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中央研究院電子週報第644期
互動區
秘書長信箱(一般用)
服務區
緊急事故通報系統電話
社團活動
徵才啟事
本院要聞
發現多能性幹細胞關鍵:環形RNA 可望推進再生醫學及創新醫療技術
學術活動
科技部傑出人才講座 Biogenesis and action of plant microRNAs–“where” and “how”
《數學集刊》Volume12 Number4 出版消息
公布欄
1月藝文活動-樂自心中來
「莊淑旂博士檔案」將入藏本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檔案館
本院人社中心調查研究專題中心執行「家庭動態資料庫的建立第17年計畫」面訪調查
活動迴響
清代女力突圍 拋卻才女之累的彈詞創作
學術演講與座談
學術演講(1月11日-1月18日)
 
公布欄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莊淑旂博士檔案」將入藏本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檔案館
 
  本院歷史語言研究所自1928年成立以來,即積極蒐集研究相關之文物、圖籍與檔案等各種史料,自2001年起,透過參與本院國家型科技計畫,陸續進行考古、拓片、善本圖籍、少數民族、內閣大庫檔案等各項典藏的數位化工作。為有效統籌、協調所內各單位典藏之檔案文獻與相關之數位資源,更於2014年正式設置檔案館,除對既有檔案進行編目整理之外,史語所更持續進行徵集典藏的工作。
  今蒙莊淑旂博士之女莊靜芬醫師代表其家屬,將莊博士生平之書籍、文件、手稿、紀錄、信函、圖片、照片、影音檔案與其他文獻資料,無償捐贈予史語所檔案館珍藏,以期完整保存莊博士多年研究的豐碩成果。莊淑旂博士(1920-2015)為臺灣首位女性漢醫博士,一生致力於漢方傳統醫學與自然保健之研究與推廣,並對臺日間醫療文化的交流扮演重要的角色,這批捐贈的檔案不僅是個人歷史見證的軌跡,更涉及近現代醫療史、婦女史與文化交流史等重要課題。史語所檔案館除典藏這批彌足珍貴的檔案外,也將著手進行初步編目與分類整理。俟完成編目並建置檢索系統後,當即遵循檔案法之相關規範,開放學界與公眾調閱與研究之用。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