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中央研究院電子週報第592期
互動區
秘書長信箱(一般用)
服務區
緊急事故通報系統電話
社團活動
徵才啟事
本院要聞
中研院2017年臺灣經濟情勢總展望─乍暖還寒
本院魯國鏞院士與世長辭
人事動態
學術活動
106年1月份知識饗宴「自然語言理解-人工智慧的最終關卡」
《數學傳播季刊》第40卷第4期(160號)已出版
數學所《數學集刊》第11卷第4期已出版
《歐美研究》第46卷第4期已出刊
公布欄
High Resolution Cryo-EM 討論說明會
2017年「國際研究生學程實習生計畫(TIGP-IIP)」線上申請公告
調查研究專題中心資料開放公告
本院人社中心轄下調查研究專題中心將執行「中國效應主題研究計畫」電話調查
學術演講與座談
學術演講(12月29日-1月12日)
 
本院要聞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院魯國鏞院士與世長辭
 

  本院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魯國鏞院士於今(民國105)年12月16日病逝於美國,享壽69歲。
  魯院士為美國國家無線電天文臺名譽臺長,擅長天文物理學及電波天文學,知名的研究諸如:矮星系和星系間的氫原子氣體研究(Intergalactic Hydrogen Survey)、可測量中心黑洞質量的「繞核邁射」(Circumnuclear Maser);以及魯院士於加州理工學院時,利用一氧化碳做為媒介,以「毫米波干涉儀」(Millimeter Interferometry)探測銀河外星系之星際氫分子分布。
  1991年魯國鏞院士在美國時即與我國幾位優秀的天文學家如李太楓院士、袁旂博士、賀曾樸院士、徐遐生院士等人陸續規劃籌備本院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並共同提出「次毫米波陣列計畫」(Submillimeter Array, SMA),此組望遠鏡係與美國史密松天文臺合作興建,於2003年啟用時,是全世界第一座次毫米波干涉陣列,提供了在此波段最高的角解析力,也是目前位於智利世界最強大天文望遠鏡ALMA的前身;其後亦陸續協助推動亞洲首座且唯一一座專門研究宇宙學的儀器「李遠哲陣列望遠鏡計畫」(Yuan-Tseh Lee Array for Microwave Background Anisotropy, AMiBA)及研究太陽系、行星系起源之「中美掩星計畫」(Taiwan American Occultation Survey, TAOS)。
  魯院士分別於1994年及2012年兩度獲頒亞歷山大洪堡基金會研究獎、1998年當選為第22屆中央研究院院士、2000年獲選為中華民國物理學會會士及2006年獲選為美國科學促進會會士等殊榮。
  魯國鏞院士於1974年取得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物理學博士學位後,即在加州理工學院從事博士後研究工作;1986年起擔任伊利諾大學厄巴納─香檳分校教授,1997年則受聘返臺擔任本院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第3任籌備處主任並兼任國立臺灣大學物理系教授,至2002年卸任後返美擔任美國國家無線電天文臺臺長,於2012年卸任後獲聘為名譽臺長至今。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