廣泛的交流。

  隸屬墨西哥國家天文臺的聖白多祿天文臺現有三座望遠鏡分別建置於19711979年,為全球天文學者提供高品質天文觀測服務。

  史密松天文臺隸屬於哈佛大學天文物理中心,創建於十九世紀後半期,歷史悠久。擁有研究人員數量超過300名,是世界知名的最重要天文機構之一。

  相關網站:http://taos2.asiaa.sinica.edu.tw/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