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內刊物/非賣品

週報

發行 731101日創刊 9096日出版 836

◆◇動態報導◇◆

本院國內院士季會第七次會議

於九十年九月十七日下午十三時三十分於本院學術活動中心第一會議室舉行座談會,討論議題:「台灣科技發展的現況、政策與遠景」,邀請林榮耀院士、劉兆玄評議員及國科會魏哲和主任委員擔任引言人,歡迎院內同仁及各界人士踴躍參加。

大化學系教授陸天堯,獲聘本院化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兼所長,聘期自九十年八月三十一日起至九十三年八月三十日止。陸所長為美國芝加哥大學化學博士,其專長為有機化學、有機金屬化學及有機材料化學。曾獲本院第一屆研究菁英演講會主講人、財團法人傑出人才發展基金會(傑出人才獎)、教育部(國家講座及學術獎)、侯金堆(傑出榮譽獎)、國科會(傑出研究獎、特約研究人員、行政院傑出科學技術榮譽獎)、莊守耕公益基金科學獎。

物農業科學研究所籌備處特聘研究員兼主任楊寧蓀,被遴選列名在「美國之誰是誰」第五十五編版之名人錄中(Dr. Ning-Sun Yang is included in the 55th edition of Who's Who in America)。

 

學術活動

球科學研究所研究員兼所長李太楓,於九月八日至廿三日分別赴義大利羅馬參加「第六屆隕石學會年會」及前往美國進行訪問研究等;出國期間,所務由余副所長水倍代理。

灣史研究所籌備處研究員兼主任劉翠溶,於九十年九月五日至七日赴澎湖參加「澎湖學第一屆學術研討會」;出差期間,處務由研究員陳秋坤代理。

史語言研究所副研究員陳玉美獲本院荐送,於九月十一日至十月卅一日前往英國國家學術院訪問研究。

會學研究所研究員張苙雲,於九月六日至八日赴加拿大渥太華出席「人文發展、人權保障和責任制度之理論和實踐」研討會,並於會中發表論文。

人事動態

濟研究所研究員彭信坤,獲聘兼任本院經濟研究所副所長,聘期自九十年九月一日起至九十二年八月三十一日止。彭先生為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博士,其專長為:都市經濟,區域經濟,產業經濟等,曾任經濟所第二組組主任,自八十九年八月一日起並獲國科會人文處邀聘為〔區域研究〕學門召集人。

 

編輯委員:徐新光 張 雯 周玉慧 汪中和 李有成

編輯兼排版:鄭艷霞

網址: http://www.sinica.edu.tw/misc/service/library.html

E-mail: wknews@gate.sinica.edu.tw

地址:台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28

電話:2789-9405;傳真:2785-3847

1 動態報導      2 徵  才

3 社團活動      3 四分溪書坊書訊

3 服務看板      4 公  告

5 中研隨筆      7 學術研討會

12 學術演講

《週報》為同仁溝通橋樑,如有意見或文章請不吝賜稿。本報自民國九十年起改為每週四出刊,前一週的星期三下午5:00為投稿截止時間,逾期稿件由本刊視版面彈性處理,投稿請送總辦事處秘書組二科3111室。

中山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所出版消息

中山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所編印之《人文及社會科學集刊》第十三卷第二期業已出版。第十三卷第二期共收入四篇文章,依序為:林其昂、楊嘉林<台灣經濟體系中之「官商合一」制度的影響範疇>、翁永和、許光中、徐世勳<WTO架構下兩岸三地經貿受排除條款及直航之影響>、郭虹瑩、黃鴻、麥朝成<污染排放限量規定下環境政策的選擇>、劉瑞華<逝者的財產權:兼論台灣的祭祀公業>。

◆◇徵  才◇◆

化學研究所徵助理

一、資  格:大學以上化學或生命科學相關系所,英文讀寫能力佳,諳中英打及OFFICE文書處理系統。

二、工作內容:協助計畫申請審查及管考相關作業、安排會議、協調聯絡及相關工作。

三、待  遇:依本院業務費項下約聘助理標準支薪。

四、應徵資料:履歷、自傳、證書影本。

意者請於九月十四日前將歷照傳寄台北市115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一二八號陳長謙副院長辦公室張蓉修小姐收,或請電洽:2789-9402,傳真:2783-4496

