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試刊號10期
本院動態
戴國煇教授梅苑藏書入藏本院人文圖書館儀式
人事動態
學術交流
 學術演講與座談
ISGC 2005 in conjunction with Service Challenge Meeting
第三屆法與經濟分析學術研討會
4月14日至25日學術演講
 出版消息
民族所《番族慣習調查報告書‧第五卷‧排灣族‧第三冊》中譯本
活動預告
【四月份知識饗宴】《氣候歷史給我們什麼啟示?》
【四月份藝文活動】「921震災紀錄片」放映與導演講座
研究成果
相對比X光顯微術
徵才啟事
徵才啟事
社團訊息
社團活動
 
活動預告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四月份知識饗宴】《氣候歷史給我們什麼啟示?》
 

時        間:4月26日(星期二)晚上6時

地        點:本院學術活動中心

餐        會:2樓平面演講廳(18:00至19:00)

演        講:2樓第一會議室(19:00至21:00)

主   講   人:劉翠溶副院長

主   持   人:李遠哲院長

洽詢專線:(02)2789-9872秘書組公關科林曉真

報名方式:
1.請於4月24日前以網址:http://www.sinica.edu.tw/pr.html報名。(餐會不受理現場報名) 
2.凡曾以網路報名者,請於收到本院秘書組電郵邀請函後,按步驟進入網頁點選「確認」即可完成報名。
3.餐費新台幣100元整,請於活動當日下午5時起現場繳付(不用餐者,不需繳費,但仍需完成網路報名,以利彙整人數)。

       氣候是時間的函數,它有變化、有波動、有歷史。天氣與氣候的主要區別是兩者的時間尺度不同。天氣是短時間內的大氣狀態;氣候則是長時間內的大氣狀態。一般氣候學的著作把太陽幅射、下墊面(包括地面、水面、植被、沙漠等)和大氣環流作為氣候形成的三大因子。近百年來,由於人類活動對大氣成分和自然植被的影響日益加大,所以人類活動已成為第四個因子。人類活動作為一個氣候因子,正在日益增強,它是社會經濟系統和氣候系統的聯結點。重建氣候歷史的資料包括冰芯、冰川、樹木年輪、孢粉、沈積物,考古資料、歷史文獻、儀器觀測紀錄等。從歷史時期的氣候變化來看,全球氣候變化的大趨勢有其一致性,雖然冷暖旱澇的程度也因地因年而異。今日科學家已可預測天氣並模擬氣候變化的模式。在環境上、經濟上、甚至在政治上,全球已相當密切地關連。為減少溫室效應和氣候變化的衝擊,人類需要發揮利他主義的精神,不能只以一國的利益處理全球相關的問題。人類正面臨一個氣候的新紀元,過去的氣候歷史或許可以給我們一些借鏡。

附註:為提倡環保並減少免洗竹筷對人體的危害,餐會時段將委請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至現場義賣環保餐具。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