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中央研究院電子週報第574期
互動區
秘書長信箱(助理用)
秘書長信箱(一般用)
服務區
緊急事故通報系統電話
社團活動
徵才啟事
本院要聞
2016年8月17日廖院長致全院同仁信函
資料能構築實境嗎?2016年太平洋鄰里協會(PNC)年會洛杉磯隆重召開
本院謝道時院士與世長辭
人事動態
學術活動
分生所特別演講I
分生所特別演講II
第五屆國際傳統音樂學會東亞音樂研究群學術研討會
公布欄
本院2016年「學術研究倫理課程」訂9月23、24日舉行
調查研究專題中心資料開放公告
生命科學圖書館「美學空間」即將展出陳品蓉【花瓶】系列個展
捐血活動公告
學術演講與座談
學術演講(8月19日-8月31日)
 
本院要聞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院謝道時院士與世長辭
 

  本院生命科學組謝道時院士於今(2016)年8月4日病逝於美國,享壽68歲。
  謝院士1948出生,1970 年畢業於國立臺灣大學化學系,此後於美國UC Berkeley完成碩士、博士學程,1977年獲得該校生物物理化學博士學位。謝院士於1977-1980年在史丹佛大學醫學中心做博士後研究,1981-1986 年受聘於美國杜克醫學中心生物化學系擔任助理教授,此後續受該系聘任為副教授(1986-1993)、終身教授(1993-)。謝院士2009年受聘擔任本院細胞與個體生物學特聘研究員兼任所長。謝院士最受矚目之學術成就,在於發現身體細胞裡「拓璞異構酶」參與在DNA鏈接與斷裂之機制,它不但攸關基因體複製與轉錄,許多抗生素和抗癌藥物也多與此酶有關,此研究推展到DNA螺旋酶參與在穩定基因組與人類疾病之功能性探討,從而篩選出藉由抑制DNA拓撲異構酶/螺旋酶之抗癌藥物。今年一月,謝院士研究團隊發表其發現一負責維持基因體穩定性的新關鍵基因—「無後」(Wuho),這項研究不僅更進一步解析生物DNA複製和穩定基因體的機制,也能增加我們對老化分子機制之暸解。謝院士終身獲得多項學術榮譽,並於2012年獲選本院第29屆院士,2013年獲選世界科學院第24屆院士。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