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第98期
本院要聞
人事動態
學術活動
學術交流
美國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工學院Matthew Tirrell院長來訪並發表演講
《歐美研究》季刊第36卷第4期出版
《臺灣人類學刊》第4卷第2期出刊
蔡元培院長講座
開放與自由:公眾創用國際研討會
學術演講(1月5日至11日)
公布欄
本院「96年度國際研究生學程」開始受理申請
人社中心(調研):國科會計畫資料開放
知識天地
選制改變的影響:從SNTV到「並立式單一選區兩票制」
互動區
編輯小啟
服務區
徵才啟事
社團活動
 
公布欄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人社中心(調研):國科會計畫資料開放
 

計畫名稱

計畫主持人/
計畫執行單位

資料簡介*

「工作-家庭壓力之跨文化研究」資料開放

陸洛/

輔仁大學心理學系

本研究採跨文化研究設計,聚焦在工作-家庭的介面上,探討個人主義與集體主義社會之員工面臨工作與家庭競爭時,工作-家庭壓力感受的差異,並探討引發壓力或衝突感受的前因(工作要求、家庭要求)、可能造成的後果(工作滿意、家庭滿意、幸福感),以及其中可能存在的性別及文化差異。更重要的,本研究亦探討文化因素是否會成為「工作要求」、「家庭要求」與「工作-家庭衝突」、「家庭-工作衝突」感受間的調節因子。

本研究的樣本為有「全職工作」者,採跨文化比較的設計,以英國代表西方個人主義社會,以台灣代表華人集體主義社會,各自抽取可比對的(compatible)樣本,進行結構性問卷施測。問卷包括「工作要求」、「家庭要求」、「工作-家庭衝突」、「家庭-工作衝突」、「工作滿意」、「家庭滿意」、「幸福感」、「獨立我」、「互依我」等九個研究變項的測量,以及「人口學變項」的資料。在台灣地區總共回收了有效問卷220份,在英國地區則回收了103份。

*資料簡介節選自研究報告書中之摘要。開放項目包括:問卷、ASC資料檔、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次數分配表、研究報告書、欄位定義程式,若欲更進一步瞭解釋出資料的相關訊息或申請辦法,請洽邱亦秀小姐。E-mailsrda@gate.sinica.edu.tw,網址:http://srda.sinica.edu.tw/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