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中央研究院電子報
搜尋電子報
訂閱電子報
請輸入E-Mail
 
 
2005.07.28 第25期 設為首頁 | 加入最愛
最新電子報 | 上一則 | 下一則 | 各期電子報


我要投稿
投稿須知
建言本報
訂/退閱本報

 

 

 

 

 

 

 

 

 

 

民國94年07月28日 第25期  

 
第26屆院士候選人提名
自8月1日起至10月1日止

      本院訂於民國95年7月3日(星期一)至7月6日(星期四)舉辦第27次院士會議暨選舉第26屆院士。本屆院士候選人提名期限為8月1日起至10月1日止(郵戳為憑),將登報公告並通函全體院士、評議員及國內設有博士班之大專院校提名院士候選人(相關規定及應備文件登載於本院網站首頁http://www.sinica.edu.tw/main.shtml),如有任何問題請洽總辦事處秘書組議事科白乃文,電話:(02)2789-9415。

2005年侯金堆傑出榮譽獎受理申請
      財團法人侯金堆先生文教基金會為獎勵對數理、生物、材料科學、金屬冶煉及環境保護有傑出研究成就或卓越貢獻者,特設置「侯金堆傑出榮譽獎」,每學門獎額各一名,得獎者可獲頒獎牌及新台幣50萬元獎金。各所(處)、中心如有推薦人選,請備妥推薦表及相關資料,於9月15日前逕送秘書組公關科彙辦(電話:2789-9872)。推薦辦法可參見網址:www.ctho.org.tw,並請自行下載推薦表格。
賀劉紹臣獲首屆「中技社科技獎」
      本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兼主任劉紹臣,榮獲財團法人中技社第一屆「中技社科技獎」。中技社科技獎以「能源資源、環境生態、產業安全」為獎勵主題,鼓勵能源環保科技工作者。劉主任以空氣污染與本土區域性氣候變遷研究,預許美好生態獲得評審青睞,獲頒獎金60萬元及獎座。
「半」科普演講
「冥王星是行星嗎?」

      冥王星自1930年被發現以來,一直被認為是太陽系九大行星之一,但愈來愈多的天文觀測結果告訴我們:冥王星不應該算是行星。那它到底是什麼呢﹖在冥王星以外的遠處,還有其他屬於太陽系的天體嗎﹖本院李太楓院士,訂於8月2日(星期二)下午三點三十分,假地球所三樓演講廳發表半科普演講。其內容從科普層次開始,有助於我們了解自己的行星系統,進而逐漸深入本院正進行之太陽系外部的研究,歡迎同仁踴躍參加。

科學教育電視節目「探索未知世界」開播
-看節目,得大獎!

      本院為普及科學知識,與社會分享研究成果,同時發揮社會教育的功能,特與公視合製科學教育電視節目:「探索未知世界」系列影片,定於7月26日起每週二晚上10時,於公共電視第13頻道連續播出5週,並於隔週日凌晨1:30重播,歡迎閤家觀賞。
  節目播出期間節目網站(網址為http://explore.pts.org.tw)將舉辦有獎問答,獎品豐富,包括xcute DV1三百萬畫素照相手機、PSP超值同捆版、「探索未知世界」3D變化尺等,歡迎踴躍參加。

詳全文
出版消息
(一)近史所之《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集刊》第48期已出版


(二)本院出版委員會與聯經出版公司合編李奭學先生所著《中國晚明與歐洲文學》已出版

學術交流
生物化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兼所長王惠鈞院士,於7月31日至8月4日赴美訪問研究。出國期間,所務由研究員梁啟銘代理。

分子生物研究所特聘研究員兼所長姚孟肇,於7月25日至8月9日赴義大利出席學術會議。出國期間,所務由副所長林淑端代理。

人事動態

Back to top
 
人社中心(調查研究專題中心)公告
「生鮮鴨蛋之消費者認知與行銷的研究」電訪調查


總務組公告
本院醫務室門診8月1日起逕收醫藥費


Back to top
 
學術研討會
(一)StatPhys-Taiwan-2005: 2005 Taiwan Summer Symposium on Statistical and Nonlinear Physics


(二)「科學史與醫學史中的口述歷史研究」圓桌座談

學術演講(7月28日至8月17日)

Back to top
 
空氣污染的健康效應

黃景祥(統計科學研究所研究員)

      1952年12月的倫敦籠罩著濃厚煙霧,使死亡與致病因子明顯遽增,更衝擊社會大眾對空氣污染的認知及政府的規範與管制,同時也開啟空氣污染的研究。幾十年來,無數的事件與研究成果,使我們相信極端嚴重的空氣污染會立即危害健康。近年來,對主要空氣污染物濃度的控管,雖已降低立即重大危害健康事件的發生機率,但由歐美幾個主要流行病學研究指出,目前都市裡的空氣污染,仍對市民心肺健康有不同程度的影響。這些研究主要依據各種統計模型,它可分析出大都市每日空氣品質變化與心肺疾病健康事件發生次數的關係,所探討的健康事件,集中於比較嚴重的心肺疾病患者的急診、住院和死亡。

詳全文
Back to top

中央研究院出版 地址:台北市南港區11529研究院路二段128號
電話:02-27899488 傳真:02-2785-3847
編輯委員:張書維、王中茹、蘇怡璇、詹大千、吳重禮

本院電子報與《週報》為同仁溝通橋樑,每週四同步發行,投稿截
止時間為
前一週星期三下午5:00,歡迎同仁踴躍賜稿。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未經許可請勿轉載。如對本報有任何意見,請與我們聯繫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