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中央研究院電子週報第609期
互動區
秘書長信箱(一般用)
服務區
緊急事故通報系統電話
社團活動
徵才啟事
本院要聞
本院陳建仁及朱敬一院士獲選美國國家科學院外籍院士
本院賴明詔院士榮獲2017年日經亞洲獎
學術活動
106年5月份知識饗宴「分子『摺』學」
107年度永續科學研究計畫徵求研討會
學術論文共同作者的責任
2017 Conference on Health and Development
《人文及社會科學集刊》第29卷第1期已出刊
公布欄
本院「知識饗宴」及「故院長講座」餐會及部分場地變更通知
「中央研究院新進研究人員交流會」研討活動訂於106年6月9日至6月10日舉行
微風廣場即將進駐中研院
本院附設幼兒園106學年度招生公告
本院人社中心轄下調查研究專題中心執行「2017年第一次社會意向調查」電話調查
知識天地
數位時代對耗盡原則的挑戰
學術演講與座談
學術演講(5月11日-5月18日)
 
本院要聞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院陳建仁及朱敬一院士獲選美國國家科學院外籍院士
 

  美國國家科學院(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USANAS)於本月2日公布最新入選的84名院士及21名外籍院士名單,本院陳建仁院士及朱敬一院士以傑出的學術研究貢獻,榮獲2017年該院外籍院士,消息同步傳回國內,本院深表祝賀。

  美國國家科學院是1863年依美國國會憲章與林肯總統簽署生效而設立,為一非營利的學術機構,長久以來在健康、教育、福利、科學等範疇提供美國政府獨立與客觀的建言,擁有崇高的社會聲望與全球學術影響力。目前該機構有2,290位院士(members)與475位外籍院士(foreign associates),其中近200位曾榮獲諾貝爾獎(Nobel Prizes)。

  陳建仁院士畢業於臺灣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1977),獲得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流行病學博士(1982)。其研究專長為流行病學、人類遺傳學、公共衛生以及預防醫學,在公共衛生及流行病學方面有重要貢獻。於臺大任教期間建立分子流行病學實驗室,開創了我國分子流行病研究之先河;時任衛生署署長期間,領導全國迅速遏止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之流行,並改造衛生署及疾病管制局組織、建置全國感染症醫療體系、修訂傳染病防治法,大幅提升臺灣的衛生防疫能力。

  陳院士於1998年當選本院院士,並曾榮獲眾多重要獎項,包含總統科學獎、行政院壹等功績獎章、傑出科技貢獻獎,且曾獲選美國流行病學學院院士、世界科學院院士等。陳院士曾任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院長、流行病學研究所創所所長、本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本院副院長。除傑出的學術成就外,陳院士對國內行政事務及政府運作也十分熟稔,曾任衛生署署長及國科會主委,並於2016年當選中華民國副總統。

  朱敬一院士現任我國常駐世界貿易組織(WTO)代表團常任代表,並為本院經濟所特聘研究員、臺灣大學會計系及經濟系合聘教授,其主要研究領域為人口經濟、法律經濟、財政學,並以經濟學為出發點,整合華人家庭動態資料庫,以所得分配資料進行研究,探討臺灣本土的各項問題,再將這些觀察與國際學術銜接,兼顧研究主題之特殊性與共通性,成為臺灣社會科學學術研究之典範。此外,朱院士常於報章雜誌撰寫專欄,展現對社會的高度關懷。

  朱院士畢業於臺灣大學商學系(1978),獲得美國密西根大學經濟學系博士(1985)。朱院士1998年當選本院院士,曾獲教育部學術獎、總統科學獎、世界科學院院士等殊榮;曾任行政院國科會主委、行政院政務委員、中華經濟研究院董事長、本院副院長。

兩位院士除各於學術領域內享譽盛名外,均以學術入世,秉持研究人員的貢獻精神,履任重要公職,善盡社會責任。

  本院目前有38位院士獲選為NAS院士,另有7位外籍院士。NAS院士由該院院士提名和投票選舉產生。美國國內院士每年最多選出84人,需為美國籍,具投票權;外籍院士每年最多21人,無投票權。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