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中央研究院電子週報第597期
互動區
秘書長信箱(一般用)
服務區
緊急事故通報系統電話
社團活動
徵才啟事
本院要聞
中研院、陽明攜手做全人教育 課程嚐草藥品味人生
編輯小啟
地球所特聘研究員鍾孫霖院士入選2016年全球論文高引用科學家名單
人事動態
學術活動
學術交流
王世杰院長講座「毒品、永續農業與文化複製:一個泰北華人社區的民族誌」
《近代中國婦女史研究》第28期已出版
公布欄
本院106年度「人文社會科學博士候選人培育計畫」即日起受理申請
知識天地
常均曲率曲面
學術演講與座談
學術演講(2月17日-2月23日)
 
本院要聞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中研院、陽明攜手做全人教育 課程嚐草藥品味人生
 
  為拓展新世代科學人才的視野,本院與國立陽明大學自2014年起合作推動「中研院人文講座」,目前即將邁入第六個學期。雙方於2月10日共同舉辦「通識教育發展經驗座談會」,邀請曾參與課程的師生們與會交流分享,盼各界重視新世代多元人才必須兼具人文與科學素養,並共創國內通識教育的全新進程。
  2014年起,在科技部支持下,本院與陽明大學合作「新世代跨領域科學人才培育計畫」,其中的子計畫「中研院人文講座」以充滿濃厚學術氣息的中研院為教學場所,延攬院內人文學組研究人員參與通識教學工作,獲得廣泛響應。參與的研究人員橫跨10個研究所及1個研究中心,共39位研究員,其中包括3名院士,以具體行動參與基礎人文教育,為陽明大學一、二年級的同學開設紮實精彩的通識課程。
  講座開辦至今已完成30門課,總修課人數達869名,總修課人次高達1,235人次,平均每學期修課人數174位,學生反應相當熱烈,成為學生選課的搶手課程。
  中研院廖俊智院長表示:「人文教育除了知識的傳授外,更重要的是訓練思考、培養德性。陽明大學訓練專業醫學人員,但醫生不只是治病,醫生面對的是人,這正是人文講座能發揮的最大功效。中研院與陽明大學在基礎教育上的合作,讓人文講座推動至今成為國內通識教育的標竿且受到廣大迴響,臺北醫學大學、國防醫學院都有意加入人文講座的通識課程。」中研院黃進興副院長則表示:「盼藉此拋磚引玉為新世代的莘莘學子們種下人文的種子,期待國內人文發展與科技一同開枝散葉。」
  陽明大學是國內首創與中研院合作人文課程的大學,陽明大學校長梁賡義認為透過與中研院合作的人文講座,以傑出師資規劃出一流的人文教育典範課程,培育生醫領域的領導人才,使其具備人文思維及跨領域的對話能力。他期盼學生出社會後都能對人類身心健康有更深遠的貢獻。
  經驗分享時,在人文講座開設「本草學與物質文化」課程的中研院近史所張哲嘉副研究員表示,課堂上經常讓學生親自品嚐藥材的酸甜苦辣,不只加深學生對藥材的印象,也因為那都是學生們人生將遇到的感受。
  中央研究院人文講座相關資訊請參考網頁:http://ashcc.litphil.sinica.edu.tw/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