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中央研究院電子週報第393期
服務區
緊急事故通報系統電話
社團活動
徵才啟事
互動區
處長信箱(助理用)
處長信箱(一般用)
本院要聞
人事獎懲
人事動態
學術活動
學術交流
11月份知識饗宴「發炎反應與疾病─亦敵亦友的微妙關係」
胡適院長講座「當『宗教』遇上『迷信』:中國廟產興學運動面面觀,1898-1948」
水稻功能基因體研討會
勞保年金制度改革與永續經營座談會
Workshop on Community-based GIS
海洋、空間意識與文化交會:第二屆輿圖學國際學術研討會
哈佛大學科學史系主任 Dr. Janet Browne演講暨訪前讀書會
學術演講(11月22-30日)
公布欄
本院影音服務改版
感恩回饋 福華哲思軒推出本院專屬早餐優惠
調查研究專題中心資料開放公告
知識天地
歷史GIS-歷史學家的新技藝
同仁來函
面對荒腔走板的環教法施行,我們說不!
 
同仁來函 >
上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面對荒腔走板的環教法施行,我們說不!
 

  環教法在2011年六月匆促施行,強制所有在公家機構任職的人員(外國人則不必)參加每年4小時的環境教育課程。對於自然環境的維護,我們認為每一位地球公民都應盡心盡力、視為己任,然而對於目前這個徒具形式、無實質效應,不僅擾民、更鄙視公民自主意志的環教法,我們要站出來說不(請參考本院週報第1380期黃銘崇投書)。我們無法接受政府一方面進行多項危害自然、人文環境的作為(例如:核四電廠的興建、數筆農地的強制徵收、樂生療養院的拆遷、姑息危害環境及民眾健康的重工業污染、臺東縣府在環評之前通過美麗灣的開發案等等),另一方面卻強制人民接受環教的荒謬性;更不能允許政府因施行此法侵害人民隱私(日前發文給所有公職人員要求簽署同意書允許將個人資料送給環保局,去年則是違法送交)。我們深切懇請院方正視這整套機制的不合理性與其悖離民主自由的事實,能向有關單位轉陳重新檢討環教法。

  在暫無法修法、得受此法限制之下,我們在院內發起響應黃銘崇投書提及的「自主環境教育」一事,只要是實質關懷臺灣生態環境的行動都可以獲得認證,例如上街頭參加反核遊行、聲援反八輕活動、垃圾分類、回收再利用等等。但長遠之計,我們認為在於決策者自身的改革,徹底檢討整體的國土、農業、能源、產業等結構問題。政府必須瞭解虛應的作法只會加劇環境的破壞、招致民怨、危及法治本身的合理性與政府的公信力。

連署人〔按姓名筆劃〕

  呂心純(民族所) 張雯勤(人社亞太)、郭佩宜(民族所)、黃銘崇(史語所)、彭仁郁(民族所) 劉璧榛(民族所)、鄭瑋寧(民族所)

 

上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