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中央研究院電子週報第336期
服務區
緊急事故通報系統電話
社團活動
徵才啟事
《週報》投稿須知暨審稿原則
互動區
處長信箱(助理用)
處長信箱(一般用)
本院要聞
展現優秀研究成果 開啟生技產業新頁 中央研究院舉行2011年生物科技研發成果發表會
本院10月22日盛大舉辦「100年院區開放參觀活動」
人事動態
學術活動
學術交流
《臺灣史研究》季刊第18卷第3期出版
《近代史研究所集刊》第73期出版
美國喬治城大學Prof. Esther Chang受邀於10月11日蒞院演講
比利時University of Namur- Dr. Stéphane P. Vincent受邀於10月13日蒞院演講
本院深耕計畫人文組執行期滿成果演講
100年院區開放科普演講
2011年神經科學學術年會暨會員大會
「女書回生國際研討會」暨《女書‧回生》記錄片首次映演
「性別、宗教、種族、階級與中國傳統司法」學術研討會議程
第二十一屆歷史研習營:「身體的歷史」
學術演講(10月6-21日)
公布欄
「2011歌中之雅歌」音樂會
 
本院要聞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展現優秀研究成果 開啟生技產業新頁 中央研究院舉行2011年生物科技研發成果發表會
 

「中央研究院2011年生物科技研發成果發表會」2011928在本院學術活動中心盛大展開。此次發表主題為本院研究人員在農業、醫藥、檢測、疫苗及藥物等各領域所努力的成果,並精心篩選出較具應用潛能的項目,羅列26項由研究團隊現場做清晰說明。會中共有超過40家機構企業與21位專家學者參加,對建立台灣產、學、研之優良交流合作平台,甚具成效。

今年的成果發表會中,多項藥物研究與開發表現亮眼。其中,本院生物醫學研究所研究員陳儀莊所發表從中草藥萃取之小分子化合物,在一表現出類似漢丁頓舞蹈症相關症狀的小鼠身上,改善其動作協調力之退化, 減少大腦及肝臟內不正常的蛋白質堆積等症狀,故此化合物有望發展出改善漢丁頓舞蹈症(Huntington's diseases) 之候選藥物,甚或具改善其他神經退化疾病的潛力。

該計畫由國立中國醫藥研究所、國立台灣大學化學系,與本院應用科研究所暨生物醫學研究所共同合作。目前發現的腺苷類似物,可同時活化腺苷A2A受體,並抑制大腦中的腺苷轉運子,如此可增加蛋白質降解系統的活性,有效水解突變蛋白,降低大腦中突變蛋白質的堆積,對於預防漢丁頓舞蹈症中的神經退化症狀具明顯成效。而由台大化學系方俊民教授帶領的研究團隊已成功合成此化合物,有助於增加產量以提供進一步臨床實驗時使用。

此外,農業生物科技研究中心研究員楊淑美亦發表以纖維化蛋白質抑制癌症轉移之藥物開發研究。癌症病患中,癌細胞的轉移是導致治療失敗和患者死亡最常見的原因。而該研究成果顯示,纖維化蛋白質對抑制癌細胞轉移有正面效益,且製程簡單,能在低濃度便產生抑制癌細胞轉移之效果,深具發展為治療抗癌細胞轉移藥物之潛力。

在疫苗方面,同是農業生物科技中心之特聘研究員楊寧蓀,則發表運用山藥萃取物開發癌症疫苗佐劑技術。山藥塊根中一種萃取分離物DsCE-Ⅰ,可增加NF- kBGM-CSF啟動子的活性,並具有協助細胞調控免疫反應之特性,可扮演特殊抗癌疫苗組成佐劑之功能。該萃取成分除可改善免疫系統,特別是對抗病原菌感染和細胞病變及物理、化學傷害上的組織恢復,有明顯功效。且相較於現有其他免疫佐劑,其生產方法更為簡單而便宜,在改善免疫系統與治療感染和抗癌功效方面,極適合工業化量產。它更可被用為不具任何毒性的營養補給品、健康食品、飲料或藥物成分來預防或改善免疫失調的症狀。

至於能源開發方面,植物暨微生物學研究所、基因體研究中心、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以及分子生物研究所與生物化學研究所,均分別推出與酵素分解相關的技術,對促進生質能源開多有進展。

科技移轉是本院支持國內先進科技發展之重要策略與機制。本院藉由每年的成果發表會,將國內尖端的生物科學之研究成果與相關的應用技術,介紹予大眾並與產業界連結,冀望以優秀的研究成果提供最有利的技術支援,為國家生技發展開啟一片新的榮景。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