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第179期
服務區
徵才啟事
社團活動
本院要聞
本院選出2008年名譽院士
張立綱院士與世長辭
賀黎念之院士獲頒NJIT榮譽科學博士學位
人事動態
學術活動
學術交流
《中國經濟學教育與經濟改革-鄒至莊先生訪問紀錄》出版
8月份知識饗宴
「病毒與蝦宿主間交互作用之功能基因體學研究」
「明清文學文化中的秩序與失序」國際學術研討會
學術演講(8月21日至8月29日)
公布欄
2009年「中央研究院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
即日起至10月1日止受理申請
人事室「員工健康講座」
人社中心(調研)執行「產地國標示的研究」
捐血活動
知識天地
BMVC小分子在癌症研究的應用
 
本院要聞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張立綱院士與世長辭
 
  本院數理科學組張立綱院士,不幸因肝病病逝於美國加州,享壽73歲。追悼儀式已於8月17日下午3時(美西時間)於El Camino Memorial Park舉行。
  張院士1936年生,1957年臺大電機系畢業,1963年獲史丹福(Stanford)大學電機系固態電子學博士。畢業後進入IBM華生研究中心(Watson Research Center),從事半導體研究工作。
  張院士於1974年首先研製出半導體量子阱及超晶格結構,並觀察到其中的量子效應,為半導體科研工作開闢一嶄新領域,不僅成為物理、材料及電子多學科的前瞻研究領域,同時也擴展及機械與生物系統方面,統稱為奈米科技。張院士一直參與此領域的研發工作,並做出重大貢獻,並得到科技界的肯定,屢獲殊榮。包括IBM發明成就獎、傑出貢獻獎及總公司獎、美國物理學會國際新材料獎、美國電機電子學會薩諾夫獎及美國富蘭克林學院巴倫坦獎章。張教授也被選為美國物理學會會士及電機電子學會會士,並榮任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美國國家工程學院院士、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央研究院院士及香港工程科學院院士;香港科技大學也頒予名譽博士學位。
  張院士曾於1998年返臺服務,負責籌劃成立本院應用科學研究中心(應科中心)。期間張院士曾多次拜訪國內各大學與工業技術研究院等研究機構,又召開研討會為應科中心之研究方向與定位取得共識,並大力促成蔡振水院士於次(1999)年返臺就任首屆主任。之後張院士又繼續擔任應科中心諮詢委員。張院士可說是本院應科中心成立與發展最重要的推手,張院士對中央研究院的貢獻將長記我們心中。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