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中央研究院電子週報第599期
互動區
秘書長信箱(一般用)
服務區
緊急事故通報系統電話
社團活動
徵才啟事
本院要聞
創新科技TOP-PCR 對體液內超微量DNA的檢測與定序上的應用
本院生醫所博士後研究程華強榮獲GYS科學海報競賽首獎
人事動態
學術活動
學術交流
臺史所2017年第1次環境史研究工作坊
公布欄
【順路】─ 張子荀創作個展
知識天地
表觀遺傳重置 – 胚胎如何抹除父母的記憶並保留細胞的全能性?
學術演講與座談
學術演講(3月2日-3月15日)
 
本院要聞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院生醫所博士後研究程華強榮獲GYS科學海報競賽首獎
 

  一年一度的全球青年科學家高峰會議 (Global Young Scientists Summit, GYS) 2017年1月15日至20日於新加坡召開,甄選各國知名大學與研究機構35歲以下的青年科學家與會。在全球研究單位的激烈競爭中,本院共有8名青年科學家獲選參與,其中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程華強博士的心臟病治療研究,更從280名競爭者中脫穎而出,在大會舉辦的科學海報競賽(Poster Challenge)中榮獲首獎。獲獎者與諾貝爾獎、菲爾茲獎、圖靈獎及千禧年科技獎得主腦力激盪,共同思考如何解決面對全球危機。
  程華強的研究關注心血管疾病治療,目前大部分治療都無法精確將藥物運輸到受損心肌,導致其他副作用的產生,是臨床醫學上的一大難題。研究已知受損心肌會吸引大量的單核白血球與血小板,程華強的研究便以與血小板相似的微脂體做為藥物傳送的方式,將藥物精準運輸到心肌受損處,有效提升藥物使用的效率,卻不會造成其他副作用。
  程華強博士的這項研究由生醫所謝清河研究員所指導,刊載於科學期刊《Advanced Healthcare Material》,文章標題為〈Biomimicking Platelet-Monocyte Interactions as a Novel Targeting Strategy for Heart Healing〉。與他同時獲獎的有來自美國麻省理工學院、英國牛津大學、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與瑞士洛桑理工學院的研究員。
  程華強表示,諾貝爾獎得主們普遍認為,社會大眾對科學研究發展的漠視,是目前學術界面最大的問題,也容易讓年輕學子感到悲觀。對於獲獎,他說,台灣的年輕人其實都很優秀,絕對擁有站上國際舞台的實力,他希望這個獎能點燃青年對科學研究的熱忱。並鼓勵同輩的年輕人,無論環境有多惡劣,都得秉持「愛拚才會贏」的精神,絕對不要認輸。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