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中央研究院電子週報第506期
服務區
緊急事故通報系統電話
社團活動
徵才啟事
互動區
秘書長信箱(助理用)
秘書長信箱(一般用)
本院要聞
本院榮獲科技部103年度傑出研究獎名單
學術活動
學術交流
本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出版《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集刊》第86本第1分
【徵求論文】2015 中央研究院明清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
2015 Joint Statistical Workshop of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nd Academia Sinica
應科中心研討會
臺灣學術研究倫理審查制度的變異與檢討工作坊
「亞洲超級大都會」第21屆亞洲社會科學會聯合會(AASSREC) 雙年會
公布欄
人社中心調查研究專題中心執行「台灣社會變遷基本調查第七期第一次預試」面訪調查
史語所設置「余英時先生人文研究獎」
本院人社中心調查研究專題中心執行「幸福生活調查」電話暨網路問卷調查
生醫所同仁歡送蘇燦隆研究員退休聯合美展
104年度本院「國際研究生學程暑期實習生計畫」錄取名單
學術演講與座談
學術演講(4月9日-4月23日)
 
學術活動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臺灣學術研究倫理審查制度的變異與檢討工作坊
 

  科技部人文司公布自2014年起全面試行研究倫理委員審查試辦方案,要求所有申請科技部之非生物醫學類的「人類研究」專題研究計畫,必須送研究倫理委員會審查,這個新規定讓原來排除在人體研究法適用範圍之外的社會暨人文學門,納入生醫為思維的研究倫理審查制度中,雖然研究倫理審查不做為計畫准駁決議,但是以行政命令強制要求人文社會科學計畫事先付費送審,對有意申請科技部研究經費補助的學者,形成新的學審規範,更影響到研究的進行,未來全面實施後更可能衝擊到所有人文社會科學研究。

  本研討會目的在於探討人文社會科學研究倫理的本質與特性,參照各國的研究倫理規範,全面體檢當前臺灣人文社會科學倫理審查制度的適法性與執行問題,探討人文社會科學如何增進研究倫理以及推動研究倫理教育,落實受試者保護。本次研討會的內容將在會後整理成臺灣社會學通訊的專題,讓學界更加重視研究倫理議題。

 

時 間:2015423日(星期四)

地 點:本院社會所802會議室(人文社會科學館南棟8樓)

主辦單位: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臺灣社會學會

協辦單位:人文社科專業研究倫理行動聯盟

議程下載網址:http://www.ios.sinica.edu.tw/ios/seminar/agenda20150423.pdf

注意事項:

1. 為推廣「會議無紙化」,會議當天恕「不提供」紙本會議手冊與資料。

 敬請「自備行動裝置」(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筆記型電腦等)與會,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2. 會議相關資料將於417日(星期五)開放下載(網址:http://www.ios.sinica.edu.tw/ios/seminar/handbook20150423.zip)。

3. 會議全程以中文進行。

人:江咨靜小姐

      電話:(02)2652-5078

      傳真:(02)2652-5070

      電子郵件信箱:lgingertw@gate.sinica.edu.tw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