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中央研究院電子週報第309期
服務區
社團活動
徵才啟事
互動區
處長信箱(助理用)
處長信箱(一般用)
本院要聞
臺灣生物資料庫參與國際研究重要發現 東亞種族身體質量指數與死亡風險成U型相關
人事動態
學術活動
《歐美研究》季刊第四十一卷第一期業已出版
《歐美研究》四十週年座談會
學術演講(100年3月31日-4月18日)
公布欄
第5屆院務會議研究人員代表選舉候選人名單公告
試辦本院與捷運南港展覽館站接駁巴士公告
本院100年度「國際研究生學程(TIGP)」報名截止日期延至100年4月10日(晚上12時)
內政部「97臺灣地區國民生活狀況調查」資料釋出
知識天地
淺談群眾外包—以Amazon Mechanical Turk為例
 
本院要聞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臺灣生物資料庫參與國際研究重要發現 東亞種族身體質量指數與死亡風險成U型相關
 

本院生物醫學研究所「臺灣生物資料庫」(Taiwan Biobank)研究計畫主持人陳垣崇院士與沈志陽研究員參與的「亞洲生物資料庫聯盟」(Asian Cohort Consortium, ACC)研究團隊日前發現,東亞種族的BMI(身體質量指數 Body Mass Index)與死亡風險之間呈現U型趨勢,BMI高於35.0或低於15.0者,其死亡風險皆較高。這篇由臺灣、日本、韓國、中國、新加坡、印度、孟加拉等7個國家地區44位學者以1百多萬位民眾之BMI與死亡風險的長期追蹤重要研究成果,已於2011224刊登在國際頂尖期刊新英格蘭醫學雜誌(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臺灣部份由本院基因體研究中心陳建仁院士、游山林博士以及生醫所潘文涵研究員提供協助。

本研究發現在東亞地區,包含華人、日本人及韓國人,BMI與死亡風險之間呈現U型趨勢,BMI為體重/身高2(公尺) ,最低死亡風險是BMI介於22.6~27.5;若以BMI介於22.6~25.0當成比較基準,當BMI大於35.0,死亡風險會增為1.5倍;當BMI小於15.0,死亡風險則會增為2.8倍。若針對癌症、心血管疾病或其他病因的死亡風險個別分析,U型趨勢一樣呈現。

當前許多研究都在探討體位指數與死亡風險之間的關係,然而這類研究幾乎都以歐美人口為基礎。本篇研究乃利用亞洲地區19個世代研究,合計超過一百萬人進行長期的追蹤分析,屬當前世界少有之大規模研究,因此所發現的結果對東亞地區的國民健康與公共衛生工作將產生巨大的影響,並為日益受到國人重視的體重控制提供了必要且關鍵性的訊息。

「臺灣生物資料庫」係由行政院衛生署委託本院生醫所執行的長期追蹤臺灣民眾常見慢性疾病的大型研究計畫。此次「臺灣生物資料庫」與ACC國際研究團隊所發現的結果,能夠於世界專業影響力最高期刊發表,顯示在當前學術領域中,國際合作的重要性。本院過去五年持續推動臺灣生物資料庫計畫的目的,即在於協助臺灣生醫研究之進步,並透過國際合作站上世界舞台,更期待隨著臺灣生物資料庫計畫的持續推展,能為臺灣民眾之健康福址提供重要的貢獻。

論文參考網站 : http://www.nejm.org/doi/full/10.1056/NEJMoa1010679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