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第183期
服務區
徵才啟事
社團活動
本院要聞
人事動態
學術活動
學術交流
吳大猷故院長講座「土星之旅」
9月份知識饗宴「結構生物萬花筒」
多倫多大學Prof. Derek van der Kooy來院演講
葉綠體生物學國際研討會
學術演講(9月18日至9月29日)
公布欄
「王心心作場—笑春風‧琵琶行」南管樂
知識天地
打造臺灣首座海底影像監視系統
 
公布欄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王心心作場—笑春風‧琵琶行」南管樂
 

時 間:97年9月19日(週五)晚上7時(6時30分入場)
地 點:本院學術活動中心1樓大禮堂
(免費觀賞,無需索票)
演 出:心心南管樂坊
參考網址:
http://www.sinica.edu.tw/

內容簡介:

  2008年《王心心作場》此次製作從文學與音樂的角度出發,上半場選擇李白《清平調》,下半場《琵琶行》(2006首演),透過南管演唱家王心心細膩婉約的歌聲,重新傳唱中國歷史上兩大詩人的作品—李白與白居易。

有鑑於近年來南管樂舞化成明顯趨勢,反而忽略了南管清麗的音樂本質,與嚴謹的形式之美。為使更多人認識南管源流,此次上半場回歸傳統南管「室內樂」的幽雅本色,上四管(琵琶、洞簫、二弦、三弦、拍板)與下四管(響盞、四寶、叫鑼、雙鐘)依傳統南管排場結構嚴謹的形式呈現,展現小而美的南管室內樂編制。王心心大膽地選唱了傳統指、曲,如以「北相思」曲牌入樂的指〈憶著君情〉及曲《輾轉相思》,都是過去館閣裡的南管聽眾熟悉的優美曲調。這些曲子都是王心心來台17年來第一次在台北演出。

在曲目上,《王心心作場笑春風‧琵琶行》中,上半場「笑春風」指的是《清平調》裡的楊貴妃,下半場「琵琶行」則是白居易當時官場不得志,遭貶而在湓浦口離別友人時聽到未聞以久的琵琶聲的抑鬱悲憤之情。李白以恣意的才情一揮而就千古傳唱的《清平調》,描繪君王眼中「名花傾國兩相歡言,常得君王帶笑看」的楊貴妃,這首盛唐名詩經由南管曲家陳華智以南管曲牌編創,在上下四管的伴奏下,由王心心以曼妙飄逸的歌聲詮釋。

 

演出者簡介:

「心心南管樂坊」在2002年,由漢唐樂府梨園舞坊音樂總監王心心自立門戶而成立,除了致力恢復清音雅樂的傳統,也嘗試讓南管在現代社會有新的展現面貌。

王心心成長於福建泉州的南管世家,長年累積及沈澱的藝術素養及演出功力,堪稱台灣南管最純正的代表,但王心心不固守舊局,在深厚的專業上追求更高的藝術突破,從曲風的實驗、題材的擴張、到燈光舞台的現代設計,每年都讓南管演出有令人意想不到的風貌。

    「心心南管樂坊」精益求精,在跨界的同時不忘本質,精湛的唱功,結合台灣劇場精英的專業演出,呈現南管最精粹完美的一面,更期許能因此激發出國人對在地文化發展的思考及傳統藝術的興趣。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