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

徵博士後研究

一、研究課題:探討反轉錄病毒鞘膜蛋白之功能及病毒蛋白蛋白間及病毒蛋白與細胞蛋白間之作用在病毒致病過程中所具功能之分子機制

二、工作時間:自即日起

三、待  遇:依本院博士後研究規定

四、資  格:分子病毒、分子生物、生物化學、微生物或生物等相關領域畢業

五、工作地點:本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

歡迎工作認真對研究有濃厚興趣者前來應徵,意者請電洽:2652-3933陳士隆老師或E-mailschen@ibms.sinica.edu.tw

物理研究所流力實驗室徵臨時工讀生

一、資  格:理工科系,熟LINUX

二、工作內容:協助處理實驗作業

三、待  遇:日薪650-800

四、工作地點:本院物理所流力實驗室

意者請洽本院物理所流力實驗室白博文,電話:2789-9611E-mailbaibw@phys.sinica. edu.tw

臺灣史研究所籌備處

徵專任研究人員

一、資  格:合於中央研究院研究員或副研究員資格之人才,以從事臺灣史之跨學科研究、或戰後臺灣史研究者為優先。

二、應備資料:學歷證書、履歷、著作目錄、近五年內代表作三種,未來研究構想,以上資料請各備三份;另推薦信三封(由推薦人直接寄達收件人)。

三、截止日期:民國九十年十月三十一日。

四、待  遇:依本院專任研究人員待遇。

五、工作時間:依實際情況決定。

意者請將應備資料寄115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28號,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籌備處劉翠溶主任收。

臺灣史研究所籌備處

徵兼任助理

一、資  格:

1、文史學科碩、博士班學生。

2、熟悉日文、精通電腦。

二、工作內容:協助資料之蒐集、整理,以及電腦作業等。

三、工作時間:自九月二十日起,每月工作四至六天。

四、待  遇:比照國科會支薪標準。

意者請於九月十五日以前將履歷、自傳寄台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30號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籌備處周婉窈收。合者面試,不合者恕不退件。

◆◇社團活動◇◆

豐盛團契聚會通知

講題:生物科技帶給廿一世紀的震撼

講員:唐堂博士(本院生醫所研究員)

時間:九月十三日(週四)12:30-13:30

地點:資訊所新館106演講廳

歡迎參加!

◆◇四分溪書坊書訊◇◆

HTML & XHTML大全,第四版】

作者:Chuck Musciano & Bill Kennedy

編譯:陳冠毅

HTMLXHTML大全》的作者詳盡的寫出兩者標準的每個元素,並解釋每個元素如何工作,以及如何和其它元素互動。有許多HTML風格的技巧,幫助你撰寫文件,其範圍從簡單的線上指引到複雜的已知網站。更有上百個範例模組,供你撰寫有效的網頁,以及學習進階功能。並且教你從HTML轉換到次世代的網頁標記語言─XHTML

【我五歲,我英文比你行】

作者:竺靜玉/出版社:商周

Donald今年五歲,接觸英文才一年,現在不僅會三、四千個單字、和外國人對答如流,也是全國最小的英檢考生,程度遠遠超過許多學了十幾年英文的成年人!並且將於今年十月甄選直接跳級進入國中就讀英文科!創下全國記錄。

◆◇服務看板◇◆

房屋出租

港中研院對面新雪梨山莊,環境清幽視野遼闊,三房兩廳兩衛浴(含雅致和室客房),格局方正,通風採光佳。附裝潢、中央空調(冷暖氣)、熱水器等,屋況良好內外如新。社區有五重警衛,室內室外游泳池。月租17,000。意者請洽林小姐2705-3777ext.421或電子郵件HelenL@pospo.com.tw

(社會所鄭陸霖提供)

研院近鄰東華園區套房一間出租,附簡單家具,有電視。與同屋另二房客共用客廁,附廚房、洗衣房。適宜女性,生活單純、作息正規。月租7,000元,包括水電、瓦斯與電視費。意者請電洽:2783-2557(夜);2626-2264(日夜)或傳真:2625-6484陳先生。

(動物所余玉林提供)

研院旁,交通便利,環境優雅、恬靜。水電供應,有洗衣機、電話、電視。意者請電洽:2786-3385郭先生。 (駐警隊董志孝提供)

