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內刊物/非賣品

週報

發行 731101日創刊 90726日出版 830

◆◇動態報導◇◆

朱棣文院士應邀演講

「雷射冷卻與捕捉」

本院訂於九十年八月九日(星期四)上午十時,假本院學術活動中心一樓大禮堂舉行科普演講會,由李院長主持,邀請諾貝爾物理獎得主朱棣文院士擔任主講人,講題為「雷射冷卻與捕捉:在科學中漫步」。朱院士現為美國史丹佛大學物理系教授,專注於原子物理和雷射物理的研究,是第一位可以控制和移動一顆原子的科學家,此項成就使他在1987年獲得美國物理學會在鐳射光譜領域的布洛依達獎,1993年獲得費塞爾國王國際科學獎,並獲選為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1994年獲選本院數理組院士,更於1997年以「雷射致冷捕捉原子」的卓越研究成果,獲得諾貝爾物理獎。本次演講內容精彩可期,歡迎同仁及各界人士踴躍前往聽講。

Botanical Bulletin of Academia Sinica獲「傑出期刊獎」

植物研究所之《植物學彙刊》(Botanical Bulletin of Academia Sinica),經評定榮獲九十年度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獎助國內學術研究優良期刊「傑出期刊獎」,該期刊自七十九年以來已連續十二次獲獎。

陳垣崇接長生醫所

李院長主持交接儀式語多期許

基因醫藥學者陳垣崇已於七月二十日接任本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所長一職。交接儀式是在當天下午三時於生醫所B1A演講廳舉行,由李遠哲院長親自主持。在交接儀式之前,李院長並主持記者會,向外界正式介紹陳垣崇所長。交接儀式簡單而隆重,出席同仁及來賓百餘人,李院長除推崇陳垣崇的成就外,對生醫所及本院未來生命科學研究更是語多期許。吳成文院士、陳定信院士及李旭東代所長在致辭時對陳所長未來帶領生醫所也多寄以厚望。

陳垣崇生於一九四八年,台灣台北縣人。一九七三年畢業於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一九七四年赴美國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攻讀人類遺傳學,一九七八年獲博士學位。經過博士後及駐院醫師訓練後,於一九八三年轉入杜克大學醫學中心兒童醫學系任助教授(一九八三年)、副教授(一九八八年),以至教授之職(一九九三年)至今,為杜克大學醫學中心遺傳系及兒童醫學系教授兼醫學遺傳系主任。

編輯委員:王清澄 莊庭瑞 詹素娟 沈志陽 李有成

編輯兼排版:鄭艷霞

網址: http://www.sinica.edu.tw/misc/service/library.html

E-mail: wknews@gate.sinica.edu.tw

地址:台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28

電話:2789-9405;傳真:2785-3847

1 動態報導     3 徵  才

4 四分溪書坊書訊  5 服務看板

6 公 欄     6 公  告

7 學術研討會    8 學術演講

《週報》為同仁溝通橋樑,如有意見或文章請不吝賜稿。本報自民國九十年起改為每週四出刊,前一週的星期三下午5:00為投稿截止時間,逾期稿件由本刊視版面彈性處理,投稿請送總辦事處秘書組二科3111室。

明華園歌仔戲團訂八月四日晚在本院演出《濟公傳》

台北市立社教館為舉辦南港區之「九十年社區藝術巡禮」活動,將於八月四日(星期六)晚間六時四十分邀請明華園歌仔戲團假本院活動中心前廣場演出。活動前半埸五十分鐘將由南港社區藝文團隊表演元極舞、古箏及土風舞等,其後由明華園演出歌仔戲《濟公傳》,全劇長約兩小時,由孫翠鳳女士及陳勝在先生主演。歡迎本院同仁暨眷屬,及附近社區民眾屆時踴躍前往欣賞。

