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內刊物/非賣品

週報

發行 731101日創刊 9075日出版 827

◆◇動態報導◇◆

林南院士應邀擔任

社會學研究所特聘講座

本院人文組林南院士於六月十二日至七月三十一日,應邀擔任社會學研究所「特聘講座」。林院士為國際知名之社會學家,曾擔任美國社會學會副會長,專長為比較與歷史社會學、醫療社會學、生命歷程與老年研究、組織、市場與工作研究等。林院士目前任教於美國杜克大學,並兼任亞太研究中心主任。此次應邀來臺,將分別於七月九日、十日進行學術演講。

明清研究會邀請

洛杉磯加大學者來訪

洛杉磯加州大學歷史系教授Richard Von Glahn將於七月十二日至十五日應近史所明清研究會之邀來台訪問,並於七月十三日(五)上午1000在近史所檔案館中型會議室舉行一場演講討論會。配合「物質文化」計畫,講題為:〝Illusory Money: True and False Money in Late Ming-Early Qing China,〞將以17-18世紀中國銀錢、偽鈔之討論為主要內容。

Richard Von Glahn為耶魯大學歷史學博士,曾任加州大學出版編輯委員,洛杉磯加州大學歷史系主任等。近期著作有:Fountain of Fortune: Money and Monetary Policy in China, 1000-1700Berkeley & Los Angeles: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 1996),主要研究領域為中國社會經濟史、貨幣史。

傅爾布萊特獎助金

接受推薦申請

學術交流基金會二00二-二00三年度資深學者赴美研究獎助金(包括全額及部份獎助兩種)以及博士後赴美研究獎助金(包括全額及部份獎助兩種,本項獎助提供給未曾在美國研讀過之學者),自即日起至九月三十日辦理推薦申請。

申請人資格要點如下:

一、設籍並居住在中華民國境內之中華民國公民。

二、如在大學院校或研究機構服務,在提出申請時已具有副教授或同等資格滿四年者(申請資深學者赴美研究獎助金);或在提出申請時已在其工作機構任全職滿一年者(申請博士後赴美研究獎助金)。

編輯委員:徐新光 張 雯 周玉慧 汪中和 李有成

編輯兼排版:鄭艷霞

網址: http://www.sinica.edu.tw/misc/service/library.html

E-mail: wknews@gate.sinica.edu.tw

地址:台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28

電話:2789-9405;傳真:2785-3847

1 動態報導      3 徵  才

3 服務看板      4 公  告

4 四分溪書坊     9 讀者來文

10 學術研討會    12 學術演講

《週報》為同仁溝通橋樑,如有意見或文章請不吝賜稿。本報自民國九十年起改為每週四出刊,前一週的星期三下午5:00為投稿截止時間,逾期稿件由本刊視版面彈性處理,投稿請送總辦事處秘書組二科3111室。

 

 

三、必須由校長或工作單位之最高行政主管推薦及提名。

四、人在美國者不得申請;在提出申請時,由美國返台居住不滿三年者不得申請;曾獲傅爾布萊特獎助,未滿五年者亦不得申請。

五、獎助學門:人文、社會科學(包括教育及管理)或藝術。

2001年「侯金堆傑出榮譽獎」即日起接受申請

一、獎勵對象:(一)對基礎科學-數理、基礎科學-生物、材料科學、金屬冶鍊等領域有傑出研究成就或卓著貢獻者,以及對環境保護之基礎研究或技術落實有具體貢獻者。(二)每類得獎者,頒贈榮譽獎金新台幣四十萬元整。

二、徵選方式:由各級政府機關、學校、研究機構、學術團體、學會或個人推薦。

三、資格審核標準:(一)國際知名學術性刊物發表之代表作;(二)公開出版發行之學術性著作;(三)對該領域之發展具有重大影響性、改革性及創造性之卓著貢獻,終身奉獻於該領域之發展,而能予以具體說明者;(四)對環境保護之基礎研究或技術研究或技術落實有具體貢獻者。