房出租,宜興街40巷,近中研院,限女性,有院子、陽台、家具全。意者請電洽:2660-58560953-061936杜先生。

(歐美所劉玉燕提供)

森街134F公寓,鄰近中研院,二房一衛浴一儲藏室,交通方便,生活機能建全,室內通風光線充足,月租$12,000。意者請電洽: 03-554-4546潘太太;0937-992-198潘先生

(史語所賴靜文提供)

於胡適庭園內,近中研院(步行約5分鐘),20多坪,環境清幽。意者請電洽:2651-1419,或親至研究院路二段18261號一樓洽潘太太。    (語言所鄭雲卿提供)

研新村,面向中研院,房屋分租(限女性),環境清幽,通風良好,採光佳,月租6,800,含水電、瓦斯及管理費。意者請電洽:2783-9910108邱小姐(白天)。 (地球所邱慧芬提供)

中研院,位於合順社區,附基本傢俱,環境幽靜,空間寬敞。意者請電洽:2660-36610936-156-267吳太太。(生化所石燕萍提供)

道街53巷,近中研院,採光佳,附家俱,無炊。雅房兩間(4,5003,500)含水電。意者請電洽:2788-4188306(日)楊小姐;2660-3134(夜)王小姐。

(調查研究工作室王美玲提供)

究院路二段中研公園附近,近中研院,整層房屋出租。通風良好,採光佳,家具全。意者請電洽:2507-7755203(日);2782-8557(夜)楊小姐。

(調查研究工作室王美玲提供)

 

房出租,傢俱全,位於中南街。意者請電洽:2783-25350937-923-721劉太太。

(分生所黨月明提供)

褓姆待聘

研院附近,富愛心、耐心且負責的好褓姆,居家環境整齊乾淨,非常有經驗。意者請電洽:2640-2989關小姐。(生醫所譚家碧提供)

合格證照,十五年經驗,近研究院路7-11,住家環境、裝潢適合幼兒活動,不僅讓小朋友過得開心,也兼顧他們的成長與學習,頗受院內同仁好評。意者請電洽:2783-1361邱太太。        (化學所許銘案提供)

 

於合順街、三合社區內,富愛心、耐心且負責,居家乾淨,帶小孩有多年的經驗。意者請電洽:2660-2696田太太。

(生醫所黃麗春提供)

位於中研公園旁,居家乾淨,具有責任心與耐心,非常關愛小Baby24小時皆可,是您可託付的對象。意者請電洽:2653-8381顏太太。

(調查研究工作室王美玲提供)

近代史研究所圖書館通告

近代史研究所郭廷以圖書館為進行結構補強工程,自九十年九月十日(星期一)起暫停圖書借閱服務,參考閱覽服務繼續開放。

==============================================================================

◆◇公  告◇◆

中央研究院人文組「跨所(處)研究先期規劃」補助辦法

九十年八月二十日院長核定

一、為鼓勵本院人文組研究人員形成前瞻性、創新性、整合性、具長期發展潛力之跨所(處)或跨領域研究主題,特制定本辦法。

二、本院人文社會各所(處)研究人員得結合院內外研究人力,組成研究群,就相關課題、理論或文獻,做定期性之討論研讀。研究群之研究構想規劃以二至三年為一期。

三、研究群設主持人一名,由具研究經驗之院內優秀研究人員擔任之,主導研究群之運作。研究群得視情形接受研究生為非正式成員,藉以訓練與提升其研究能力。

四、各研究群得就其編輯主題小型通訊、定期性討論會所需之茶點、演講費、兼任研究生工作津貼、簡單印刷、臨時工,及國外學者偶訪等所需經費,編列預算,經主持人任職之所(處)同意後,向院方提出申請。其經費每年以六十萬元為上限,由院方與相關所(處)分擔,其中院方分擔之經費比例,以百分之六十為上限。

五、經費之申請由主持人逐年向院學諮會提出。申請書須就研究群之組成、研究主題之初步構想,及其可能之創新性與前瞻性等內容提出說明,經學諮會評審簽准後核定。第二年以後經費之評審,須將前一年之績效或進度列入考慮。

六、國外學者邀訪之申請,應於研究群形成明確而具體之研究主題後,適時提出,其所需經費亦列入第四點經費上限之計算。申請時,主持人須對受邀學者與此研究主題之配合情形提出說明。