語言所籌備處訪問學人

北京大學漢語語言學研究中心主任陸儉明教授,應本院語言學研究所籌備處邀請擔任該處訪問學人。陸教授之專長為漢語語法學,此次來訪除進行學術交流外,並將舉行演講及座談會,訪問期間自七月三十日至八月二十九日止。

學術活動

計科學研究所助研究員陳君厚,於八月五日至十日赴美國亞特蘭大出席「2001年聯合統計會議」並發表論文。會前順道於七月廿六日訪問UCLA,並於七月卅一日至八月四日參訪阿肯色州毒物學研究中心(NCTR)

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籌備處研究員袁旂,原奉准自六月二十八日至八月五日代理處務,因研究需要,擬於七月十二日至八月五日赴美國舊金山及洛杉機進行學術交流訪問及洽談合作事宜;處務改由副研究員大橋永芳代理。

物所助研究員符宏勇,於八月五日至十一日前往香港中文大學出席「第三屆海峽兩岸植物分子生物學及生物科技學術研討會」,並於會中發表論文。

物所助研究員朱宇敏,於八月二十四日至二十九日前往美國鹽湖城出席「美洲植物病理.真菌及線蟲聯合學會」,並於會中發表論文。

 

會學研究所研究員伊慶春,於七月二十七日至二十九日赴香港參加由International Studies Association主辦之「Globalization and Its Challenges in the 21st Century」,並於會中發表論文。

言學研究所籌備處研究員兼處主任何大安,於七月二十一日至二十八日赴德國休假;出國期間,職務由研究員林英津代理。

言學研究所籌備處研究員孫天心,於七月二十六日至七月三十一日赴美國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參加「藏緬語及語言學研討會」,會中並發表論文"Phonological Profile of Rewugou: An Aberrant Tibetan Dialect of Northern Sichuan"

人事動態

院政風室劉信朗主任已於七月十六日退休,其職務由吳家興科長暫代。

學研究所副研究員黃振芳,經核定升等為該所研究員,聘期自九十年七月十日生效。

計科學研究所副研究員黃顯貴,經核定兼任該所副所長,聘期自九十年七月十六日起至九十一年八月二日止。

計科學研究所助研究員程毅豪,經核定兼任該所資訊室室主任,聘期自九十年八月三日起至九十一年八月二日止。

訊科學研究所續聘特聘研究員李德財兼任該所所長,聘期自九十年七月一日起至九十三年六月三十日止。

訊科學研究所經核定聘任謝清俊為該所兼任研究員,聘期自九十年八月一日生效。

子生物研究所續聘研究員孫以瀚兼任該所副所長,聘期自九十年八月一日至九十一年七月三十一日止。

子生物研究所經核定聘研究員袁小琀兼任該所副所長,聘期自九十年八月一日至九十一年七月三十一日止。

歷史語言研究所出版消息

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石璋如院士之專著《侯家莊第十本:小墓分述之一》已出版,並列入該所中國考古報告集之三。本書八墓,共十八人。單人墓六,1022墓中出有十件銅祭器。角一,觶二。觚一,爵二。卣一,斝二。方彝一。六人墓二,1005墓中出有盂、壺、骨錐等水器。燭柄鏟、鋤、鏡等火器。與周禮司烜氏,下士六人徒十二人的組織,及取明水於月,取明火於日的職掌相似。故本書名為「殷代的司烜氏」以示有所傳承。

《歷史語言研究所集刊》(第七十二本第二分)已出版,目錄請見http://www.ihp.sinica. edu.tw/final/index_6.htm

歷史語言研究所發行的《古今論衡》(半年刊)第六期即將出刊。本期特闢紀念張光直院士專輯,由故宮博物院杜正勝院長和張先生的學生專文悼念這位傑出的學者和一代人師。另外六篇文章分別介紹史語所的漢代石刻畫像拓本、西夏文佛經、納西文<東巴經>,以及唐代墓誌、殷周弄器及日本醫師麵飯男爵。

