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第177期
服務區
徵才啟事
社團活動
本院要聞
天文所籌備處前主任袁旂病逝
歐美研究所單德興副所長
當選中華民國比較文學學會理事長
人事動態
學術活動
學術交流
2009~10年傅爾布萊特人文、社會科學者赴美獎助金
開始受理推薦
史語所舉辦「八十週年所慶講座」
「第八屆調查研究方法與應用國際學術研討會」
即日起開放報名
學術演講(8月7日至8月14日)
公布欄
華人家庭動態資料庫的建立
-中國大陸家庭動態社會調查計畫(2004)資料釋出
人社中心(調研)資料開放
知識天地
藥用植物紫錐菊:下一個明星生技產品?
 
公布欄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人社中心(調研)資料開放
 

計畫名稱

計畫主持人/
計畫執行單位

   *

2005年至2008年「臺灣選舉與民主化調查」四年期研究規劃():2006北高兩市市長選舉大型面訪案

黃秀端/
東吳大學政治學系(所)

民國95年年底的北、高兩市市長選舉為臺灣南北兩個大城的行政首長選舉。國民黨在臺北市推出郝龍斌參選,民進黨在千呼萬喚之下,終於由謝長廷代表參選。在南臺灣的高雄,國民黨推出黃俊英與民進黨的陳菊對決。在臺北市,宋楚瑜的參選,在高雄市羅志明的參選,最後因選民之棄保,並未影響選舉結果。

面對朝野對立的攀升,動員的加強,2006直轄市長選舉結果將對國內政治發展與國家未來走向有相當顯著之影響。本研究希望藉由選後面訪調查,對北、高兩市選民的投票行為提供一個有系統的描述與解釋。本研究分別以臺北市與高雄市選民為母體,最後臺北市完成1,235份問卷,高雄市則完成1,262份,共完成2,497名成功樣本。觀察的重點包括群體認同與意識、政黨認同、候選人形象、選舉相關議題、政府表現、策略投票以及其他動員因素,希望藉此能對整個投票行為有完整之瞭解。

本研究計畫,是整合國內政治學界所組成之「社科中心『選舉與民主化調查』規劃推動小組」第八度進行之跨校合作大型面訪民調案,目的在有效運用研究資源,避免主題類似之大型民調案重複執行。本計畫秉持「過程公開、結果共享」之原則,在核心問卷之外,亦向學界公開徵求加掛問卷題目;並於民調結束、完成資料檢誤之後,已經於720日立即釋出原始數據檔及編碼簿供學界分析使用,為政治學門創造公共財。

婚暴併兒虐服務整合模式的探索及其評量工具的發展

沈瓊桃/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工作學系

本研究設計採量化與質化研究的整合模式,以全臺各縣市的公私立家暴服務機構為研究對象收集相關資料。研究第一階段先以焦點團體方式收集質化資料,依質化資料的分析結果設計成問卷,再寄送給相關機構填寫以收集量化資料。總計五場焦點團體共有24人出席參與;問卷的部份共有38位社工專業人員填答。

研究結果顯示,目前臺灣各縣市針對婚暴併兒虐案件的服務模式與分工制度有所不同,且缺乏一套標準的工作流程。不論是依服務對象或是責任區域分工,都有其利弊得失。完整的服務模式應該要包括婦女、子女和相對人的個別服務以及整體的家庭處遇,提供一整套的家暴防治服務。不管是採取何種制度分工,一定要有主責或個管社工,讓案家可以有單一窗口可以求助。而主責的社工最好是具有公權力的政府人員。針對婚暴併兒虐的案件,建議以「以家庭為處遇焦點、家庭成員為服務範圍」。服務的提供不應是工作者便宜行事,而是應以提升家庭整體之福祉為目標,不排擠、忽略任何家庭成員,甚至包含加害者都應該有合適之處遇工作方案。

遊客對澎湖生態觀光發展支持度與行為意圖整合模式之實證-觀光資源基礎理論下之遊客創新、風險知覺、興趣與涉入觀點

張淑青/
國立澎湖科技大學觀光學系

本研究目的以觀光資源基礎理論為前提,建構以遊客的創新、風險知覺、對生態觀光的興趣為前因變項,探討對涉入、生態觀光支持度與行為意識之因果整合模式,選擇澎湖生態觀光為研究範圍,以澎湖遊客作為未來參與澎湖生態觀光之潛在遊客進行問卷調查。總計得到534份有效問卷,研究發現創新與興趣對涉入有直接正向顯著影響;而風險知覺對涉入並無顯著影響,涉入對生態觀光支持度、涉入對未來意圖、生態觀光支持度對未來意圖均有直接正向顯著影響。再經由路徑效果分析顯示,遊客對澎湖觀光資源的興趣扮演未來意圖之關鍵驅動因子,研究結果提供推動澎湖生態觀光的重要參考。

* 資料簡介節選自研究報告書中之摘要。

開放項目包括:問卷、資料檔、過錄編碼簿、次數分配表、研究報告書、欄位定義程式。

若欲更進一步瞭解釋出資料的相關訊息或申請辦法,請洽邱亦秀小姐,電話:(02)2788-4188209
E-mail
srda@gate.sinica.edu.tw/網址:http://srda.sinica.edu.tw/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