四、受理推薦日期:民國九十年七月一日至九月三十日止。

學術活動

院長於六月二十七日至七月十日,應邀前往美國拉斯維加斯、澳洲布里斯班、昆士蘭大學及墨爾本大學出席會議暨訪問;出國期間,院務由朱敬一副院長代行。

副院長敬一於七月十一日至十四日,前往美國普林斯頓大學、華盛頓大學拜訪院士及討論相關研究事宜,另於十五日至二十日休假五日;出國期間,職務由莊英章處長代理。

 

訊科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兼所長李德財,於六月二十八日至七月十日應邀赴美國紐約IBM TJ Watson Research Center訪問並商討合作計畫;出國期間,所務由副所長何建明代理。

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籌備處特聘研究員兼主任魯國鏞,於六月二十八日至七月二十四日赴美國伊利諾大學、加州大學進行學術訪問,七月二十五日至二十九日轉赴夏威夷視察次毫米波望遠鏡陣列組裝工程,並於八月一日轉赴日本東京出席國際會議,預計八月六日返台;出國期間,處務由研究員袁旂代理。

物農業科學研究所籌備處特聘研究員兼主任楊寧蓀,於七月九日至七月十六日赴美國參加「植物與微生物之分子交互作用第十屆國際會議」;出國期間處務由楊研究員淑美代理。

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兼文化思想史組主任黃克武,應澳大利亞中國研究學會之邀,於七月三日至九日赴澳洲出席〝Chinese Studies Association of Australia Conference 2001〞國際學術研討會,並於會中宣讀論文〝Revisiting Yan Fu: His Life and Thought〞。

濟所研究員兼代所長傅祖壇,應亞洲生產力組織邀請,於九十年七月十日至十二日赴馬來西亞參加「全面生產力要素調查案」第一次協調會議;出國期間,所務由副所長鍾經樊代理。

山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所研究員兼所長梁其姿,於七月九日至十八日應邀赴香港城市大學中國文化中心擔任「文化講座」主講人;出國期間,所務由副所長瞿宛文代理。

會學研究所研究員張苙雲,於七月十日至十九日赴波蘭出席〝The Moral Fabric in Contemporary Societies: The 35th Congress of the International Institute of Sociology〞研討會,會中並發表論文。

 

 

人事動態

化學所研究員呂光烈,經核定續聘為該所副所長,聘期自九十年七月一日起至新任所長到職日止。

物研究所研究員黃鵬鵬,經核定聘為該所副所長,聘期自九十年九月一日起至九十一年六月三十一日止。

計科學研究所經核定聘梁文騏為該所兼任研究員,自九十年五月一日生效。

代史研究所研究員陳永發,經核定續聘兼任該所一般近代史組組主任,聘期自九十年九月一日起至本院「組」組織調整定案止。

◆◇徵  才◇◆

總辦事處秘書組

徵工讀生乙名

一、資  格:高中(職)以上在學夜校生,熟中、英文電腦文書處理。

二、工作內容:協助整理檔案。

三、工作時間:自即日起至九十年十二月底止,每週五天。

四、待  遇:按日計酬,高中(職)每日650元、專科750元、大學800元。

應徵者請於九十年七月十五日前(以郵戳為憑),將履歷(含自傳,附相片)、學經歷證件影本,連同聯絡電話等資料寄台北市南港區115研究院路二段一二八號秘書組二科收。

物理所流力實驗室

徵研究助理

一、資  格:大學以上生物、物理、化學或理工系所畢業

二、工作內容:國科會研究助理

三、待  遇:依國科會標準支薪

意者請於七月二十五日前將個人履歷寄台北市南港區115研究院路二段一二八號流力實驗室320R白博文收或電話:02-2789-9611E-mail: baibw@phys.sinica.edu.tw

◆◇社團活動◇◆

典雅台語班招生

一、宗旨:研習純正河洛語讀音,提昇典雅台語表達能力。

二、課程:主要上課內容以朗讀古文及詩詞吟唱,並穿插生活用語之講解,亦可配合個人需求增加內容,敬請把握。

三、師資:傅萬壽先生(台北市台灣漢語學會會長)