有興趣的編制內研究同仁請洽史語所事務室葉陶靜小姐登記索閱(電話:2782-9555245)。

歐美研究所出版消息

歐美研究所之《歐美研究》季刊第三十一卷第二期業已出版,本期共收錄四篇文章,作者及論文名稱如下:

Min-Hsiung Huang and Robert M. Hauser

“Convergent Trends in Black-White Verbal Test-Score Differentials in the U.S.: Period and Cohort Perspectives”

Wei-ko Sung

“Dialogue in Philosophical Hermeneutics”

黃文宏 <海德格「轉向」(Kehre)的一個詮釋-以真理問題為線索>

焦興鎧 <美國最高法院與工作場所性騷擾之爭議>

有興趣者請洽吳小姐(電話:2789-9390212)。欲進一步瞭解本期刊及歐美所出版品之詳細資訊,請參觀該所出版品網站:http://www.ea.sinica.edu.tw/lib/3publish_map.html

◆◇徵  才◇◆

地球所環境變遷研究計畫

徵專任計畫助理

一、資格:大氣科學、環境科學或公共衛生相關學系碩士畢業,主修大氣化學或空氣污染防治者。

二、待遇:比照中研院支薪標準。

三、工作內容:協助執行大氣氣膠實驗分析工作。

意者請於八月十五日前將履歷寄至115台北南港郵政1-55號信箱中研院地球所張玉婷小姐收或e-mail: nellie@earth.sinica.edu.tw

統計所圖書館徵長期工讀生

一、資  格:大專以上在校生

二、工作內容:協助圖書館及相關工作

三、待  遇:依本院規定,按日計酬

意者請於九十年八月一日前寄歷照至台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一二八號中研院統計所圖書館收或E-mail: stlib@stat.sinica.edu.tw

動物所標本館徵

學士(含)以上管理員一至兩名

一、資  格:

1.資料庫管理員一名:諳資料庫管理系統、工作站及網路維護、WWW架站經驗為佳

2.無脊椎動物標本管理員一名:諳無脊椎動物系統分類、野外採集及室內標本處理、分類、資料分析、展示教育工作經驗為佳

二、待  遇:比照國科會標準

三、截止日期:即日起至本年七月二十五日止

四、面試日期:初審通過者以電話通知,約八月中旬

意者請繳交:1.學經歷表;2.自傳(含照片);3.推薦人一名之姓名、工作單位、職稱及聯絡電話;4.推薦信(請推薦人簽名並密封)。以上資料請寄至「台北市南港區115研究院路二段一二八號中央研究院動物研究所魏麗馨小姐收」(註明應徵標本館工作);電話:2789-9502

生農所行政室徵長期工讀生

一、資  格:高中、職以上夜校生

二、上班時間:週一至週五全天職

三、工作內容:公文、信件收發,行政室庶務性工作及協助中英文打字(每分鐘40個字以上)

四、待  遇:比照本院工讀生待遇,日薪(高中職650元,專科750元,大學800元)

意者請於八月八日前將履歷、學生證影本寄台北市南港區115研究院路二段一二八號中央研究院生農所籌備處行政室謝小姐收。合者面試,不合者恕不退件。

語言學研究所籌備處

徵計畫專任助理一名

一、資  格:大學或研究所語文相關科系畢業

二、待  遇:比照國科支薪標準

三、工作內容:協助執行國科會「漢語口語語料庫」研究計畫之工作。

意者請於八月十日(星期五)前將履歷、自傳及畢業證書影本,寄至台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一二八號語言學研究所籌備處或傳真2785-6622E-mailhumanres@gate.sinica.edu.tw徐明玲小姐。(請註明應徵國科會專任計畫助理)。

