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中央研究院電子週報第522期
服務區
緊急事故通報系統電話
社團活動
徵才啟事
互動區
秘書長信箱(助理用)
秘書長信箱(一般用)
本院要聞
人事動態
學術活動
學術交流
本院近史所出版《商人與共產革命,1919-1927》
公布欄
105年度第1梯次「博士後研究人員」自104年8月1日至9月1日止開始受理申請
同仁來函
《胡適之先生年譜長編初稿補編》出版的意義
學術演講與座談
學術演講(7月30日-8月13日)
 
學術活動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院近史所出版《商人與共產革命,1919-1927》
 

  此一專刊為近史所副研究員李達嘉所著。本書闡析中共成立時以工人政黨自居,鼓動工人階級對資本家階級進行鬥爭,但是在發展工人運動和工人革命的過程中,卻頗注重與商人建立聯合戰線。此一策略具有多重作用:一是化解商人對國民黨聯俄容共後實行共產的疑懼;二是吸納商界力量,利用商人援助和解救工人罷工的困境;三是緩和罷工運動造成的工商利益衝突;四是削弱國民黨右派的群眾基礎,壯大左派。聯合戰線建立在民族主義和打倒軍閥的共同目標之上,內部充滿辯證和矛盾。中共利用民族主義與反帝國主義之間的模糊、共產黨與國民黨之間的模糊、國民革命與無產階級革命之間的模糊,為無產階級革命創造條件。全書透過五卅運動、省港罷工、上海工人三次暴動,從群眾運動的角度,解析商人、工人、學生與國共兩黨在革命中的複雜關係,對中共早期革命歷史提出新的論述。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