七、對研究陣容堅強、執行績效優異並確能提出前瞻性、創新性、具高度整合性及較長期發展潛力之研究主題,院方得酌予其他必要之經費補助,或將其研究計劃列入本院主題研究計劃項下優先予以補助。

八、本辦法經院長核定後實施,修正時亦同。

請人文組各所(處)依上述辦法於九月廿日前提出申請(申請書請送學術諮詢總會),本次經費申請涵蓋期間為九十年十月一日至九十一年九月三十日。為配合會計年度,請於申請書內詳列至九十年十二月底之預算分配表。

◆◇中研隨筆◇◆

參加2001年美國植物學年會之感想

分生所研究員 余淑美

美國植物學會會員遍佈各國,美國本土會員佔60%,外國會員佔40%,因此是一個相當國際化的組織,近幾年來會議重點轉移至與分子生物學相關的研究領域,已成為植物分子生物學界最重要的學會之一。此學會每年舉行一次年會,今年721日至25日在美國羅德島州的Providence市舉行,與加拿大植物學會共同舉辦,又適逢75週年慶,共有1200位來自各國之學者參加,因此相當熱鬧。

在五天的會期中,每天皆安排半天的大會專題演講(Symposium),題目皆屬目前植物分子生物學界最重要且深入研究的領域,演講者亦皆為這些領域的佼佼者。另外半天則安排不同領域的專題演講(Minisymposium),使相同研究領域之學者有機會互相討論研究成果與交換技術。大會同時在中午與晚間安排壁報展示,今年共有約950個壁報按照不同領域展示。我在這五天會期中,每天幾乎從早到晚皆不得空閒,以期將所有可能獲得之新知盡量吸收,不枉費千里迢迢至美國東北大城開會所花費之時間精力與金錢。

一如往常,每次參加這類國際會議皆有不少心得,現簡述參加此次會議之感想與心得如下:

1.將近一半之研究室以阿拉伯芥為主要實驗材料,大會之symposium也有近三分之二之發表是阿拉伯芥的研究成果,由此可見此植物目前之熱門程度。這一看起來嬌小不起眼,在經濟上也無重要性的雜草,如今成為植物分子生物學研究的座上賓,主要是因其基因組及體積小,生長期短、易進行基因轉殖及基因突變,是研究植物生長發育分化、生理生化及抗逆境、抗病機制之極佳實驗材料。再加上其基因組核酸序列已完全解出及突變株數量多易獲得等好處,更使歐美眾多學者趨之若鶩。植物分子生物學於最近幾年進展神速,有許多重要突破與發現,此小植物立下大功勞。阿拉伯芥是雙子葉植物的模式植物,相較之下單子葉植物的模式植物-水稻方面的研究落後許多。但是水稻是極重要糧食作物,是所有重要禾穀作物中基因組最小,最易進行基因轉殖的植物,突變株數目已開始增多,其基因組核酸序列在2-3年之內也將完全解出。因此,可預期的是在未來幾年之內將有許多學者轉向水稻方面的研究。本研究室在水稻分子生物學研究多年已有極佳基礎,希望能在未來的競爭中拔得先機。

2.Symposium中有幾個演講甚讓我佩服與感動,原因是他們結合傳統與最新科技,或是鍥而不捨深入研究的精神。例如來自瑞典的Dr. Cris Kuhlemeier,他研究植物的葉片如何生長分化以及長在正確的位置。他先以傳統的方法,觀察植物葉片發育應有的正確角度。然後尋找突變株,觀察其葉片角度發生何種變化,接著再研究出來葉片角度的變化與一種植物賀爾蒙(auxin)有關,最後他再以分子生物學的方法證實調控auxin產生的基因的確能調控葉片生長的角度。另外一個例子是紐約大學的Dr. Philip Benfey,他研究阿拉伯芥根組織發育的機制。植物的根部由許多層組織構成,每一層組織正常地生長方能使根具有固定土壤及吸收養分與水分的功能,是植物生長良好與否主要的關鍵。Dr. Benfey利用阿拉伯芥突變株找出兩個重要的基因,分別控制根的外圍與內圈組織細胞的生長與發育,而這兩個基因彼此又有調控者與被調控者的上下游關係,有趣的是兩者在不同組織細胞表現,然後藉由特殊管道溝通。這個研究由形態觀察、基因篩選,到分子機制的研究,有如偵探小說般抽絲剝繭,將答案一一解答,然後藉由高科技顯微技術以3D影像顯示過程與結果,非常精彩有趣。這些都是由傳統走入新科技,成功地探討一個植物生長發育老問題的例子,讓人深深感覺台灣許多做植物或農業傳統研究的人,其實都常握著一個寶。若能更進一步運用新科技,反而會比只懂分子生物的人得到更重要的結果。根據最新一期(8月號)「科技報導」統計,台灣21個主要科技研究學門的世界競爭力,只有兩個學門是在世界水準之上,而農學是其中之一。因此,植物或農學研究者應受到尊重並掌握新科技更上一層樓。

