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中央研究院電子報
搜尋電子報
訂閱電子報
請輸入E-Mail
 
 
2004.08.11 第27期 設為首頁 | 加入最愛
最新電子報 | 上一則 | 下一則 | 各期電子報


我要投稿
投稿須知
建言本報
訂/退閱本報

 

 

 

 

 

 

 

 

 

 

民國93年08月11日 第27期  

 
學術交流
      賴明詔副院長於8月5日至14日赴美國洽談學術合作。出國期間,職務由劉翠溶副院長代理。
      統計科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兼所長鄭清水,於8月6日至14日赴美出席學術會議。出國期間,所務由副所長林國棟代理。
      生物化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兼所長王惠鈞院士,於8月22日至9月1日赴義大利出席學術會議。出國期間,所務由研究員梁啟銘代理。
      環境變遷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兼主任劉紹臣,於8月10日至17日赴大陸出席學術會議。出國期間,職務由研究員夏復國代理。
     中國文哲研究所研究員兼代理所長王璦玲,於8月5日至14日赴大陸進行學術交流。出國期間,所務由副所長蔣秋華代理。

人事動態

Back to top
 
人文社科中心(調查研究專題中心)公告

(一)「台灣教育長期追蹤資料庫」開放


(二)國科會專題研究計畫調查資料開放

學術事務組小啟
      第26期《電子報》有關美國德州農工大學(Texas A&M Univ.)副校長Dr. Richard Ewing及助理校長Dr. Emily Ashworth將於8月15日來院拜會及發表演說乙事,因Ewing副校長臨時另有要公不克來台,原訂行程取消,特此敬告。
Back to top
 
八月份藝文活動
紀錄片「無米樂」


第一場:94年8月26日(五)12:00
地 點:本院分子生物研究所地下1樓演講廳

第二場:94年8月26日(五)18:00
地 點:本院學術活動中心1樓大禮堂

詳全文
第二十屆亞太先進網路會議
20th Asia-Pacific Advanced Network Meeting

時間:8月23日至27日(星期二至星期六)。
地點:台北福華大飯店。

學術演講(8月11日至25日)

Back to top
 
當代中國農村制度轉型的地方差異

陳志柔(社會學研究所副研究員)

     我對中國農村的研究始於1995年從事博士論文田野工作時,我的興趣在於理解中國經濟蓬勃發展背後的驅策動力。自1980年代中國經改以來,沿海農村的鄉鎮企業,扮演了關鍵性的角色,帶動農村的工業化和所得增長。有趣的是,儘管在中央政府集權統治下,各個地區經濟成長的模式和策略卻有顯著差異。以我比較研究的兩個沿海區域為例,閩南(福建的泉州、漳州、廈門)及蘇南(江蘇南部及上海周遭)都是所謂的沿海富裕地區,它們與中西部農村相較,可說是天堂與地獄,但閩南和蘇南卻是完全不一樣的天堂:閩南農村的私營企業家開著他自己買的TOYOTA,接待來自中東或俄羅斯的單幫客;蘇南村辦企業的廠長坐著村集體配發、有司機駕駛的VOLKSWAGEN,款待來自南京國營廠的經理及地方銀行的行員。這些現象展現了何種不同類型的經濟制度模式?何以至此?這也是我的研究問題。…

    圖1:閩南農村家庭成衣廠的農民工      圖2:蘇南農村宏偉的村委會辦公室


詳全文
Back to top

中央研究院出版 地址:台北市南港區11529研究院路二段128號
電話:02-27899488 傳真:02-2785-3847
編輯委員:林彥宇、余天心、張崇毅、盧倩儀、吳重禮

本院電子報與《週報》為同仁溝通橋樑,每週四同步發行,投稿截
止時間為
前一週星期三下午5:00,歡迎同仁踴躍賜稿。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未經許可請勿轉載。如對本報有任何意見,請與我們聯繫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