四、時間:每週五中午12:30至下午2:00

五、地點:中國文哲所三樓小型會議室。

六、費用:一期(二個月)200元,歡迎眷參加,眷屬免費。

七、報名:上課時報名詳情請電洽文哲所榮智明(2789-5702)。

◆◇服務看板◇◆

房屋出租

梯大樓(比佛利山莊),近中研院(步行約5分鐘),3分鐘上北二高,一房一廳,24小時警衛,屋新,環境清幽,附冷氣,意者請電洽:2649-2536蔡小姐。

(資訊所戴敏育提供)

於胡適庭園,近中研院(步行約5分鐘),附基本家具、冷氣,環境幽靜。意者請電洽:2782-2783楊太太。

(經濟所林家貞提供)

順街三層透天厝,景觀佳,離中研院近。室內裝潢雅致,歐式廚具,分離式冷氣,附車庫,使用坪數約60坪。意者請電洽:0922-438-772(日);2660-2405(夜)尚太太。

(歐美所陳郴提供)

京尊龍高級大廈,南港路二段14214F1加車位。25.5坪二房一聽一衛,近地鐵、高速公路、家樂福、銀行。管理嚴謹、保全24小時、健身房、游泳池。意者請電洽:2782-33640921-106-764李太太。  (動物所李信徹提供)

 

雅房分租

於宜興街(限女性),近中研院、市場、便利商店、公園、頂好市場,交通方便,沒有家具。租約為907月至916月底,租金4,000元(不含水、電、瓦斯等),押金2個月。意者請電洽:02-2782-4166108(日);0918-085-433(夜)黃小姐。   (近史所黃繡春提供)

莊街一段二十九號。意者請電洽:2660-6155謝先生;2782-3252謝太太。

(總務組姚秀桂提供)

褓姆待聘

責、敬業的好褓姆,居家乾淨,愛小孩,近研究院。意者請電洽:2782-2533劉太太。

(生醫所林麗華提供)

於研究院路麥當勞後面,有褓姆證照,有愛心、耐心、同理心,與孩子一起成長。意者請電洽:2640-7665王太太。

(史語所李上己提供)

◆◇四分溪書坊書訊◇◆

《照相本子》

作者:幾米

幾米是攝影師、主人翁、配角以及佈景,他是誰不重要,重要的是他玩得很高興,這種高興揉合了許多種記憶元素,歡樂的、憂愁的、哀傷的...。但這些記憶經過翻轉進入書中,我們看到的已經不是幾米直接的記憶,而是經過轉折後的動人,而這動人的畫面又揉合了我們自己的記憶。

《白石老人自述》

作者:齊白石

齊白石是中國美術史上的異數,從沒有一位畫家如同他這般,能以充滿鄉土氣息的草蟲、花卉、蔬果、民間生活器具等畫作題材,贏得世人的讚歎。

============================================================================

◆◇公  告◇◆

綜合體育館第一屆管理委員會第五次會議紀錄

開會時間:九十年六月十三日下午二時

會議地點:學術活動中心二樓第三會議室

主  席:莊英章處長(葉副處長義雄代)                 記錄:陳隨益

出席委員:梁啟銘(何建明代)、周雲雄、何世坤、鄭良一、賴以賢、江豐富、謝世文黃重國(李漢笙代)、呂碧蓮(陳杏林代)、黃永泰(范純臣代)

列席人員:陳復慶、張導嘉、吳朝福

主席報告:(略)

業務報告:業務單位

一、五月營運情形

營運收入:三十六萬二千七百五十元。

使用人數:四千八百三十七人。

使用場次:

籃球場:院內六十六場、院外六場

羽球場:院內一百八十三場、院外十六場

網球場:院內二百零六場、院外三場

慢跑道的使用率不高,將研議增加使用率方法。

健身房的使用率不低,惟單一使用者使用時間都不長,考量於人力經費許可下增僱體適能教練,指導使用者正確使用方法。

二、營運以來硬體使用情形:

