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中央研究院電子週報第328期
服務區
社團活動
徵才啟事
《週報》投稿須知暨審稿原則
互動區
處長信箱(助理用)
處長信箱(一般用)
本院要聞
人事動態
學術活動
學術交流
《東南亞客家的變貌:新加坡與馬來西亞》業已出版
2011 NCTS August Workshop on Critical Phenomena and Complex Systems
8月份知識饗宴「綠色生物科技之展望」
學術演講(8月11日-30日)
公布欄
藝文活動:「夢想國度-身心靈朝聖之舞」
本院調查研究專題中心資料開放公告
 
學術活動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東南亞客家的變貌:新加坡與馬來西亞》業已出版
 

本院人社中心亞太區域研究專題中心近期出版《東南亞客家的變貌:新加坡與馬來西亞》一書,本書由蕭新煌教授(本院社會學研究所所長,亞太區域研究專題中心合聘研究員)主編。分成五個研究主題切入,分別是會館、產業、聚落、宗教信仰與家庭。研究田野地點則涵蓋馬來西亞的砂拉越(Sarawak)、檳城(Penang)、新山(Johor Bahru)、太平(Taiping)與新加坡等新馬有客家聚居之地區;研究方法則依循所有參與研究者的學科訓練,從歷史學、社會學、人類學與文學等研究途徑,探討與詮釋東南亞(尤其是新馬)客家族群認同、所經歷的社會文化變遷及其與「在地化」大趨勢的辯證關係。

本書收錄內容為:(1)東南亞客家的變貌:族群認同與在地化的辯證/蕭新煌;(2)新加坡永定會館:從會議記錄和會刊看會館的演變/黃賢強;(3)錫、礦家與會館:以雪蘭莪嘉應會館和檳城嘉應會館為例/利亮時;(4)共進與分途:二戰後新馬客家會館的發展比較/黃淑玲、利亮時;(5)新加坡茶陽(大埔)會館研究:以文化發展為聚焦/王力堅;(6)馬來西亞客家聚落的產業經濟發展:以沙登新村為例/張曉威、吳佩珊;(7)馬來西亞柔佛古來客家聚落/安煥然;(8)馬來西亞雪蘭莪烏魯冷岳客家聚落/陳美華;(9)家族企業接班規劃:霹靂州客家錫礦家族之興衰/李偉權;(10)族群政策與客家產業:以新馬地區的典當業與中醫藥產業為例/張翰璧;(11)客家族群商業網絡的形成與變遷:以馬來西亞太平中藥業為例/林育建;(12)馬來西亞客家族群信仰/張維安,張容嘉;(13)馬來西亞基督教巴色教會與沙巴州的客家族群/黃子堅;(14)日常生活中的客家家庭:砂拉越石山與沙巴丹南客家家庭與日常生活/林開忠。

        本書定價為精裝本600元,平裝本500元。訂購資訊請見亞太區域研究專題中心網站:http://www.rchss.sinica.edu.tw/info/content.php?no=733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