語言學研究所籌備處

徵會議行政助理一名

一、資  格:大學畢,中英文流利

二、待  遇:比照國科會或中研院之標準支薪。

三、聘用期限:聘用日起至九十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

意者請於八月十五日前將個人履歷、自傳(請註明應徵職務),寄至台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一二八號語言學研究所籌備處或傳真2785-6622,或電2788-3799#1559林貞儀小姐。

調查研究工作室徵工讀生

一、資  格:大專以上在校生,夜間部尤佳,具電腦組裝或程式設計能力者優先考慮,短期勿試。

二、工作內容:文書資料處理、文獻資料蒐集、調查訪問相關工作。

三、待  遇:依照本院薪資標準。

四、工作時間:上午9:00~17:00

五、應徵資料:履歷、自傳及成績單。

意者請於七月三十一日前將資料寄至台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一二八號中央研究院調查研究工作室調查訪問組收,請註明應徵「工讀生」;或電洽:2788-4188分機301孫凡茹小姐。

◆◇四分溪書坊書訊◇◆

《費曼的六堂EASY物理課》

作者:費曼

費曼已經成為二十世紀末物理學界的新偶像,為美國獲得如此崇高地位的第一人。費曼當年在撰寫該套課程講義時,在討論一些重要議題上,他沒有依樣畫葫蘆地按照教科書的慣例,全部倚賴數學的幫助來作闡釋。費曼獨樹一幟,選擇了偏重描述的方式。

《第三種科學方法》

作者:石鐘慈

本套書系係由中國具有我國中研院地位的中國科學院及中國工程院176名「國家院士」共同分科,分門分別就當代科學發展,知識經濟發展與社會發展有關的問題,以科學性、知識性、實用性與趣味性的角度所編寫的175本書,期望能達到科技知識、科學方法的普及。

《旅遊情報誌.初夏版》

作者:麥慕貞.王

「夏季旅遊商品」主要針對暑期旅遊市場的旅行團動態作深入的剖析!由採訪小組經過電訪市面數十家旅行社、PAK後,選出20家暑期最發燒的旅行團。讓消費者在購買暑期產品前,能對各產品的差別有所了解,而「選到最適合自己的旅行團」!

◆◇服務看板◇◆

「生態池」招訓新義工解說員

中研院「水生植物生態池」自落成以來,備受各界喜好,為了因應解說需求的增加,再次招訓新義工。招收對象不限背景、行業,只要喜歡與自然為伍,願意參與生態保育推廣者皆歡迎。

新解說員的初期培訓將在八月十八日星期六上午六時開始(七時卅分供應早餐),舉辦一天;八月十九日清晨亦有一場精彩的四分溪賞鳥行,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即日起報名參加。聯絡電話:2783-0960盧小姐;2785-1211381黃小姐(日間)。

(歐美所黃錦香提供)

房屋租/售

央研究院正對面,胡適國小正後面,二層透天屋,前後有小院,三面窗,採光佳,重新裝修過,水管電線都換新。1樓二房衛浴,2樓三房衛浴。意者請每晚六點後電洽:2760-3513劉太太。

(分生所林明仙提供)

房屋出租

止市大同路223816F8(世界名人華廈),室內32坪,月租12,000元。屋新狀況佳、視野佳、附冷氣窗簾。交通便利,近市場、車站、至中研院十分鐘車程。24小時警衛、付費停車場。公共設施完善(健身房、球場、游泳池、圖書館等免費使用)。意者請電洽:2722-88172732-110420930939-573-467洪小姐。       (社科所陳俊良提供)

於研樓別墅區雅房一間,環境優美,月租6,000元,可炊,備家具。室內鋪木地板,車庫可停車;限女性。意者請電洽:0935-436-690陳小姐,或於晚間九點後電2660-2339

(公共事務組張震宇提供)

究院路二段,雅房出租,30坪,三房兩廳,近中研院,交通便利。意者請電洽:2658-87790935-036-508蔡先生。

(經濟所蔡瓊瑩提供)

 