館內仍有地方有漏水現象,業務單位均即聯洽工程部門通知廠商作保固處理。

游泳池循環系統機房原設計並無排水口,致管路稍有滲漏,機房內即淹水現象,業務單位規劃加設排水管解決。

使用者認為盥洗室的蓮蓬頭設計不好建議改善部分,業務單位已向處長報告說明,規劃將先更換部分為活動式蓮蓬頭。

盥洗室內掛附於矽酸鈣板牆之平板及其他設備,脫落後無法復原(因係矽酸鈣板材質緣故),管理上極為困擾,將思考較可行方式改善。

泳池的溫度,因設計上的因素較無法在短時間內有效控制,將在管理上作機動調整。

空調機電設施營運以來雖有些許狀況和故障,除消耗品由業務單位立即檢修外,多數保固設施我們均通知原承包商處理。

兒童池原設計循環功能並不理想,目前顯不乾淨,將考量先行換水清洗。

體育館清潔工作係由清潔公司(昱聖國際有限公司)於場館開放期間專人負責打掃及維護,並由本館派員不定時抽查。

三、軟體服務情形:

人員配置:救生員三人、櫃檯服務員三人、工讀生三人(其中有一人將離職)

營運時間:自上午七時至二十二時,分二班制提供服務。(已漸入暑期營業旺季,人力已有不足現象)

游泳池目前四次清場清潔時段,擬依使用者建議縮為三次。

09:00~09:30   11:30~12:00   16:30~17:00

體育館擬依部分同仁建議與需求,開辦泳訓班。

有關同仁要求製發眷屬使用證及會員證部分,將在短期內公佈申請表格以供申辦。

院外及院內使用時段,管理單位原則上採區隔時段方式管控。

為敦親睦鄰,業務單位建議以對院內同仁使用影響最小時段,優惠院外鄰近里民及國家衛生研究院人員,以院內同仁付費標準使用泳池,該時段業務單位則建議以早上七時至九時為宜(於行政程序簽准後辦理)。

四、使用者建議,管理單位處理(因應)情形或建議與委員會討論結果,詳附表。

有關單位(同仁)對本院綜合體育館之建議

及委員會討論結論一覽表

建議單位或人員

建議事項

業務單位意見

委員會討論結論

近代史

研究員呂妙芬

建議游泳池內設置脫水機

礙於空間有限及未設該脫水排水設施,建議保留參考。

同意業務單位意見

院內同仁

(劉昭慧)

水池溫度過高(應調至25度)

已調整改善

由業務單位機動調節

院內同仁

(莊宛琳)

水池溫度過高(應調至25度)

已調整改善

由業務單位機動調節

康樂會

元極舞社

申請上班日中午使用籃球場或羽球場

原則同意其使用羽球場惟需依照暫行管理辦法規定申請,繳費後使用。

同意業務單位意見辦理,惟如有羽球使用異議,即應暫停檢討。

康樂會

氣學籌備處

申請使用韻律室

同意使用韻律室,惟需依照暫行管理辦法規定申請,繳費後使用。

同意業務單位意見辦理

分生所

研究員袁小琀

  1. 游泳池對面女更衣室吹乾頭髮設備不足,建議在盥洗室內加設鏡子、吹風機等設備。
  2. 泳池對面女更衣室蓮蓬頭太高。
  3. 游泳池清池時間太多。

  1. 吹風機設備在男女盥洗室目前各有4支。嗣後將依實際需求機動增設。
  2. 蓮蓬頭太高部分,擬更改部分為活動蓮蓬頭。
  3. 游泳池清池時段由原有4段更改為3段(周二除外)。

同意業務單位意見辦理

康樂會

羽球社等同仁

建議取消入館費

有關入館費研訂背景前已於週報說明,執行後情形:

  1. 管制閒雜人進入,體育館清潔、安全品質提昇。
  2. 不相干人員進入館內,減少消耗品耗用,如廁所水用量,擦手紙、衛生紙使用量等減少。
  3. 管理人事成本與爭議減少。

