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中央研究院電子週報第282期
服務區
社團活動
徵才啟事
《週報》投稿須知暨審稿原則
互動區
處長信箱(助理用)
本院要聞
2010年吳大猷院長講座 王寬院士解析奈米與醫學的完美結合
學術活動
學術交流
2010 NCTS September Workshop on Critical Phenomena and Complex Systems
「臺灣人的海外活動」工作坊
2010亞太區域研究年度成果發表會
學術演講(99年9月9日-30日)
公布欄
本院「100年度第1梯次獎勵國內學人短期來院訪問研究」自即日起至10月25日止
本院101年度新增主題研究計畫申請案即日起至11月1日受理申請
人社(調研)中心學術調查資料庫「限制性資料遠距服務」正式上線
本院免費健康檢查活動公告
 
本院要聞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2010年吳大猷院長講座 王寬院士解析奈米與醫學的完美結合
 

奈米醫學(Nanomedicine)是一門將奈米科技應用到醫學的新興領域。藉由設計及製造與生物體相容的奈米級(長度單位為1公尺10億分之一)材料與元件,達到輔助醫療的目標。人類於能源、光學、電腦等領域的奈米科技研究,早有深入結合與運用。若要將奈米科技圓滿應用在醫學上,必須克服更高關鍵難題:如何製造出體積小、功能完整且為生物體接受的奈米材料或元件。此外,奈米醫學還必須仰賴陣容龐大的科學團隊,包括生物學家、化學家、物理學家、數學家、工程師和醫師等,只有結合具備共同願景、熱情與志趣的科學家,合作無間,奈米醫學始能成功。

        本院「吳大猷院長講座」訂於2010911舉行,由王惠鈞副院長主持,邀請本院生物化學研究所與物理研究所特聘研究員王寬院士,主講「奈米醫學:見微知著」。王寬院士將綜觀解說奈米醫學的發展,包括藥物輸遞(drug delivery)、新藥研發、疾病診斷、活體影像等,尤其是奈米科技和力學於幹細胞分化與再生醫學之運用。他也將肯定奈米與醫學的完美結合,可望改造今日醫學領域,且對轉譯醫學與個人化醫療產生正面影響。演講以中文進行,歡迎媒體與民眾蒞臨指教。

        王寬院士1974年獲得美國耶魯大學生物化學暨生物物理學博士後,於1977年起任教於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化學和生化系,長達20年。他並於1997年起任職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曾經擔任該國際頂尖機構關節炎、肌肉骨骼和皮膚病研究所生物物理學實驗室主任,以及肌肉生物學實驗室主任。期間他也參與美國衛生研究院的奈米醫學發展藍圖專案。王院士所獲學術榮譽包括NIH長期研究成就獎及美國心臟協會傑出研究生涯獎,並於2004年當選本院院士。

        王寬院士研究專長涵蓋肌肉蛋白質體學、肌肉生理學、機械生物學和細胞的活動力之研究。他並指揮一組由生物學家、化學家、工程師與醫師所組成的跨領域研究團隊,致力開發奈米生物科技,包括設計可使用於單一分子或單一細胞的奈米機械元件、蛋白質工程、藥物設計和生物資訊,並藉此探討人體內各種分子機制與相關疾病的治療開發。

 

吳大猷院長講座

講 題:奈米醫學:見微知著

時 間:99911(星期六)14時至16

地 點:本院學術活動中心2樓第1會議室

台北市南港區115研究院路2128

主講人:王 寬院士

    本院奈米醫藥計畫主持人

    本院生化所與物理所特聘研究員

主持人:本院王惠鈞副院長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