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中央研究院電子週報第447期
服務區
緊急事故通報系統電話
社團活動
徵才啟事
互動區
處長信箱(助理用)
處長信箱(一般用)
本院要聞
本院民族所劉紹華副研究員、社會所吳乃德研究員專書,榮獲2014年臺北國際書展大獎
人事動態
學術活動
學術交流
《近代史研究所集刊》第82期業已出版
《光復臺灣與戰後警政:「臺灣警察幹部訓練班」口述訪談紀錄》業已出版
《灌園先生日記》(全套共二十七冊)業已出版
公布欄
103年第2梯次「博士後研究人員」自103年1月15日至3月3日止開始受理申請
103年度「人文社會科學博士候選人培育計畫」即日起受理申請
調查研究專題中心將於民國103年1月20日至3月31日針對臺灣地區進行『華人家庭動態資料庫的建立第15年計畫』之面訪調查
學術演講(1月16-23日)
知識天地
知識天地
 
學術活動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灌園先生日記》(全套共二十七冊)業已出版
 

     日治時期臺灣民族運動的領導者林獻堂先生撰寫的《灌園先生日記》(以下稱《日記》),時間長達27年(1927~1955,中缺1928、1936年),跨越日治、戰後兩個時代,內容除記載家族歷史外,更留下豐富的經濟、政治、社會、文化等活動紀錄,這不僅是林獻堂先生一生最重要的見證,也誠如葉榮鐘先生所言,日記應該屬於全體臺灣人民,其史料價值非常高。

     本院臺灣史研究所於1998年取得《日記》的出版權,鑑於日記內容豐富、人物極多,若不加以解讀,恐讀者難以深入了解,故在1999年4月組成「林獻堂日記解讀班」,由許雪姬研究員帶領解讀班並擔任《日記》主編,廣邀學界人士進行解讀工作。歷時14年的解讀、出版工作,於2013年12月全部完成,一級史料終於完整的公開於世人之前。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