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中央研究院電子週報第248期
服務區
社團活動
徵才啟事
本院要聞
沈元壤院士、沈正韻院士、陳仲瑄特聘研究員、余淑美特聘研究員榮譽獲選美國科學促進會會士
2010年台灣經濟情勢總展望 樂觀審慎 步出景氣寒冬
本院基因體中心陳鈴津特聘研究員榮獲「第十九屆王民寧獎」
人事動態
98年本院「優秀工友」獲選名單及優良事蹟表
學術活動
學術交流
《歐美研究》季刊第39卷第4期已出版
《人文及社會科學集刊》第21卷第4期已出版
陳惠發院士新書《我的生涯與省思-陳惠發院士的學思歷程》已出版
蔡元培院長講座「雷射與現代科技」
學術演講(98年12月31日至01月14日)
公布欄
99年度第1次獎勵國內學人短期來院訪問核定名單
四分溪書坊元旦連假停止營業
人社中心(調研)執行以「台灣民眾的生活品質」為問卷主題的電話調查
人社中心(調研)執行「臺灣社會變遷基本調查計畫第五期第五次子計畫二:問卷田野調查」電話調查
主計處「97年事業人力僱用調查」資料開放
輕鬆一下
月見草
 
本院要聞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2010年台灣經濟情勢總展望 樂觀審慎 步出景氣寒冬
 

        本院「2010年台灣經濟情勢總展望」於1222舉行記者會,由劉翠溶副院長主持,周雨田研究員代表報告。報告摘要如后。

         歷經此波全球經濟大衰退的襲擊,台灣今(2009)年上半年第一、二季實質國內生產毛額(GDP)年增率大幅減縮至-9.06%-6.85%,衰退程度創下歷年新高。不過今年下半年開始全球各主要國家的經濟與金融指標開始止跌回穩,美國ISM製造業指數自8月開始突破從20077月開始的低迷,指數超越50的關鍵水位,11月份數值為53.6,顯示美國製造業指數景氣已連續第四個月呈現擴張態勢。環球透視(Global Insight)預估世界各國平均實質GDP,也將由2009年的-2.0%,於2010年回升至2.8%

        反觀國內的經濟情勢,經建會10月份統計的景氣對策信號由黃藍燈轉為綠燈,顯示國內景氣業已呈現緩慢穩定的復甦情勢。在國內貿易表現方面,據財政部統計資料顯示,受惠於全球經濟逐步回溫及去年基期偏低,商品出口年增率11月份成長達19.4%,為20089月以來首度轉為正成長,同時期進口年增率亦達17.9%的高成長,為200810月以來首度正成長,證明國內需求或國外需求正逐步回溫。其次,今年10月份工業生產指數年增率雖因去年基期偏低而有6.56%的成長,但亦為去年5月以來最大增幅,其中製造業成長8.04%為主要貢獻。當製造業展現景氣回溫之際,服務業走勢亦出現漸趨好轉的情景,10月份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的年增率為近16個月來最高成長,增幅為4.16%。預估2009年第四季我國GDP年增率可望正成長達7.17%2009年全年GDP年增率將上修為-2.46%。展望2010年,國際金融市場與國際貿易可望持續地加速調整,預測2010年全年我國經濟成長,將可達4.73%的成長空間。

        在實質國內生產毛額的組成中,民間消費方面,受近來國際經濟情勢好轉趨勢及國內股市回升的熱絡氛圍,有助於民眾因景氣好轉的預期心理而增進消費。然而10月份失業率仍高達5.96%,高出香港(5.2%)、新加坡(3.4%)及韓國(3.4%)甚多,阻礙民間消費的成長,預估2010年我國實質民間消費的年增率將為1.85%。實質民間投資方面,受國際經濟情勢回溫的帶動下,將擺脫2009年負成長的低迷走勢,預估2010年我國實質民間投資的年增率可望有7.81%的成長表現。對外貿易方面,今年上半年亞洲出口國均遭受國際金融危機而重創出口,然隨著國際景氣緩慢回升,國內進出口亦逐步回溫,加以今年基期較低的因素,預估2010年我國實質商品及服務輸出在第一季年增率可望有高達20%以上的高成長,全年年增率將由2009年的-9.55%大幅成長至10.44%的水準;實質商品及服務輸入則由-13.59%躍進至11.74%

        物價方面,隨著國際經濟的逐步回溫,國際石油及原物料價格亦呈現上揚的走勢。近來國際油價雖受杜拜債務風波及美元匯率變化而有所漲跌,但因OECD國家仍處初步復甦階段,短期之內,通貨膨脹的壓力不大。預測2010我國躉售物價指數年將由2009-8.88%轉為正成長3.78%。消費者物價指方面,民間消費與民間投資在2010的成長動能將逐漸恢復,但受限於民眾實質薪資所得負成長及高失業率,預估全將由2009-0.90%緩增為1.14%。貨幣供給方面,由於國際經濟的穩定成長動能,加以國內股市近來表現優於國際資本市場等因素,因此2010之貨幣供給將保持穩定的增幅。其中狹義貨幣供給額M1B將由200915.59%小幅下滑至11.36%;廣義貨幣供給額M2則維持於6.09%的成長。

        綜上所述,2010年的台灣經濟將明確擺脫此波全球經濟大衰退的陰影,內外皆溫;預期將以4.73%GDP成長率步出景氣寒冬,百花開放百鳥鳴叫的盎然春色可期。雖然不確定因素如ECFA進程未明,失業率偏高,W型二次衰退的陰霾仍存,未來一年的經濟前景應可由審慎樂觀轉為樂觀審慎。

全文請參見網站:http://www.econ.sinica.edu.tw/reports.php?searchYear=&searchStyle=&parentClassID=0&foreLang=tw&parentMenuID=50&titleMenuID=109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