3.Symposium之演講者多屬年輕一代優秀學者,可看出植物分子學界長江後浪推前浪之時代趨勢。美國集優秀人才與雄厚資金於一身,因此,在大多數科學領域中居領導地位,植物分子生物學研究亦是如此。美國是一個競爭極端激烈的國家,只要年紀稍大進步稍緩,很快地就有年輕人取而代之。由於此特點,這個國家一直充滿活力,好處是進步很快,缺點則是進步太快了,讓人有不停地賽跑無法停下來休息的感覺。美國已塑造出一個無形的競爭壓力覆蓋在自己及全球科技先進國家身上,我們也必須競爭才能爭得一片天。

4.美國是個財大氣粗的國家,連作研究都可見大手筆的影子。最近成為全球一股風潮的基因體計畫,都是花大錢耗人力的工作,就由美國帶頭做起的。我常思考:美國有哪些該學的?又有哪些不足取的?為了國家競爭力,我們還是得有一套屬於自己的基因體計畫,但是要有規劃,要計算經濟成本效益。很多花大筆經費的工作讓美國人去做,等他們發表成果之後,我們可有許多現成的東西可撿,而這些撿來的成果極易繼續深入探討發揮,在成就上不會差異太大。例如,許多生物全基因體之基因序列解析、微陣列及蛋白體分析,這些計畫動輒耗費巨大經費,但無太大相對的實質效益,不需冒然跟進。我們應以靜制動,等到相關成果發表時,再選擇適合我們發展的題材作下去,因為基因體計畫可研究的東西太多了,一定仍有許多發揮的空間。台灣資源極有限,經費與人力需做最有效的運用。國情與我們類似的歐洲各國及日本的策略即值得我們學習,也就是研究不一定要做大,但一定要尋找獨特題材及生存空間。這有許多現成例子可資借鏡,例如荷蘭的花卉農業、日本的醱酵工業等,都是美國難以望其項背的產業,台灣可否做到這點,就看政府與主事者是否有魄力及慧眼識英雄了。

 

 

 

 

 

 

 

 

 

 

 

 

 

 

 

 

 

 

阿拉伯芥

◆◇學術研討會◇◆

「歐洲聯盟對外關係」國際學術研討會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EU External Relations: Competition, Cooperation, Association, and Accession

時  間:九月十一日(星期二)至九月十二日(星期三)(September 11-12, 2001

地  點:本院歐美研究所一樓會議廳

Auditorium, Institute of European and American Studies, Academia Sinica

主辦單位:本院歐美研究所(Institute of European and American Studies, Academia Sinica

SEPTEMBER 11TUESDAY

9:00-9:30 Registration

9:30-10:00 Opening Ceremony

Cheng-Yi Lin(林正義)

Director, Institute of European and American Studies, Academia Sinica

Jong-Nan Chiou(邱榮男)

Vice Minister, Ministry of Foreign Affairs, R.O.C.

Session

10:00-12:00 ChairpersonHerbert H.P. Ma(馬漢寶)

Senior Councillor, Institute of European and American Studies, Academia Sinica

PresenterDominique T.C. Wang(王泰銓)

Professor, College of Law,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Legal Bases for EU External Relations

DiscussantYen-Sen Den(鄧衍森)

Associate Professor, College of Law, Soochow University

PresenterCharles Zorgbibe

Director, Department of Political Science, University of Paris I

The EU & EC in their External Relations: An Institutional Analysis

DiscussantTai-Lin Chang(張台麟)

Director, First Division,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PresenterDavid W.F. Huang(黃偉峰)

