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第215期
服務區
社團活動
徵才啟事
本院要聞
徐遐生院士榮獲太平洋天文學會金牌獎章
人事動態
學術活動
學術交流
「行政院2009年傑出科技貢獻獎」開始受理推薦
5月份知識饗宴「媒體與自殺」
《臺灣史研究》季刊第15卷第4期出版
Workshop on Model Selection and Related Topics
「2009行政管制與行政爭訟」學術研討會系列之一
學術演講(98年5月14日至5月27日)
公布欄
人社中心(調研)執行「2009年第1次社會意向調查」電訪調查
99年度本院新增主題研究(整合型)計畫公告
99年度本院新增主題研究計畫申請案核定通過一覽表
知識天地
平埔集體意識與認同再現:從「還我原民身份權、熟男熟女站出來」說起
輕鬆一下
我夢到中研院也有「家庭日」
 
本院要聞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徐遐生院士榮獲太平洋天文學會金牌獎章
 

        成立長達120年的國際知名天文組織「太平洋天文學會」 (The Astronomical Society of the PacificASP)2009年5月1宣布,本院第18屆數理組徐遐生院士榮獲該學會2009年最高榮譽獎章「凱薩琳伍爾夫布魯斯金牌獎」(the Catherine Wolfe Bruce gold medal)。頒獎典禮將於9月於美國加州舉行。

        徐遐生院士是國際知名的理論天文物理學家,專長研究行星誕生,被公認為世界頂尖天文物理學者之一。尤其是徐院士的漩渦狀星系形成,以及恆星形成等2大理論,獲得極高學術尊崇。徐遐生院士曾任美國天文學會會長(President of the American Astronomical Society 1994-1996),同時也榮獲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1987)、中央研究院院士(1990)、與美國國家藝術與科學院院士(1992)等高度榮譽頭銜。

        1968年徐院士獲得哈佛大學天文學博士學位後,曾任教於柏克萊大學、加州大學,2002年他返回臺灣擔任國立清華大學校長。20095月徐院士並受聘成為本院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籌備處特聘研究員。

        「太平洋天文學會」是全世界最大的天文組織之一,其會員來自70個國家,背景多元有趣,涵蓋天文科學家、教師、業餘家、甚至天文理論發想者(armchair astronomers)。該學會自1898年起所設立的「凱薩琳伍爾夫布魯斯金牌獎」,近58年來,每年都甄選一位國際籍受獎者,以推崇其對天文學之終身貢獻。

        該獎項過去的受獎人包括:證明核反應是太陽的能量來源而獲得1967年諾貝爾物理獎的漢斯貝特(Hans Bethe)、天文學家艾德溫哈伯(Edwin Hubble)-哈伯太空望遠鏡即是紀念其成就而命名;以及發展出有名的「愛丁頓極限」(Eddington Limit)的亞瑟愛丁頓爵士(Arthur Eddington)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