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中央研究院電子週報第654期
互動區
秘書長信箱(一般用)
服務區
緊急事故通報系統電話
社團活動
徵才啟事
本院要聞
人事動態
中央研究院學術倫理案件說明
永續發展教母布倫特蘭蒞臨本院出席特別論壇 「永續社會的公共衛生與環境發展」
飢餓如何調控覓食行為? 新發現的神經迴路提供了可能的機制
學術活動
社會所第三屆博士後論壇「博後新聲」
《數學傳播季刊》第42卷第1期(165號)業已出版
第十九屆鐵營養與植物交互作用國際研討會
生物系統動態之基礎與臨床應用研習營
公布欄
107年4月份知識饗宴「統計學在做些什麼?以地震風險評估與不同資料庫的整合分析為例」
本院人社中心調查研究專題中心即日起接受107年7月份至9月份電訪計畫申請
捐血活動公告
研之有物
別說攻殼機動隊不可能!讓細胞與元件順利互動的仿生材料
血壓飆高、心情憂鬱、注意力不集中……你吃對食物了嗎?
陪我們長大的《格理弗遊記》真相竟然是?專訪翻譯學家單德興
學術演講與座談
學術演講(4月13日-4月20日)
 
學術活動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生物系統動態之基礎與臨床應用研習營
 
主講人:Prof. Arthur Lander、Prof. Steven Altschuler、Prof. Lani Fang Wu等人
時間:107年4月22日(星期日)至27日(星期五)
地點:惠蓀林場(南投縣仁愛鄉新生村山林巷1號)
主持人:陳俊安助研究員(本院分子生物研究所)
     孫以瀚特聘研究員(本院分子生物研究所)
主辦單位:本院學術諮詢總會
活動網址:
http://shortcourse.sinica.edu.tw/shortcourse2018_04/index.html
報名網址:https://conference.iis.sinica.edu.tw/servlet/Register?ConferenceID=306
現今生物與醫學的研究論文大多專注於「A透過調控B進而影響C」的單項思考。然而,這只說明了生物現象中單元與單元間「點」連結關係,並未能探及現象調控迴路在「線與面」層次,能導致何種系統性的行為,以進而解釋動態變化的形成。生物系統突現(emergent)的動態變化,即與生物的功能與演化息息相關。本研習營期望引入系統生物學中調控網路動態分析的觀念與實例,讓基礎與臨床的研究人員能從系統動態中探索研究議題與各種生命現象的展現。
此外,許多細胞研究常將研究對象簡化為同質的(homogeneous),近年透過各種可分析個別細胞的新興分析工具則發現,細胞在各種層面皆有異質性(heterogeneity)的表現。同樣是帶有基因突變的不同個體,發病時間與病情輕重往往也有極大的差異,影響了癌症抗藥性、病原菌抗藥性、疾病基因診斷、藥物臨床試驗現象等。本研習營亦將利用系統動態分析的觀念,介紹從細胞到個體的各種異質現象,包含異質性的成因及如何偵測並處理異質性。
本研習營的課程將分三部分:(一)基本觀念的介紹、(二)實做練習:將觀念轉化為實際操作(學員應自備筆電)、(三)討論:討論實際研究所遭遇之問題(每位學員需準備一張海報介紹自己的研究,以利交流討論,並於每晚討論會中提出研究上的問題,由大家討論如何引入系統動態的觀念與分析)。歡迎踴躍報名。
聯絡人:張元貞小姐,(02)2787-2614,
ycchang88@gate.sinica.edu.tw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