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中央研究院電子週報第515期
服務區
緊急事故通報系統電話
社團活動
徵才啟事
互動區
秘書長信箱(助理用)
秘書長信箱(一般用)
本院要聞
本院分生所證實增進突觸後鋅離子可改善自閉小鼠行為缺陷
人類胚胎內生殖細胞遺傳圖譜大解密
創新微脂體聯合療法 大幅改善腸癌藥物療效
人事動態
學術活動
104年6月份知識饗宴「詩歌的音樂美」
《數學傳播季刊》第39卷第2期(154號)已出版
Statistical Computing Asia 2015
公布欄
104年度第2梯次「博士後研究人員申請案」核定通過名單
本院人社中心所轄調查研究專題中心執行「熱浪衝擊下的個人與社區因應能力研究」電話調查
知識天地
恆星形成之謎與電波望遠鏡
學術演講與座談
學術演講(6月11日-6月25日)
 
本院要聞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院分生所證實增進突觸後鋅離子可改善自閉小鼠行為缺陷
 

  本院分子生物研究所研究員薛一蘋博士的研究團隊,與韓國科技大學教授暨基礎科學研究所所長金恩俊博士的研究團隊進行跨國合作,基於先前Tbr1蛋白及Shank2蛋白缺失之自閉症相關研究成果,進一步發現鋅離子與這兩種蛋白的交互作用,對改善自閉症行為的重要性。這項研究成果於518日發表在 《自然通訊》 Nature Communication)期刊

  近年來在自閉症的臨床治療上,鋅離子缺乏是常見的案例。根據2011年刊登於《科學報導》(Scientific Reports)一篇自閉症兒童的研究,該研究針對1,967位自閉症兒童(1,553男童及414女童)的頭髮進行分析,發現將近百分之三十的患童有鋅缺乏的情形。

  因此,薛一蘋博士承續2014年建立的Tbr1模式,與韓國金恩俊博士實驗室在2012年建立的Shank2缺失自閉症小鼠模式合作,進一步探討鋅離子與自閉症的關係。Tbr1Shank2的共同特徵是兩種突變小鼠都有突觸後離子通道(NMDAR)活性低落的現象。而研究發現,施用抗生素氯碘奎醇(clioquinol , Cq)可以有效改善這兩種自閉症模式小鼠的社交行為缺陷,當Cq進入體內可與鋅離子結合,促進鋅離子自突觸前傳送到突觸後,活化蛋白激酶,增加突觸後離子通道(NMDAR)的活性,進而改善因Tbr1Shank2缺失所造成的神經細胞活性低落,有效增進小鼠的社交能力。

  這項研究成果,為臨床治療上鋅缺乏與自閉症形成的關係提供了可能的學理依據,同時連接環境因子與遺傳因子對自閉症的影響。此次跨國的合作,由金恩俊所長實驗室負責Shank2缺失小鼠的分析;薛一蘋研究員實驗室負責Tbr1缺失小鼠的部份,由中研院分生所博士後研究黃子南執行。經費來源為科技部尖端計畫。

  論文全文請參考《自然通訊》網站: http://www.nature.com/ncomms/2015/150518/ncomms8168/full/ncomms8168.html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