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中央研究院電子週報第647期
互動區
秘書長信箱(一般用)
服務區
緊急事故通報系統電話
社團活動
徵才啟事
本院要聞
中央研究院90週年院慶標語與標誌最終徵選結果
消除全可見光波段色差 中研院與臺大團隊的超穎透鏡再進化
NGS短序列排比至基因體序列的快速演算法
《臺中歷史地圖散步》新書發表 穿越今昔 看見臺中百年城市發展變遷
提升研究能量 廖俊智:提出原創方案、突破關鍵問題
人事動態
學術活動
ICPSR 2018年「暑期社會研究量化方法課程」開始報名
錢思亮院長講座「蛋白質結構的發展和最近的突破」
公布欄
本院108年度新增跨所、中心主題研究計畫自今(107)年1月25日至3月26日受理申請
知識天地
「可讓渡」及「不可讓渡」:淺談卑南語兩種領屬結構
學術演講與座談
學術演講(2月1日-2月8日)
 
本院要聞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提升研究能量 廖俊智:提出原創方案、突破關鍵問題
 
中央研究院為提升研究能量,推出「關鍵突破計畫」(Grand Challenge Project)。廖俊智院長在1月11日的「關鍵突破研究計畫」說明會上指出,關鍵突破計畫有別於一般研究申請案,期許提出申請的計畫都能針對學術界或社會所面臨的重大挑戰,找出關鍵性的問題,並且提出具有創見的研究方案。
廖院長表示,2018年適逢中研院成立90週年,關鍵突破計畫的提出,也是期許中研院研究人員應有挑戰重大問題的胸懷與決心,希望再過10年,一百歲的中研院可以明確指出解決了哪些重要的科學與社會問題,善盡中研院為國家最高研究機構的職責。
「關鍵突破計畫」一年接受二次申請,不拘團隊或個人均可申請。目前暫訂3月及9月接受「計畫構想書」(preproposal)提送,審核通過計畫可於7月或次年1月開始執行。不過,廖院長強調,關鍵突破計畫的審查將會嚴格把關,重視關鍵問題的發掘、原創方案之新穎性與可行性。
廖院長表示,針對此計畫的審查,初步規劃將以院內多元領域專家學者組成審查委員會,申請人應努力呈現研究問題的重要性,分析現況、指出過往相關研究的侷限,並清楚說明研究方案的新穎性,以尋求不同領域專家的共鳴與認同。審查委員除了找出優秀研究計畫外,更重要的是,希望雙方在評審討論過程中,可以激盪出新想法。廖院長說:「研究就是發掘重要科學問題,然後積極去解決。希望大家花更多時間思考,走出舒適圈、拓展研究領域,解決真正重要的科學問題。」
「關鍵突破計畫」目前分為二種,一為關鍵突破種子計畫(seed project),計畫為期一年,適用於概念尚在萌芽階段,但具有原創性與發展潛力的研究計畫,計畫經費規模以探索為主。其次為一至三年期的關鍵突破計畫,不分領域與研究問題,適合有具體概念,相對成熟的研究計畫,經核定計畫將以充足研究經費補助。
「關鍵突破計畫」即日起至 107 年 3 月 15 日受理申請。詳細申請資格及計劃構想書表格,請至學術及儀器事務處網站下載:
http://daais.sinica.edu.tw/chinese/bulletin_list.php
‧洽詢計畫相關問題信箱:grandchallenge@gate.sinica.edu.tw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