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中央研究院電子週報第259期
服務區
社團活動
徵才啟事
《週報》投稿須知暨審稿原則
互動區
處長信箱(助理用)
處長信箱(一般用)
本院要聞
發現DNA雙螺旋結構之傳奇人物 華生教授4月蒞臨本院演講
劉小如研究員獲獎 肯定其對自然保育的貢獻
人事動態
學術活動
學術交流
Academia Sinica - Kumamoto University Joint Conference on Organogenesis
2010 Workshop & Spring School on Stochastic Calculus and Applications
「社會網絡分析」方法研習會
《中研院法學期刊》第6期出版
學術演講(99年4月01日至14日)
公布欄
本院99年度「國際研究生學程(TIGP)」報名截止日期延至99年4月11日(晚上12:00)
行政院農委會99年度優秀農業人員選拔推薦(更正為由院方發函推薦,4月15日截止受理)
2010調查研究方法與應用國際學術研討會 徵稿啟事
人社中心(調研)資料開放
本院員工健康講座「與癌共舞」訂於4月13日(星期二)舉行
本院跨領域科技研究大樓臨時機車停車場開放使用
四分溪書坊清明節停止營業
清明節區間車變動情形公告
知識天地
臭氧層為何破洞
同仁來函
「丙等」的行政中立法─對考試院回覆的嚴正聲明
對修訂「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暨制定「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施行細則」之建議
 
本院要聞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發現DNA雙螺旋結構之傳奇人物 華生教授4月蒞臨本院演講
 

被譽為DNA之父的詹姆斯華生教授(James D. Watson)將於42應翁啟惠院長之邀擔任本院「中央研究院講座」第三位貴賓講者,於國立陽明大學與本院各發表一場演講。主辦單位並安排這位高齡82歲的諾貝爾生理醫學獎得主親自與媒體會面,歡迎媒體蒞臨指教。

華生教授與同儕Francis Crick係於1953年發表那篇舉世聞名的論文首度呈現去氧核醣核酸(deoxyribonucleic acid簡稱DNA) 的雙螺旋結構。DNA係組成基因染色體的分子,能自我複製,扮演著生物遺傳的最關鍵功能。這項發現,使兩人與Maurice Wilkins共同榮獲1962年諾貝爾生理醫學獎。得獎時華生教授僅34歲。1998年美國時代雜誌(Time)標舉華生教授為20世紀一百位最重要人物之一。

華生教授與同儕的這項劃時代研究成果,不僅開創當代分子生物學,使科學家紛紛從事基因解碼與蛋白質合成體之研究,同時更奠定人類基因體與基因治療等相關領域之先驅基礎。DNA雙螺旋結構的發現,以及其後所帶動的DNA重組研究、基因工程、快速基因定序等生物科技產業,無可限量。目前相關產業全球年產值已高達上千億美元。

華生教授係於1950年獲得美國印第安那大學博士學位。1953年任職於美國加州理工大學,隨後轉任教於美國哈佛大學生物學系(1955-1976)。他同時曾經擔任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轄下的國家人類基因體研究中心首席主任(1988-1992)。而於1994年至2007年,長達13年期間,華生教授在執全球生命科學研究牛耳地位的美國冷泉港實驗室先後擔任院長及校長(President/Chancellor of Cold Spring Harbor Laboratory),目前係該機構榮退校長(Chancellor Emeritus)

華生教授所著的多本專書,亦成為生物科技學術界入門經典。其中包括敘述他發現DNA結構的心路歷程之代表著作「雙螺旋」(1968),鼓勵年輕科學家追求諾貝爾獎之學術肯定的專書「勿為庸才」(2001),以及講述基因工程對普世的影響專書「DNA:生命的秘密」(2004)

華生教授於其超過半世紀的研究生涯中獲獎無數。包括,美國國家科學院頒發的John J. Carty Gold Medal (1971),英國皇家學會的Copley Medal (1993),以及俄羅斯科學院的Lomonosov Medal等等。華生教授也擁有全球頂級學術機構院士之榮銜:美國藝術與科學院、美國國家科學院、丹麥藝術與科學院、英國皇家學會、烏克蘭科學院,以及印度國家科學院等。

本院最崇高講座「中央研究院講座」係於200912月設置,由傑出人才發展基金會所贊助,旨在邀請諾貝爾獎得主或同等級之頂尖學者,來台發表學術演講。先前兩位講座貴賓係2008年與2006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錢永健教授與柯恩伯格教授。

華生教授(James D. Watson)此次首度訪台,除參加本院講座之外,亦應台灣聯合大學系統(由國立中央大學、國立交通大學、國立清華大學、國立陽明大學共組的台灣第一個大學系統)「溫世仁卓越學術講座」之邀請,將於4143訪台期間於國立清華大學及國立陽明大學(與本院合辦),針對青年學生族群及生技醫學領域人士發表三場公開演講,分享其科學人的人生歷程與研究貢獻。「溫世仁卓越學術講座」是由財團法人溫世仁文教基金會與台灣聯合大學系統於2007年共同設立,每年均邀請諾貝爾獎得主或學術成就相當的卓越學者訪台,進行跨校講學以帶動國內青年學子典範學習風氣。

第一場演講
      201042(星期五)10:0011:30
      國立陽明大學活動中心
                 台北市北投區立農街2155
國立陽明大學榮陽基因體研究中心徐明達主任
華生教授(Dr. James D. Watson)美國冷泉港實驗室榮退校長
      From Discovery of Double Helix Structure of DNA to Developing a 
                  Research Career Management of Science as an Enterprise

第二場演講
      201042(星期五)15:3017:00
      中央研究院活動中心1樓大禮堂
                  台北市南港區115研究院路2128
本院翁啟惠院長
華生教授(Dr. James D. Watson)美國冷泉港實驗室榮退校長
     Management of Science as an Enterprise

媒體座談會
      期:201042(星期五) 17:1517:45
      點:中央研究院活動中心2樓第2會議室 

                  台北市南港區115研究院路2128
人:本院翁啟惠院長
                 華生教授(Dr. James D. Watson)美國冷泉港實驗室榮退校長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