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第66期
本院要聞
人事動態
95年模範公務人員及94年工作績優人員當選名單
人事獎懲
學術活動
學術交流
知識的饗宴—遇見科學5/31播出「傾聽古早女性的聲音」
第14屆國際中國語言學會年會暨第10屆中國境內語言暨語言學國際研討會聯合會議
2006兩岸四地法律發展學術研討會
六月份藝文活動「火的節奏」音樂會
史語所藝廊:李宗焜書法展
學術演講(5月26日~6月7日)
公布欄
李院長說明稿
「95年度第2梯次博士後研究人員」核定通過名單
人社中心(調研)調查資料開放
一、台灣地區社區居民需求概況調查(民國87年)
二、臺閩地區兒童生活狀況調查(民國80年及85年)
人社中心(調研中心)執行「2006年社會意向第一波」電訪調查
學術活動中心中餐廳自助餐自5月29日起調整價格
服務區
徵才啟事
社團活動
知識天地
語言,文字,與知識架構-由漢字出發的知識本體研究
 
公布欄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李院長說明稿
 

        95年3月20日中國時報A5版報導:「…李遠哲十多年前返國時,向各大企業募集資金成立傑出人才基金會,國內學術界菁英未接受過獎助的少之又少。不過院長擁有『私人小金庫』是很有爭議的…」。看到上述報導,本人深覺有必要對外說明,以正視聽。
        回到台灣(中研院)服務,並不是為了個人,也不想沽名釣譽,僅希望能為這塊土地盡點心力。本人認為知識份子除埋首於學術研究工作外,亦應竭盡所能為社會奉獻,故在公忙之餘,亦參與國內民間非營利組織。這些組織均屬合法立案的基金會,有其組織章程及運作規範,絕非一人所能主導。本人參與期間不但未支領任何薪資、車馬費,而且多次捐款給這些基金會。本人參與民間基金會之狀況略述如下:

  1. 傑出人才發展基金會:
    回國後因有感於當時中研院雖有特聘研究員制度,但政府的薪資及研究獎助費制度對大學及其他學術研究單位而言,不利爭取國外學者回國服務,故成立此基金會對外募款,共募得十億元經費,用以積極延攬優秀人才回國長期服務,也獎助國內傑出人才的培養。迄今補助130位傑出的學人,其中包含多位大學校長、院長、及國內研究中心主任等,對於提升國內研究水準,貢獻良多。本人是此基金會的董事長,但基金會名稱並沒有用本人的名字。
  2. 吳健雄學術基金會:
    該基金會以推動高中學生科普教育為目標,每年均辦理夏令營活動。許多國外學者來訪時,對於台大物理系在大學聯考的志願排名,高居第二名,表示驚訝,紛紛詢問我國是如何培養年輕學子的基礎科學研究興趣,這是因為吳健雄基金會扮演很重要的推手角色。為能使更多學子受惠,本人會主動參與此基金會的運作,基金會的董事長是劉兆漢院士。
  3. 吳大猷學術基金會:
    該基金會以推動大學生科學教育以及科普書籍獎勵為目標,每年亦會辦理夏令營活動,董事長是沈君山博士。
  4. 張昭鼎紀念基金會:
    張教授為本院原分所第一任籌備處主任,是我的故友,他因病驟然辭世後,許多朋友成立此基金會來紀念他。基金會主要協助的對象是國中、國小以及新竹地區原住民部落的小朋友,希望能協助解決他們的教育問題。另外,也從事中學教師的培養工作,希望能加強國中老師的科學教育能力。此基金會的董事長是黃榮村校長。
  5. 雲門舞集名譽董事長:
    本人剛回國時,雲門舞集的財務狀況不很理想,但雲門是國內很好的藝文團體,所以同意擔任名譽董事長乙職,幫助他們對外募款。這些年來,雲門的營運狀況已經有大幅度的改善,他們卓越的成就也受到各界的肯定。
  6. 遠哲科學教育基金會:
    數年前一些科技學者積極鼓勵企業捐助資金,藉以推動科學教育活動,捐贈者希望以本人的名字作為基金會的名稱。基於協助推動國內科普教育之想法,遂同意該基金會用本人名義成立。但本人不為此基金會募款,也不參與其運作,僅為每年科學競賽的優勝隊伍頒獎。

本人希望下任院長也能熱心參與非營利性民間的社團,為社會多盡些力。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