亮新村,近中研院,出國一年,月租12,000。意者請電洽:2785-1211#409(公)。

(數學所鄭日新提供)

究院路二段七十巷(中研新村),研究院旁,房屋分租(限女性),環境清幽,通風良好,採光佳,家具全,月租6,800,含水電及管理費。意者請電洽:2783-9910108邱小姐(白天)。

(地球所邱慧芬提供)

房分租,位汐止林森街,步行中研院約15分鐘,水泥隔間,有對外窗,附床、木製衣櫥、書桌,共用客廳和廚房,前後陽台,採光極佳,通風良好,月租4,500元(含電費),其餘均攤。意者請電洽:2789-92130930-947-081 (張先生);2788-3799#15510918-032-656(林先生)。       (資訊所林泓宏提供)

褓姆待聘

於圓拱橋附近,富愛心、耐心且負責、敬業的好褓姆,居家乾淨,對小孩生活常規的養成有獨特的經驗。意者請電洽:2782-2533劉太太。        (生醫所林麗華提供)

心、負責又富愛心的好褓姆,具十餘年豐富經驗,家中環境整潔,對小孩生活常規的養成極有心得,住弘道街,近中研院。意者請電洽:2640-5371周太太。

(會計室李明麗提供)

清潔工待聘

經驗,負責、認真,維護環境清潔有一套。如需家庭清潔服務,請電洽:0928-818-710邱小姐。       (社科所張秀汝提供)

需要家庭清潔服務嗎?我能提供良好的服務給您。意者請電洽:0918-968-141柯小姐。

(社科所張秀汝提供)

徵國中數學家教

教國一女生,有經驗,具愛心及耐心。住思亮新村,暑期工讀免。意者請電洽0919-087-968葉小姐或E-mail:lan0211@ms33.hinet.net

(資訊所劉欣雯提供)

出國賣車

98ToyotaCorolla Le1800 c.c.,里程數39,000,青鑽綠,價面議。意者請電洽:2785-1211#409(公)、2782-4238(宅)鄭先生。

(數學所鄭日新提供)

購買二手腳踏車

約十二吋以下兒童用之腳踏車,並有輔助輪者,可供四至七歲小孩騎用。意者請電洽:2789-9877李明麗。

(會計室李明麗提供)

===============================================================================

◆◇公佈欄◇◆

1014捐款共295萬餘元致贈張景民博士眷屬

大陸學者張景民博士應本院原子與分子科學研究所之聘,於八十八年七月來台擔任原分所博士後研究學者,不幸於去年十月十四日返住所途中遭遇車禍,經送三軍總醫院急救,因傷勢過重,竟成植物人。

張博士因屬大陸人士,未具參加勞、健保資格,又未購買一般商業保險,龐大的醫療費用頓成負擔。本院因此與中華民國普仁之友會共同發起1014急難救助專案捐款活動,為張博士募集善款,經數月努力,共募得新台幣2,953,012元正。

本院與普仁之友會已於七月十八日上午十時在本院簡報室舉行致贈儀式,由本院總辦事處莊英章處長與普仁之友會呂連枝理事長共同將這筆捐款致贈張博士夫人趙煒女士。

===============================================================================

◆◇公告◇◆

學術活動中心公告

《週報》第828期學術活動中心公告委託調查研究工作室辦理之「同仁於中餐廳用餐滿意度問卷調查結果」,經調研室指正此公告內容在研究設計與執行結果之說明有誤差且不夠明確,在此向全院同仁道歉,並再次公告如下:

摘  要

中央研究院調查研究工作室於今年五月接受總辦事處總務組委託,對中研院全院同仁進行中研院餐廳餐飲衛生服務之問卷調查,預計進行三波訪問。第一波調查訪問的母體為中央研究院全體同仁,抽樣方式則是以分層比例抽樣法抽出樣本數2000案,並利用電腦輔助電話訪問系統(CATIS)來進行訪問工作。第一波訪問於五月十四日開始進行,至五月二十三日結束,共計獲得有效樣本數988案。

