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中央研究院電子報
搜尋電子報
訂閱電子報
請輸入E-Mail
 
 
2005.09.08 第31期 設為首頁 | 加入最愛
最新電子報 | 上一則 | 下一則 | 各期電子報


我要投稿
投稿須知
建言本報
訂/退閱本報

 

 

 

 

 

 

 

 

 

 

民國94年09月08日 第31期  

 
本院與日本自然科學研究機構簽約儀式

      本院為與日本自然科學研究機構(National Institutes of Natural Sciences of Japan)合作興建Atacama 大型毫米波暨次毫米波陣列,訂於9月8日(星期四)下午4時,假本院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籌備處701室(位於臺灣大學凝態科學暨物理學館7樓)舉行簽約儀式。

天文所籌備處新卸任主任交接
時間:9月8日(星期四)下午3時30分
地點: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籌備處701室

詳全文
數學所郭嘉南副研究員不幸遽逝
      2005年7月24日郭博士隻身於南港登山健行途中突發心臟衰竭急症,不幸辭世。五十英年,風華正茂,遽歸道山,令同仁異常錯愕且不勝唏噓。

詳全文
學術交流
      經濟研究所特聘研究員兼所長管中閔院士,於9月15日至12月14日赴美進行學術交流。出國期間,所務由副所長賴景昌代理。
人事動態

Back to top
 
學術演講(9月8日至9月20日)

Back to top
 
雷射驅動電漿波電子加速器

汪治平、陳賜原(原分所研究員、副研究員)

      自1911年拉塞福爵士以放射性元素發出的高速阿爾發粒子撞擊原子,發現了原子的內部結構,高速粒子就一直是推動基礎物理發展的重要工具。物理學家利用高速粒子來探測原子的內部結構,不只發現原子內有原子核,原子核內堆滿核子,核子內還有夸克。藉著研究基本粒子的交互作用,物理學家逐步理解物質的基本構造,甚至藉此推測宇宙形成的過程。在此發展期間,加速器所產生的粒子能量也從百萬電子伏特等級逐步躍升為兆電子伏特等級,加速器的尺度也從數公尺增加到幾十公里。
詳全文

Back to top

中央研究院出版 地址:台北市南港區11529研究院路二段128號
電話:02-27899488 傳真:02-2785-3847
編輯委員:林彥宇、余天心、張崇毅、盧倩儀、吳重禮

本院電子報與《週報》為同仁溝通橋樑,每週四同步發行,投稿截
止時間為
前一週星期三下午5:00,歡迎同仁踴躍賜稿。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未經許可請勿轉載。如對本報有任何意見,請與我們聯繫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