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中央研究院電子報
搜尋電子報
訂閱電子報
請輸入E-Mail
 
 
2009.04.09 第210期 設為首頁 | 加入最愛
最新電子報 | 上一則 | 下一則 | 各期電子報


我要投稿
投稿須知
建言本報
訂/退閱本報

 

 

 

 

 

 

 

 

 

 

民國98年04月09日 第210期  

 
卓以和院士被選入美國國家發明者名人堂

人事動態

Back to top
 
《近代史研究所集刊》第63期出版

        近代史研究所編印之《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集刊》第63期業已出版。本期共收錄論文4篇及書評3篇。

  


《人文及社會科學集刊》第21卷第1期出版

        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編印之《人文及社會科學集刊》第21卷第1期業已出版,本期共收入4篇論文。


4月份知識饗宴「昆蟲飛行的奧秘—從力元的觀點談起」

主講人:張建成博士 (本院應科中心研究員兼力學與工程科學專題中心執行長)

主持人:劉兆漢副院長

  間:98421(週二)

  點:本院學術活動中心2

     --餐  會:平面演講廳 (18:0019:00)

     --演  講:第1會議室 (19:0021:00)


2009年李卓皓院士紀念演講會

第 一 場

時    間:98416(週四)15:00-16:30

    點:本院生物化學研究所103大講堂

主持人:蔡明道所長

講    題:Probing the Reaction Coordinate(s) of
Glycosidases

第 二 場

時    間:98417(週五)15:00-16:30

地    點:臺灣大學圖書館國際會議廳

主持人:張震東所長(臺灣大學生化科學研究所)

講    題:Chemical and Structural Dissection of the O-GlcNAc Modification: Implications for Type II Diabetes and Neurodegeneration


學術演講(98年4月9日至4月20日)

Back to top
 
98年度「國際研究生學程(TIGP)」
報名截止日期延至4月10日


人社中心(調研)執行「臺灣社會變遷基本調查第5期第5次預試」面訪調查


Back to top
 
迴授最佳化式強場電漿元件

白植豪博士後研究、陳賜原研究員(原子與分子科學研究所)

自從1960Maiman發明雷射之後 [1],雷射與各種物質的交互作用就一直就是一門活躍的科學領域。接著,由於雷射光在時間上與空間上的品質不斷地提昇,雷射的功率以及照度也就跟著在增強。例如,1964年發明的mode-locking技術將雷射的能量集中到短於100皮秒(10-12秒)尺度的短脈衝裡面 [2]StricklandMourou1985年發明了線性變頻脈衝放大技術(chirped pulse amplification),使得短脈衝雷射脈衝放大技術的發展突飛猛進 [3]。到了1990年代中期,由於內建高階色散補償的寬頻鏡片問世,配合寬頻的Ti:sapphire晶體,更使得雷射可以直接產生飛秒(10-15秒)等級的短脈衝雷射。目前,結合了飛秒等級的短脈衝雷射以及線性變頻脈衝放大技術,在小型的實驗室裡已經可以產生時長為數十飛秒、能量達數焦耳以上之雷射脈衝。這樣的脈衝,其瞬間功率已經達到十兆瓦,並且在聚焦後其瞬間照度可以達到1023 W/m2,是正午日照的1020倍!

 


Back to top
 
又是「大千公司」區間車!懇請院方提供一個「安全無慮」的乘車環境!


Back to top

中央研究院出版 地址:台北市南港區11529研究院路二段128號
電話:02-27899488 傳真:02-2785-3847
編輯委員:張書維、王中茹、蘇怡璇、詹大千、吳重禮

本院電子報與《週報》為同仁溝通橋樑,每週四同步發行,投稿截
止時間為
前一週星期三下午5:00,歡迎同仁踴躍賜稿。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未經許可請勿轉載。如對本報有任何意見,請與我們聯繫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