同意業務單位意見辦理

中研里里長

國家衛生研究院

建議中研里里民、國衛院人員得比照院內同仁收費,使用場館設施。

擬予特定時段開放比照院內同仁收費。目前晨泳人數不多,規劃早上七時至九時之晨泳為優惠時段。

同意業務單位意見辦理

音樂舞蹈班

開放韻律舞蹈室跳標準舞

跳標準舞係著皮鞋與高跟鞋,與原設計功能不符,不建議辦理。

同意業務單位意見辦理

 

五、業務單位提案討論事項:

(一)案由:建議修訂暫行管理辦法第六條第二款增加院內一般會員為8,000元,權益為免入館費得使用游泳池、慢跑道、健身房,其他場地費用,比照院內同仁收費標準。

決議:通過。

另並授權業務單位得將下半年會費以七五折(新台幣三千元)優惠鼓勵同仁踴躍使用場館運動;票券折價方式亦得一併辦理。

(二)案由:建議修正暫行管理要點第八條第三款為機關、學校及團體於特定時段借用本館設施,應洽詢預約,並於使用日一個月內具函檢附活動時段、負責人及參加人員名冊等資料,向管理單位申借場地,核准後使用日前十五天前辦理借用手續,並繳交費用及場地復原保證金。

決議:保留,暫不修訂。

(三)案由:預約借用規定事項:修正暫行管理要點第九條第二款為預約登記後如因故無法準時使用,機關學校團體應於使用日前十天通知本館,並酌收預繳費用1/3,個人應於二天前通知本館辦理取消或展延。

決議:保留,暫不修訂。

六、散  會:十六時三十分。

總務組公告

發文日期:中華民國九十年六月二十一日

發文字號:總體公字第九○○六二一一號

主旨:為鼓勵院內同仁及眷屬利用綜合體育館設施運動健身,本(九十)年七月份加入會員者,半年年費特價七五折優待,歡迎把握機會立即申請,享受優惠。

依據:依據本院第一屆綜合體育館管理委員會第五次會議紀錄簽奉核准辦理。

公告事項:

一、本院綜合體育館暫行管理要點增訂院內會員一項,每年年會新台幣八千元。

二、凡本院同仁及眷屬於九十年七月一日至七月三十一日止,申請加入為院內會員者,一律以半年年費七五折優惠,會員得免入館費入館使用游泳池、健身房及慢跑道。

三、報名地點:本院綜合體育館櫃檯。

四、詢問電話:二七八五二七一七轉分機七三二八、七三二九(每週二休館)。

綜合體育館泳訓班招生

一、成人泳訓班:

(一)招生對象:本院員工、眷屬及院外人士(分班開課)

(二)上課時數:每週一、三、四、五(2週為一期8堂課)

A班:09:00-10:00

B班:12:00-13:00

C班:15:00-16:00

(三)參加費用:院內員工及眷屬2000/期(內含入館費)

院外人士2,800/期(內含入館費)

(四)開課日期:9072日起陸續開班

(五)招生人數:每班35人(滿3人立即開班)

二、兒童泳訓班:

(一)招生對象:國小二年級至國小六年級

(二)上課時數:每週一、三、四、五(2週為一期8堂課)

A班:10:00-11:00

B班:13:00-14:00

C班:16:00-17:00

(三)參加費用:院內員工及眷屬2000/期(內含入館費)

院外人士2,800/期(內含入館費)

(四)開課日期:9072日起陸續開班

(五)招生人數:每班3-5人(滿3人立即開班)

三、附註:

(一)報名時間:每日7:00-21:30(週二休館除外)

(二)報名地點:體育館櫃檯

(三)報 表:請逕洽本館櫃檯索取

(四)聯絡電話:2785-2717#分機7328,7329,7330

============================================================================

◆◇讀者來文◇◆

※本專欄作者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誰來扮演劊子手?

