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中央研究院電子週報第290期
服務區
社團活動
徵才啟事
《週報》投稿須知暨審稿原則
互動區
處長信箱(助理用)
處長信箱(一般用)
本院要聞
發展中世界科學院(TWAS)肯定台灣學術貢獻 5位學者獲選新院士、1位學者獲獎
醣晶片應用再突破,可有效研判流感,也能用於生質能研發!
人事動態
學術活動
民族所助研究員劉紹華民族誌專書由史丹佛大學出版
社會所研究員瞿海源、張苙雲最新編著《台灣的社會問題》第二版業已出版
CAPAS-MARC 2010 Workshop:Migration, Network and Colonial Legacies in Pacific Islands
「2010行政管制與行政爭訟」學術研討會系列之二
「社會批判與動員:台法社會學者對話」國際研討會
2010 IFCB國際細胞分子生物學訓練學程暨研討會Honorary Lectureships即日起開放報名
學術演講(99年11月4日-11月19日)
公布欄
司法院「95年一般民眾對司法認知調查」資料開放
公共論壇系列內容上網
知識天地
植物粒線體內令人迷惑的RNA編輯現象
同仁來函
植物暨微生物學研究所在大步前進
 
本院要聞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醣晶片應用再突破,可有效研判流感,也能用於生質能研發!
 

由中研院吳宗益助研究員及翁啟惠院長所領導的基因體中心研究團隊,繼2008年發展出高靈敏度可測出癌症的醣晶片,最近相繼發表更具突破性的醣晶片及其應用。

醣晶片的原理,在於設計、合成出各種醣分子,植於一小片玻璃材質的生物晶片上,然後用以與檢體接觸,而得知該檢體與醣分子的作用關係,以獲得檢驗結果。

近年來,『地球村』由概念變成實況最顯著的現象之一,就是新型疾病傳播的速度與廣度的急增。不論是SARS、禽流感H5N1、新流感H1N1、或多重抗藥性細菌,都對國人健康與國家經濟造成重大的威脅。因此,除了找尋新藥以為對策,也要找到跟得上腳步的檢測工具,不但要能及時防患,更應於診療時,爭取到黃金時效。

經過三年的努力,最新一代用於偵測流感的醣晶片,終於在基因體中心開發完成!由於研究團隊具有紮實的醣科學背景,他們在與『疾病管制局』合作之下,取得多種近年來於多國發生的流感病毒株,加以分析歸納、設計後,以人工合成的方式,共做出27種結構的醣分子,其中,有17種會與禽類流感病毒產生作用,10種會與人類流感病毒產生作用。

有別於目前市面上的快篩試劑,僅能分辨『是A型流感』或『不是A型流感』;使用醣晶片,只要少許的唾液,就可以在幾分鐘內迅速判斷,是否有感染,是感染到A型還是B型流感,更可以細分出是否為A型亞種病毒,還是新流感H1N1,或者,是否為禽類的流感。

『流感病毒屬RNA型病毒,突變的機率很大,倘若有新型的兇猛案例,我們也可以立即以醣晶片建立出該型病毒的指紋圖譜,這時,流感醣晶片就可以成為防疫的利器。』,吳宗益老師表示。

至於,既然此醣晶片可提供既準確又便宜的病毒檢測,是否可以於短期內轉成生技產業化的醫療器材?吳老師表示,目前,國內已有公司洽談技術轉移事宜。

其他參與這項研究工作的成員,還包括陳仲瑄主任、鄭婷仁研究副技師、詹家琮研究副技師和任建台研究助技師,以及廖心瑜、許哲雄等多位博士班研究生,博士後研究員梁其輝博士等人。該研究成果除已提出專利申請外,也於美國化學學會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2010)最新網路版中刊登。http://pubs.acs.org/doi/pdf/10.1021/ja104657b

        此外,在醣晶片的材質與應用的便利性方面,該團隊也持續努力中。稍早,該研究團隊於同一期刊,已發表可與質譜儀結合的鍍鋁醣晶片。這個技術,使得醣晶片在製作時的品質可以得到有效的管控。

同時,研究團隊利用鍍鋁醣晶片與質譜儀技術,與院內研究生質能的團隊合作,證明可以快速的檢驗出各種『纖維水解酵素』在水解纖維質時的速率。

對於尋找替代能源的夥伴來說,這個工具在尋找超級纖維水解酵素的工作,是一個快速的檢測工具,可以加速生質能源開發的效率。

這個研究的參與合作人員,包括王惠鈞副院長及張世皇、李信佑、林津瑋等多位博士班研究生博士後研究員韓政良、游淑薰及鄭文義博士等人。此研究成果已發表於美國化學學會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2010, 132, 13371-13380) http://pubs.acs.org/doi/pdf/10.1021/ja1046523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