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中央研究院電子週報第510期
服務區
緊急事故通報系統電話
社團活動
徵才啟事
互動區
秘書長信箱(助理用)
秘書長信箱(一般用)
本院要聞
本院天文所主持跨洲天文層峰會 推動東亞與歐洲南天天文臺合作
翁啟惠院長榮獲2015年英國皇家化學會羅賓遜獎
廖俊智院士榮譽獲選為美國科學院院士
學術活動
學術交流
5月份知識饗宴「以雞肉絲菇為作物的黑翅土白蟻農業生態系統」
「學動‧運生:臺灣戰後學運回顧」特展
統計科學研究所2015年「暑期研習營」
2015「兩岸敦煌佛教藝術文化研習營」招生
公布欄
調查研究專題中心資料開放公告
本院附設幼兒園104學年度招生公告
本院人社中心調查研究專題中心執行「2015年第一次社會意向調查」電話調查
學術演講與座談
學術演講(5月7日-5月21日)
 
本院要聞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院天文所主持跨洲天文層峰會 推動東亞與歐洲南天天文臺合作
 

  本院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邀請世界頂尖天文臺──歐洲南天天文臺(the European Southern Observatory, ESO)及東亞天文臺( the East Asian Observatory, EAO)之傑出天文學家集聚臺北,於54日至5日在天文所共同召開層峰會,期望能藉此機會提供臺灣天文學界與國際天文重要學術機構展開更多合作。與會者有歐洲南天天文臺臺長堤姆.德杰塢(Tim de Zeeuw)博士與來自亞洲各國之頂尖天文學家。這是歐洲及亞洲兩大地區天文組織首度會面,意義顯著。

  這場盛會由天文所所長朱有花博士主持,與會的各國天文學術機構代表,包括歐洲南天天文臺臺長堤姆.德杰塢博士及本院特聘研究員賀曾樸院士、日本國立天文臺臺長林正彥博士、韓國天文與太空科學研究所閔泳澈博士、國際天文聯合會主席海部宣男、北京大學柯維理天文與天體物理研究所所長何子山博士,等多位頂尖天文學家等。

  歐南天文臺臺長Tim de Zeeuw喜見這次的層峰會促成,他認為:「最近幾年,東亞在天文研究方面的進展相當優異,ESO團隊對這次會議討論的未來積極計畫印象非常深刻,將來可進一步探討更多合作的可能性。」

  天文所朱有花所長表示:「中研院天文所成立至今22年,今天臺灣的天文學術研究不但紮根並且蓬勃成長,本所已成為東亞地區天文學術界的重要成員之一,本所和EACOAEast Asian Core Observatories Association,東亞核心天文臺協會)成為合作夥伴;加入了ALMASubaru望遠鏡等世界一流的天文儀器建造和天文研究計畫。」

  東亞地區近二十年在天文領域快速成長,由日本、中國、韓國、臺灣共同合作多項計畫取得優良成果。2005年,本院特聘研究員賀曾樸院士代表本院天文所與日本國立天文臺、韓國天文與太空科學研究所,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臺等共同推動「東亞核心天文臺協會」成立,其設立宗旨是建立東亞地區天文研究合作,資源、人力共享。201412月,更成立了東亞天文臺,由賀院士擔任首任臺長,此機構將聯合亞洲各國之間共同運作興建先進天文儀器,創造先進的學術研究機會。

  本院賀曾樸院士表示:「歐南天文臺和東亞天文臺歷史性會議在臺灣舉行,肯定了臺灣在全世界天文尖端科學研究方面的成果,意義重大。」

  歐南天文臺是全世界最大天文學術組織,由16國共組,全球天文學家有30%來自其中。該機構以運作全球最先進天文設施知名,包括位於智利帕瑞納天文臺由48.2米望遠鏡組成的「甚大望遠鏡」(VLT),還有同樣位於智利,與北美和東亞共同合作建造的「阿卡塔瑪大型毫米及次毫米波陣列」(ALMA)。目前歐南天文臺正在建設「歐洲極大望遠鏡」(E-ELT),口徑39米,完成後將是世界最大的光學望遠鏡。

  參考網站:東亞天文臺:https://www.eaobservatory.org/

       歐南天文臺:http://www.eso.org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