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第193期
服務區
徵才啟事
社團活動
本院要聞
科學院院長論壇
Academy Presidents' Forum
本院主辦2008太平洋鄰里協會年會
全球250位專家學者共襄盛舉
人事動態
學術活動
學術交流
臺灣研究在尼德蘭與臺灣史新研究研討會(三)
暨2008年林本源中華文化教育基金會年會
制度與行為研究專題中心計畫成果發表會
「臺灣史研究的回顧與展望」學術研討會
「中國城市生活的經驗:15-20世紀」國際學術研討會
當代情境中的巫師與儀式展演研討會
身體、認知與意義III哲學研討會
第18屆歷史研習營
「史學家的傳統技藝Conventional Craft of the Historians」
學術演講(11月27日至12月5日)
公布欄
高秀雅、簡忠興、楊舜瑜、賴英祥
獲選本院97年度優秀工友
「臺灣教育長期追蹤資料庫」
限制使用版資料更新與釋出
知識天地
大型真菌採集一日遊
 
本院要聞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院主辦2008太平洋鄰里協會年會
全球250位專家學者共襄盛舉
 
  成立17年來以結合電腦網路科技與人文內涵為主旨的「太平洋鄰里協會」(Pacific Neighborhood Consortium,PNC)是總部設在臺灣的全球性國際學術組織。該協會將於12月4日(星期四)起3天在越南河內百科大學(Hanoi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Ta Quang Buu Library舉行盛大年會。本院劉兆漢副院長及劉翠溶副院長將率同國內相關學者專家,並邀請眾多國際學者,共襄盛舉。
  這場由臺灣、美國、日本、越南等國家共同主辦的盛大會議,預計將至少吸引16個國家,250位專家學者出席。大會主題為 “Information Technology for a Sustainable and Creative Humanosphere”,探討如何運用資訊與科技技術,保存且永續經營人類自然與文化資產。
  2008年PNC年會的3個主辦單位,包括本院、美國柏克萊大學「地理圖誌協會」(Electronic Cultural Atlas Initiative, ECAI),以及「日本越南地理資訊協會」(Japan and Vietnam Geoinformatics Consortium)。其中,越南係首度參與主辦PNC年會,臺灣「數位典藏與學習國家型計畫」中的TELearn 2008 活動也是首次參與。這使得PNC組織更形完整,對於實現PNC之加強太平洋鄰里周邊國家「合作」(Collaboration)與「內涵」(Content)的宗旨,設立新的里程碑。
  大會此次特地完整呈現臺灣2個鉅型國家計畫:「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2002~2007)和「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2003~2007)。期待與各國專家分享過去5年來,臺灣在數位典藏上的豐碩成果,以及數位典藏的標準作業流程和珍貴經驗。同時,希望可以藉著這2 個計畫的經驗,推廣到亞太地區,帶動亞太國家開發科技基礎建設。此外、針對地理資訊系統應用在自然災害處理及時空資料分析工具之應用、數位地理名詞字典與年曆標準化等相關議題,在議程中都多有探討。
  此次臺灣將出席報告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的機構,包括本院、國立故宮博物院、國立國家圖書館、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國立清華大學、國立中央大學、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立中山大學、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國立臺南大學,以及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