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性別醫療史理解月經與絕經
初潮與絕經,是女人重要的生命歷程。人們鮮少從性別醫療史的角度探討,陰晴不定大姨媽、更年期老女人等論述,卻始終如影隨形。當月經不再來,50 後的女人如何被看待、定義?醫療如何介入女性的身體?背後隱含了什麼身體觀?「研之有物」專訪中研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李貞德研究員,考察古人面對「絕經」的歷史脈絡,提供對熟齡女性醫療關懷的省思。

問「更年期」一詞何時開始被使用?古代醫學也用這個詞彙嗎?

答臺灣在日治時期出現「更年期」一詞,來自日本 19 世紀末翻譯西方字彙「climacteric」。在歐洲傳統,climacteric 原本是指男女的生命週期,但日本轉譯後加入了新的意義,與 climacteric 對應的「更年期」,還包含了女性停經前後的身心狀況。1816 年,則有法國醫生另創造了「menopause」這個字,特指女性停經。

現在我們一般談「更年期」,常是混合了 climacteric 和 menopause 兩種概念,既隱含身心的老化病變,也指涉卵巢停止產生濾泡,月經不再來潮的生物現象。

但若回到中國古典醫學文獻,並沒有所謂更年期一說,醫經藥方是以「絕經」、「經斷」來稱呼女性永久停經。

更年期一詞是日本轉譯西方概念而來,若回到中國古典醫學文獻,醫經藥方是以「絕經」、「經斷」來稱呼女性永久停經。圖片來源│iStock

更年期一詞是日本轉譯西方概念而來,若回到中國古典醫學文獻,醫經藥方是以「絕經」、「經斷」來稱呼女性永久停經。 圖片來源│iStock

 

問中國古代醫學怎麼理解月經和女性的關係?

答「不孝有三,無後為大」,生育子嗣是重責大任,所以古代醫學對女性身體的關懷,是從「生育」開始。

黃帝內經》便已提到「二七天癸至」、「七七天癸竭」,癸有水的意思,天癸作為促進生殖力的物質,在女孩子 14 歲的時候,以月經形式表現出來。女子 14 歲初經來潮,代表身體發育成熟、可以生育;到了 49 歲天癸竭,「地道絕」,就意味絕經、不再有生育力。

從先秦兩漢時期,古代醫學已經透過月經的來潮、停止,來描述和觀察女性的生命週期。

 

問對絕經的婦人,中古時期有特殊的醫療照顧嗎?

答古裝劇裡會聽到女子來癸水的說法,其實,根據《黃帝內經》天癸不論男女都有,只是男性要到 16 歲,也就是「二八天癸至」。天癸展現在女子是「月經」,男子則是「精通」,都代表身體發育成熟、具有生育力。但女性生育力具體可見之處,在於她會懷胎、生產,因此醫家對女性的醫療關懷,首先聚焦在安胎、順產。

在古代,除了確保胎產安全提供婦人較多藥方,並沒有看見針對女性身體,有所謂的「婦科醫學」。絕經後的中高齡婦女,不再背負生子的重責,就像人生任務「已解鎖」,中古前醫書的關注相對比較少。

例如,晉代曾有 50 歲婦人停經後又來經二三日不止,醫師問診後很淡然:「夫人年歲四十九,理應停經,然又持續來經,故而導致體虛。」然後呢?沒有然後。

雖然醫家傾向「時間到,月經就停」,如果七七之後月經還來會比較虛,但醫者似乎也認為這不是太嚴重的問題。有些養生醫書甚至還主張,如果保養修練得宜,四十九歲之後還能繼續生孩子呢!

 

欲瀏覽完整精采文章,請至研之有物官網:

https://research.sinica.edu.tw/menopause-climacteric-menstruation-woman-jen-der-lee/

(趕快點進來喔!還有更多精采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