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中央研究院電子週報第648期
互動區
秘書長信箱(一般用)
服務區
緊急事故通報系統電話
社團活動
徵才啟事
本院要聞
3位院士當選TWAS新任院士 1位臺灣學者榮獲TWAS學術肯定
人事動態
編輯小啟
學術活動
《語言暨語言學》第19卷第1期已出版
《臺灣史研究》季刊第24卷第4期出版
公布欄
107年度「人文社會科學博士候選人培育計畫」即日起受理申請
本院綜合體育館游泳池年度歲修清潔暫停開放
學術演講與座談
學術演講(2月8日-2月27日)
 
本院要聞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3位院士當選TWAS新任院士 1位臺灣學者榮獲TWAS學術肯定
 
成立於1983年的國際學術組織「世界科學院」(The World Academy of Sciences,以下簡稱TWAS)日前宣布,本院3位院士獲選為該院今年度新任院士,另有1位臺灣學者榮獲TWAS相關獎項之榮譽。
依TWAS公佈順序,本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暨中國醫藥大學校長李文華院士,獲2018年結構、細胞分子生物學門院士;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特聘講座教授暨臺大醫院小兒胃腸肝膽科主任張美惠院士,獲2018年醫學、健康(含神經科學)學門院士;本院地球科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暨所長鍾孫霖院士獲2018年天文、太空及地球科學學門院士。另國立交通大學資訊學院前院長暨終身講座教授曾煜棋教授則獲TWAS工程科學獎。
李文華院士獲選結構細胞分子生物學門院士。作為癌症生物學的先驅,李院士確定了第一個腫瘤抑制基因 - 視網膜母細胞瘤基因(Rb),並發現Rb基因的再誘導可以抑制腫瘤。他還闡明了兩個乳腺癌易感基因BRCA-1和-2的功能及其潛在的應用。
張美惠院士獲選為醫學、健康含神經科學學門院士。張院士之研究首次提供最長期之證據,證明B型肝炎疫苗是人類第一個預防性癌症疫苗;她推動世界預防癌症疫苗的概念和研究,對人類健康福祉有重大貢獻。張院士也曾獲TWAS Prize之醫學科學類獎。
鍾孫霖院士獲選天文、太空及地球科學學門院士。鍾院士專長為地質學和岩石地球化學,他對於亞洲造山作用(從西藏到伊朗)的傑出研究,為大陸板塊構造和相關岩漿活動的認識作出了重大貢獻。鍾院士也曾於2014年獲得TWAS的地球科學獎。
曾煜棋教授自2011年起獲得國立交通大學終身講座教授之榮譽,研究專長包含移動計算、無線通信和物聯網。曾教授同時也是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s(IEEE)院士並曾擔任IEEE Trans的編輯委員,在行動無線網路作出重大貢獻。
TWAS旨在協助發展中國家從事科學研究與開發應用,迄已選出來自90個國家壹千二百多位院士,目前當選之女性院士已超過四分之一。當選該科學院院士或獲頒相關獎項,不僅代表學者個人的成就,更代表所屬國家對於全球推展科學之持續關懷與付出。
參考網站:
2018 TWAS Members:
https://twas.org/article/twas-elects-55-new-fellows
2018 TWAS Prizes:
https://twas.org/article/winners-2018-twas-prizes-announced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