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中央研究院電子週報第485期
服務區
緊急事故通報系統電話
社團活動
徵才啟事
互動區
秘書長信箱(助理用)
秘書長信箱(一般用)
本院要聞
院區開放參觀活動11月1日隆重揭幕
為蛋白質加冕—利用冠狀醚分子調控蛋白質表面特性
人事動態
學術活動
學術交流
本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出版《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集刊》第85本第3分
2014分生所年度研討會
103年院區開放科普演講
2014年歷史文物陳列館第六次通俗演講
10月份知識饗宴「月亮:地球的奇異小夥伴」
「戰爭隱喻:衝突、生命、書寫」國際學術研討會
第七屆楊祥發農業生技紀念講座
第十五屆國際生物化學與分子生物學聯盟研討會訂10月21至26日舉行
公布欄
藝文活動:「鋼琴大鬥法(Piano Battle)」
調查研究專題中心資料開放公告
知識天地
針對癌細胞抗藥性機制的新穎治療策略
學術演講與座談
學術演講(10月23日-11月6日)
 
本院要聞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院區開放參觀活動11月1日隆重揭幕
 

 

本院將於2014111日(星期六)9時至16時舉辦今年「院區開放參觀活動」,由於適逢本院遷建南港院區屆滿60年,本次活動將以「南港一甲子 回憶一匣子」為活動主軸。期待能透過精心策畫的232項活動,展現本院近一世紀學術紮根的歷程,以及與南港自然環境、居民生活息息相關,彼此所共譜出的深厚情誼與甜蜜回憶。歡迎各界人士與媒體先進屆時共襄盛舉,並請多多利用大眾運輸系統。

上午930分在學術活動中心前綠地,翁啟惠院長將蒞臨開幕式致詞,中研幼稚園幼兒並將演出可愛的童歌唱跳,福德國小學童則將表演充滿活力的太鼓打擊。今年重點活動「本院遷建南港院區60年歷史照片回顧展」將全天在統計所旁木棧道開放參觀。

近年台灣高超精湛的顯微手術,曾經成功吸引國家地理頻道與Discovery頻道專程前來拍攝。影片的主角長庚大學特聘講座教授魏福全院士此次亦將於演講中,闡述顯微手術對重建病患外貌與健康的意義與功能。在這場秋日周末盛宴中,2位德籍鋼琴演奏家肯恩(Andreas Kern)和希比斯(Paul Cibis),亦會在活動中心以輕鬆幽默的方式重新詮釋古典音樂,並與觀眾熱切互動,活潑演出「鋼琴大鬥法」。

最受國中高中師生歡迎的科普演講活動,今年共舉辦35場,題目多元又趣味。講題包括: 亞太奇幻之旅、寓數學於魔方、在轉角遇到天文、暗物質與暗能量、海研五號菲律賓探索紀實、如何飼養黑翅土白蟻、心臟破碎與幹細胞、基因與健康、肥胖歸咎於誰、輕鬆說歷史、薪資停滯、服從法律的義務、以及現代音樂現代詩等等。

至於本院先進的實驗室設備,例如:加速器實驗室、奈米生醫實驗室、太陽能發電系統、蛋白質X光繞射儀、超高速藥物篩選儀等等都將開放參觀。以及本院最新研發成果,例如:生醫感測晶片、穿戴式生醫感測器、台北與鹿林和夏威夷望遠鏡連線、中文實用句型查找、智慧型餐廳查詢、自然詞庫輸入法、中文人機辨識碼等等,現場都將有深入淺出的解說或示範。

本院生態實驗池、森林生態研究園區、物理所、天文所、歷史文物館、台灣考古館、傅斯年圖書館、嶺南美術館、數位文化中心等等歷年來熱門的參觀站點,也都將安排多元梯次參觀導覽活動,以及推出趣味盎然的知識遊戲或DIY手作體驗活動,達到寓教於樂的目標。

至於植物暨微生物研究所今年適逢該所創立70年,除召集所友返家溫馨祝賀之外,該所還舉辦演講、歷史大圖展示、核心實驗室開放參觀等活動,參觀民眾還有機會獲得該所研究人員純天然的手工小贈品: 小植栽、忍冬(金銀花)按摩油、防蚊液、乾洗手。

2014年院區開放參觀活動導覽手冊請參見:http://www.sinica.edu.tw/openhouse/2014/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