Associate Research Fellow, Institute of European and American Studies, Academia Sinica

On the Scope and Approach to the EU External Relations: A Theoretical Framework

DiscussantAlex Chiang(姜家雄)

Associate Professor, Department of Diplomacy,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Session

13:30-15:00 ChairpersonBih-Jaw Lin(林碧炤)

Professor, Department of Diplomacy,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PresenterWolfgang Pape

Governance Team, EU Commission

European Commission, Global Governance, and East Asia: A View from Commission Practice

DiscussantFu-Kuo Liu(劉復國)

Associate Research Fellow,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PresenterCarl-Thomas Grunert

European Parliament

The European Parliament as a Foreign Policy Actor in the EU

DiscussantChin-Peng Chu(朱景鵬)

Director, Institute for Mainland China Studies, National Dong Hwa University

Session

15:30-17:00 ChairpersonRong-I Wu(吳榮義)

President, Taiwan Institute of Economic Research

PresenterDer-Chin Horng(洪德欽)

Associate Research Fellow, Institute of European and American Studies, Academia Sinica

ECB and External Relations

DiscussantDou-Ming Su(蘇導民)

Assistant Director General, Foreign Exchange Department, Central Bank of China

PresenterYu-Chun Lan(藍玉春)

Assistant Professor, Department of Political Science, National Chung Cheng University

European Council and EU External Relations

DiscussantJohn Y.P. Chang(張洋培)

Research Fellow, Division IV, Taiwan Research Institute

SEPTEMBER 12WEDNESDAY

8:30-9:00 Registration

Session

9:00-10:30 ChairpersonCheng-Wen Tsai(蔡政文)

Professor, Department of Political Science,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PresenterCatherine Li(李貴英)

Associate Professor, Department of Financial and Economic Law, Chung Yuan Christian University

The Internal Legal Effect of the GATT/WTO Rules under EU Law: The Position of the European Court of Justice

DiscussantLi Hwang(黃立)

Dean, College of Law,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PresenterCdric Dupont

Associate Professor, Graduate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 University of Geneva

EU-EFTA Relations: Can Enhanced Cooperation Bring New Perspectives of Nesting?

DiscussantChih-Chung Wu(吳志中)

Assistant Professor, Department of Political Science, Soochow University

Session

11:00-12:30 ChairpersonCheng-Yi Lin(林正義)

Director, Institute of European and American Studies, Academia Sinica

PresenterPhillippe Moreau Defarges

Research Fellow, French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University of Paris

The Future of the European Defense: Cooperation or Integration with the NATO

DiscussantMing-Hsien Wong(翁明賢)

Director, Graduate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 and Strategic Studies, Tamkang University

PresenterFu-Te Liao(廖福特)

Assistant Research Fellow, Institute of European and American Studies, Academia Sinica

European Union and Council of Europe: Union within Unity

DiscussantYu-Yeh Wang(王玉葉)

Assistant Research Fellow, Institute of European and American Studies, Academia Sinica

Session

13:30-15:00 ChairpersonSzu-Yin Ho(何思因)

Director,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PresenterJohn Harper

Professor,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at Bologna Center

EU-US Relations: A Historical Perspective

DiscussantDeng-Ker Lee(李登科)

Dean, Department of Diplomacy,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PresenterHungdah Su(蘇宏達)

Assistant Research Fellow, Institute of European and American Studies, Academia Sinica

The Internalization of EU External Relations: The Case of Enlargements

DiscussantShao-Cheng Tang(湯紹成)

Associate Research Fellow,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Session

15:30-17:30 ChairpersonTzong-Ho Bau(包宗和)

Dean, College of Social Sciences,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PresenterToshiro Tanaka

Professor, Faculty of Law, Keio University, Tokyo

The European Union and Japan: Partnership for the 21st Century

DiscussantSzu-Shen Ho(何思慎)

Associate Professor, Department of Japanese, Fu-Jen Catholic University)

PresenterRobert Fahs

Assistant Professor, European Studies Programme, Department of History, 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

Regional Cooperation, ASEM, and the Future of EU-ASEAN Dialogue

DiscussantChao-Jen Huang(黃兆仁)

Associate Research Fellow, Taiwan Institute of Economic Research

PresentersWan-Li Wang(王萬里)

Assistant Professor, Graduate Institute of European Studies, Tamkang University

Y.C. Chang(張亞中)