第一波的訪問結果顯示,今年二月在中餐廳換公司經營後,有70.5%的人曾至餐廳用餐。在這群人當中,有將近37.8%的人只去過一、二次,「每星期至少去一次」與「一個月去2-3次」者各約有22.5%,而只有15.9%的人幾乎每天都去用餐;並且,有91.5%的人對中餐廳的服務人員態度覺得滿意,也有82.4%的人對中餐廳環境安排覺得滿意。

在菜色滿意度方面,曾至餐廳用餐者對於七項餐點的滿意度高低,依序為:

1.對中餐廳燒臘的滿意度:滿意82.2%、不滿意17.8%

2.對中餐廳合菜筵席的滿意度:滿意78.2%、不滿意21.8%

3.對中餐廳便當的滿意度:滿意73.9%、不滿意26.1%

4.對中餐廳早餐的滿意度:滿意66.9%、不滿意33.1%

5.對中餐廳簡餐的滿意度:滿意64.0%、不滿意36.0%

6.對中餐廳熱炒麵食小吃的滿意度:滿意63.9%、不滿意36.1%

7.對中餐廳自助餐的滿意度:滿意57.0%、不滿意43.0%

就上述七項餐點不滿意的原因來說,「味道不佳」是去餐廳用餐過的人對七種餐點不滿意的的最大因素,其次則為「選擇性太少」、「份量太少」等因素。

===============================================================================

◆◇學術研討會◇◆

「統計物理與數值模擬研討會(26th)」

─心跳訊號的分析及其臨床研究

時間:九十年八月二日(星期四)

地點:物理所七樓研討室

議程:

14:00-15:00 尹彙文(台北榮民總醫院)

應用心律變異度於重症病人病情嚴重度之評估

15:10-16:10 許淑霞(台北榮民總醫院)

麻醉對心律變異之影響

16:20-17:20 楊智傑(陽明大學醫學系)

Symbolic Approach to Heart Rate Dynamics

17:30-18:30 蕭又新(東華大學)

分析心跳訊號的生理意義及其臨床應用

◆◇學術演講◇◆

所別

時 間

地  點

講     員

講         題

數學

7/27()

10:30

本所

演講廳

姚為成教授

(新埔技術學院)

Representations of GL(2, R)(IV)

數學

7/27()

13:30

本所

演講廳

鄧安文先生

(本所博士後研究)

Basic Representation Theory(III)

數學

8/3()

10:30

本所

演講廳

岳 勤先生

(本所博士後研究)

Milnor K-group of algebraic integer ring

數學

8/3()

13:30

本所

演講廳

于 靖先生

(本所研究員)

On Representations of GL(2)

天文

7/31()

14:00

臺灣大學凝態科學與物理學館716

江瑛貴先生

(本處博士後研究)

Unsolved Problems in Astronomy

天文

8/2()

14:00

臺灣大學凝態科學與物理學館716

丁文忠先生

(本處博士後研究)

Interaction and Merging of Galaxies

植物

8/1()

10:30

本所

106會議室

蕭介夫先生

(本所所長)

1.Structure, Function and Applications of Lipases.

2.Plant Functional Genomics

近史

7/26()

10:00

本所檔案館大樓

一樓中型會議室

王德威博士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

Impersonating China

經濟

7/31()

14:00

本所

B110

于若蓉教授

(淡江大學產經系)

自營作業與私人受雇就業者從業身份的轉換-兼論景氣波動的影響

歐美

7/31()

14:30

本所研究大樓

一樓會議室

Prof. Peter Van Ness

Univ. of Denver, U.S.A.

The Bush Administration and Missile Defense

台史

7/31()

14:30

本處

二樓會議室

柯志明先生

(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

空間資訊技術與臺灣歷史地理研究-以《番頭家》一書的地圖製作為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