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中央研究院電子週報第533期
服務區
緊急事故通報系統電話
社團活動
徵才啟事
互動區
秘書長信箱(助理用)
秘書長信箱(一般用)
本院要聞
本院訂10月31日舉辦「104年院區開放參觀活動」
證實轉錄因子Lhx2可調控大腦體積
人事動態
學術活動
104年10月份知識饗宴「探索人類蛋白質體及在生物醫學的角色」
先進生物影像國際研討會
「客家族群與社會變遷:比較研究的視野」學術研討會
第二十五屆歷史研習營:「物」的歷史 招生啟事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集刊》已出版
公布欄
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所轄調查研究專題中心執行 「2015年第二次社會意向調查」電話調查
生命科學圖書館美學空間展覽訊息
居延漢簡──漢帝國的防衛線
知識天地
數論淺談:整數解之奧秘
學術演講與座談
學術演講(10月15日-10月29日)
 
本院要聞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證實轉錄因子Lhx2可調控大腦體積
 

  本院細胞與個體生物學研究所周申如助研究員實驗室與法蘭西學院合作,日前以小鼠為研究對象,發現從腦皮質前驅細胞中剔除轉錄因子Lhx2,會造成小鼠大腦體積與腦神經元的數量顯著下降。這項研究證實轉錄因子Lhx2在調控大腦體積與神經元數量上扮演著關鍵的功能,對於未來學界於瞭解調控大腦皮質體積的分子機制,或釐清小腦症等遺傳性疾病之病因有所助益,《美國國家科學院期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PNAS)於2015914日刊登這項研究成果。

  大腦皮質是人類大腦中最高度演化的部位,由許多的神經元細胞組成,皮質神經元的數量與種類支配了大腦的運作,主導人類接收刺激、認知、意識與行動等功能,而這些大腦神經元即是由皮質前驅細胞分化所產生。小腦症遺傳性疾病患者,就是於胚胎發育期,大腦皮質神經元無法獲得足夠的數量之增生與種類之分化,導致腦發育缺陷與學習障礙。

  此次周申如博士研究團隊利用與人類有相當程度相似的小鼠,於胚胎鼠腦神經發育的初期,將Lhx2基因從皮質前驅細胞中剔除,發現小鼠的神經元生成時程被提早啟動,干擾了神經元數量之增生與種類之分化,乃而造成小鼠腦皮質縮小和皮質的神經元數量下降,其下降幅度甚至高達50%。研究團隊並以數學模型佐證具體實驗數據,印證神經元生成的起始時間會直接影響皮質之大小及厚度,證實Lhx2是調控皮質神經元數量的不可或缺的關鍵因子。

  除此之外,研究團隊也發現剔除Lhx2轉錄因子,會阻隔「Wnt/β-catenin」的訊息傳遞路徑,導致皮質前驅細胞無法生成。這個傳遞訊息途徑早先亦已經被證實,對於平滑的小鼠腦細胞中增生出類似人腦細胞的許多皺褶,有顯著的相關。

  據此結論,未來研究團隊將更深入探討Lhx2和「Wnt/β-catenin」的訊息路徑共同控制下游基因之表現,以及皮質前驅細胞如何分化成為不同種類的神經細胞之分子機制。

  本論文2位共同第一作者,其中許家齡目前就讀於國防醫學院生命科學研究所,並且是本院國際研究生「分子與細胞生物學」學程的博士候選人;另,藍浚智是本院細生所研究助理。本研究經費由本院主題計畫支持,亦曾獲得國家衛生研究院之補助。

  論文參考網站: http://www.pnas.org/content/early/2015/09/10/1507145112.full.pdf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