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中央研究院電子週報第358期
服務區
緊急事故通報系統電話
社團活動
徵才啟事
《週報》投稿須知暨審稿原則
互動區
處長信箱(助理用)
處長信箱(一般用)
本院要聞
翁院長三月將赴美進行密集學術訪問與交流 並獲頒亞瑟科博獎
賀歐美研究所黃敏雄副研究員榮獲「2012-2013哈佛燕京學社獎助」
人事獎懲
人事動態
學術活動
學術交流
《中研院法學期刊》第10期業已出版
2012年精密儀器/光電/資訊科技研發成果發表會
第一屆臺灣研究世界大會
學術演講(3月22日-4月3日)
公布欄
藝文活動:「這一夜,表坊說相聲Part2」
 
本院要聞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翁院長三月將赴美進行密集學術訪問與交流 並獲頒亞瑟科博獎
 

翁啟惠院長20123月下旬將赴美國進行一連串重要學術訪問活動。其中包括19日到20日他將參加美國國家科學院有關「醣科學的未來」的政策報告之研訂;322他將帶領本院12位學者出席本院與柏克萊加州大學(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 合辦之研討會,深入洽談簽訂合作協議後之合作細節。323翁院長將轉赴聖地牙哥加州大學(University California, San Diego)簽署生醫領域之學術合作協議,並發表演講。以及327翁院長將出席美國化學會(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年度頒獎典禮,獲頒亞瑟科博獎(Arthur C. Cope Award)。翁院長此次密集的國際學術訪問與交流,對於促進台美雙邊學術合作,助益甚大。

  本院與柏克萊加州大學向來合作密切,並已於20121月簽署學術合作協議。322研討會將以全天議程,落實執行合作協議,針對物理化學、奈米材料、和化學生物等範疇,建立雙方教育與研究之合作與交流。

  至於323日本院與聖地牙哥加州大學所簽署的學術合作協議,雙方未來將著重於生醫領域之研究人員以及博士後研究員的交流與實習。稍後,翁院長並將在該校發表一場專業演講。

  美國化學會係於去年宣布翁啟惠院長榮獲該學會2012年度亞瑟科博獎。隸屬於該學會的專業周刊Chemical & Engineering News並於今年2月底訪談當代三位重量級國際化學學者,介紹翁院長在化學領域的傑出研究及其在醣類化學與生物學的貢獻。

  其中,著名的哈佛大學懷賽德教授(Dr. George Whitesides)形容翁院長「是在化學合成史上,成功地開發以酵素催化法,合成出多醣化合物的最重要科學家,也是醣生物學的主要貢獻者之一。」翁院長團隊所開發的技術,可以有效率地合成醣化合物與醣蛋白,這些創新的技術,解決了很多重大的難題,也在醣化學與生物學中,創造出許多新的契機。

  美國史奎浦研究院(Scripps)資深教授凱萊博士(Dr. Jeffery W. Kelly)亦推崇翁院長團隊的研發策略是「將化學和生物學結合成一套兼具創意及環保的大量合成方法,也可用於研究醣分子在生物學上所扮演的角色,如癌症、細菌與病毒感染、以及免疫功能等。」同時翁院長的突破性成就,在醣分子晶片、基因轉譯後之醣蛋白質學、醣分子相關的新藥開發與疫苗設計等,都開啟了新的研究機會。

  日本理化研究院(RIKEN)院長野依良治教授(Dr. Ryoji Noyori)則表示,翁院長在醣分子合成上的貢獻無人可及,「這些原創性的成就,徹底的改造了化學界在酵分子的研究方向。沒有他,醣化學這個領域就不可能達到現在的水準。」(全文請參見http://cen.acs.org/articles/90/i9/Arthur-C-Cope-Award-Winner.html)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