Director, Institute of Asian-Pacific Studies, Nanhua University)

EU’s One China Policy and Its Policy Towards Taiwan

DiscussantKlaus C. Hsu(許仟)

Director, Institute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 and Policy, Nanhua University

17:30-17:40 Closing Ceremony

David W.F. Huang(黃偉峰)

Associate Research Fellow, Institute of European and American Studies, Academia Sinica

2001年「近代中國的視覺表述與文化構圖,一六○○迄今」(二)學術研討會

主辦單位:本院近代史研究所文化思想史組

時  間:民國9096日(星期四)、97日(星期五)

地  點:台北市南港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檔案館中型會議室

贊助單位:純智文教基金會

96日(星期四)

9:30- 報 到

9:50- 開 幕:呂芳上所長

第一場討論會

10:00-12:00 主持人:呂芳上

主講人:黃克武(本院近史所)

題 目:笑看眾生雲雨情:論中國近代春宮畫中的幽默感

評論人:王道還(本院史語所)

主講人:周慧玲(中央大學英美文學系)

題 目:性別想像、視覺再現與中國現代性

評論人:余安邦(本院民族所)

第二場討論會

14:00-16:00 主持人:陳秋坤

主講人:Robert EskildsenDepartment of History Smith College

題 目:Foreign Views of Difference and Engagement along Taiwan’s Sino-aboriginal Boundary in the 1870s

評論人:蔡慧玉(本院台史所)

主講人:呂紹理(政治大學歷史系)

題 目:日治時期台灣的旅遊活動與地理景象的建構

評論人:張隆志(本院台史所)

97日(星期五)

第一場討論會

10:00-12:00 主持人:張壽安

主講人:王正華(本院近史所)

題 目:呈現「中國」:1904年美國聖路易萬國博覽會中的大清國

評論人:呂紹理(政治大學歷史系)

主講人:朱靜華(政治大學歷史系)

題 目:故宮之為文化的表徵:中國藝術史典律的形成

評論人:顏娟英(本院史語所)

第二場討論會

14:00-16:00 主持人:黃克武

主講人:許綺玲(輔仁大學比較文學研究所/法文系)

題 目:魯迅寫攝影

評論人:劉紀蕙(交通大學文化研究所)

主講人:黃麗生(台灣海洋大學共同科歷史組)

題 目:近代內蒙古人民的生活圖像

評論人:藍美華(政治大學民族系)

16:20-17:00 綜合討論:黃克武

17:00 閉幕

◆◇學術演講◇◆

所別

時 間

地  點

講     員

講         題

地球

9/13()

14:30

本所

三樓演講廳

陳浩維副教授

(中正大學地震研究所)

3-D Earthquake Simulation: Something big and something new

統計

9/10()

10:30

本所

308

Prof. Yi Tsong

Center for Drug Evaluation and Research, US FDA

Two-Arm "Non-inferiority" Active Control Clinical Trial Or The Clinical Trials that All Statisticians Hate to Design and Analyze but Can't Wait to Talk About

天文

9/7()

14:00

臺灣大學凝態科學與物理學館716

Prof. Ikai Lo

(國立中山大學)

The physics and materials for infrared detectors

天文

9/13()

14:00

臺灣大學凝態科學與物理學館716

Dr. Brad Whitmore

Space Telescope Science Institute

The Formation of Young Globular Clusters in Merging Galaxies

生醫

9/10()

16:00

本所地下室

B1B演講廳

邱英明博士

Ohio State Univ., U.S.A.

Gene Expression of Fibroblast Growth Factor 1 and Its Potential Application in Stem Cell-based Therapy

生農

9/10()

14:50

本院化學所

A510

Dr. Tuan-hua David Ho

Washington Univ., U.S.A.

Toward the function of a unique stress protein, HVA22.

生農

9/11()

15:30

本院化學所

A510

陳明豐博士

(秀傳紀念醫院)

雞同鴨講-談中西醫學的差異及結合

經濟

9/11()

14:00

本所

B110

許松根先生

(本所兼任研究員)

戰後台灣製造業的結構變遷

社科

9/12()

14:30

本所第三會議室

B202

陳恭平先生

(本所副研究員)

Fee-Shifting Rules, Lawyer's Payments, and Agency Cost in Litig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