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中央研究院電子週報第367期
服務區
緊急事故通報系統電話
社團活動
徵才啟事
《週報》投稿須知暨審稿原則
互動區
處長信箱(助理用)
處長信箱(一般用)
本院要聞
分子生物研究所研究團隊發現大腸桿菌中核醣核酸分解酶(RNase E)酵素活性區與細胞膜結合後可增加其結構的穩定性以及與受質核醣核酸(RNA)的親合力
賀法律所李建良研究員榮獲本院101年度「胡適紀念研究講座」
人事動態
學術活動
朱家驊院長講座「同步加速器光源在X光繞射上的應用」
2012生物造影研討會
第23屆科學與技術資料委員會國際會議公開徵求論文摘要與議程籌組
第四屆國際漢學會議
「什麼是家?」學術研討會
學術演講(5月24日-6月8日)
公布欄
本院附設幼稚園暨托兒所101學年度招生公告
合唱藝術系列講座第3場 劉岠渭教授主講「漫步音樂百花園—歌樂與器樂之間」 改期於5月31日(星期四)舉行
「101年度人文社會科學博士候選人培育計畫」核定名單
知識天地
從DNA差異閒談個人化醫學
同仁來函
保衛本院的學術自由與公共參與
本院翁啟惠院長聲明
 
本院要聞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分子生物研究所研究團隊發現大腸桿菌中核醣核酸分解酶(RNase E)酵素活性區與細胞膜結合後可增加其結構的穩定性以及與受質核醣核酸(RNA)的親合力
 

     本院分生所特聘研究員林淑端博士率領的研究團隊,於國際知名期刊《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PNAS)發表的最新研究中,闡明大腸桿菌RNase E與細胞膜間交互作用機制以及與其降解RNA功能間的關聯。

  細菌與真核生物所使用的 RNA 種類相同(包括:rRNA, tRNA以及mRNA),而這些 RNA 與其他蛋白質交互作用並且執行蛋白質的合成。然而,相較於真核細胞,細菌裡的各種 RNA 散佈於整個細菌體中;儘管細菌缺乏膜包覆的胞器,但細菌中主要負責 RNA 修飾與降解的蛋白質複合體—RNA 降解體(degradosome)仍坐落於特定區域以確保能正確的執行其功能。林淑端博士研究團隊於先前研究中發現,RNA降解體是由 RNase ERNA解旋酶RhlB、多核酸磷酸酵素PNPase 以及醣解酵素Enolase所組成(Miczak et al., 1996),而此RNA降解體透過RNase EN端使其坐落在細胞內膜 (Liou et al., 2001),但RNase E與細胞膜結合的機制與功能仍未知。該團隊於最近發表的研究中闡明,RNase E 保留性極高的酵素活性區N(NRne, 1499個胺基酸)以及其它同源蛋白的表面帶有高度相似的大量正電荷分布。其中NRne上的四個細胞膜結合區位,包括RNase HS15’-sensor 以及DNase I能透過電荷力與酸性磷脂質專一性結合;而大腸桿菌以及其它不同屬細菌Aquifex aeolicusHaemophilus influenzae RdSynechocystis sp.中的RNase GRNase E/G同源蛋白亦具有相同細胞膜結合特性與能力;有趣的是,試管實驗顯示與細胞膜結合後的NRne對於RNA受質的結合能力增加且具有高度穩定性,即使自10逐步加熱至 60也不會改變其二級結構並同時保有正常的酵素活性。因此,林淑端博士研究團隊認為,NRne與細胞膜結合後能穩定其蛋白質的摺疊並加強與RNA受質結合的能力,進而增加蛋白質酵素活性。

  此研究闡明了細菌中RNase E與細胞膜結合對於其 RNA 修飾與降解功能的重要性,其他作者包括Drs. Oleg N. Murashko以及Vladimir R. Kaberdin,經費來源為中央研究院與國家科學委員會。

        詳情請參閱:Proc. Natl. Acad. Sci. U. S. A. 2012 109 (18):7019-7024.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