民族所 張雯勤

約一年前所裡有位同事在下班後被院內的野狗追吠而投書到《週報》,請院方處理野狗的問題,當時駐警隊也在同期《週報》作了簡短說明,記得大意是說對野狗的處理是一個棘手的問題,院內一直有兩派聲浪-讓野狗留存與捕捉野狗,在兩難狀況下也呼籲院內人士不要再餵食野狗,以免招來更多狗伴。不知道後來院方有沒有請人來捕捉野狗,但院內的狗數目是明顯減少了。

野狗的問題確實令人頭痛,不止是中研院內,即便是附近街巷、小公園都有,其所延生的衛生、安全問題是不能忽視的。筆者也很喜歡狗,也會對捕殺覺得不忍,但當狗的生存危害到人時,又該怎麼辦呢?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三隻野狗在夜間固定坐鎮在民族所對面,近一個月來筆者在下班時(十、十一點)多次被這三隻狗圍吠,牠們狀極兇惡,步步逼近,每次我都是用手中的傘一邊驅趕一邊走開。我本身並不怕狗,但也有過被野狗咬傷的經驗,因此也知道牠們的危險性。近日(六月七日)被野狗圍吠的事件又再發生,我同樣用傘去驅趕,但這次卻在揮傘時不慎傷到曾經受過傷的背部神經,頓時背痛難忍,回家的路變得好遙遠。隔晨醒來發覺行走困難,知道是舊疾復發。在所裡因為行走時的拙樣,引來同事的關心問候,在相談時發覺多位同仁也都有被院內野狗追吠的經驗,大部份同仁認為野狗問題必須處理,但也有同事善意提醒,若請院方處理,那就會害死那些狗,同事並描述捕殺野狗的殘忍步驟。

我也不願意去殘害生命,但以後拿傘自衛的方式也不可行,我不知道有沒有其他更好的辦法來處理野狗的問題?

另一種「族群」關係

東南亞區域研究計畫 林淑慧

六月十二日晚上,走到史語所文物館、傳斯年圖書館、考古館交會口,海檬子樹下,被三隻長駐院區的成狗攻擊,其中白底黑花狗咬了我的膝蓋後即與黑狗離開現場,而白底黑褐花狗繼續對我狂吠不已,直到累了才消失在樹蔭裏。

六月十三日上班後,即向同事們控訴這群狗的惡行,一來是紓解受驚嚇的壓力,也是提醒大家小心,做好防護準備。同時向社會所副所長報告,他立即與民族所事務室主管商討解決的辦法。首先向史語所的總務主任反映,同時也向院方總務組陳情。下午市政府捕狗隊即到院區展開緝捕。但到了晚上,牠們又出來亂吠,有位研究人員將其「強勢驅離」,牠們終於落荒而逃,這只是牠們暫時逃之夭夭的一貫技倆而已。

六月十四日早晨,牠們又與往常一樣,在院區散步。夾雜在晨運人群裏,一片祥和。

在過去三十小時,我的情緒由錯愕、驚恐、憤怒到平靜。我想這是院區內人與狗如何相處的問題,不能只怪狗狗而已。過去院方為了人的安全採強制逮捕的政策;部份人士以「狗權」的理由採取餵食的方式。而狗咬人的消息時有所聞,「狗權」之士在那裏?但院區之大,愛狗人士之多,又真無狗兒立足之地?今天如果院區的狗都像家犬一樣乾淨健康,和善可愛,誰會反對牠們在此生活,恐怕大家還會羨慕牠們能在大草地上享受日光浴。而要為狗兒營造健康快樂的環境,絕對不是間歇性的餵食即可做到。人類偶然施捨的快意,只搞亂了人狗的互動關係,也搞亂了狗狗的情緒與人類的關係,請「善心」「狗權」人士,注意到這個問題,除能定時餵食之外,還要注意牠們的身體健康,並關心牠們情緒變化,在煩燥或沮喪時能給予適當的安撫與治療。當然這不是個人能力所及,所以有心人士必須組織起來,成立志工團,訂定規章,長期有效的執行。而在志工團成立之前,請不要再恣意餵養,既不能做真正的狗權人士,就請讓狗群自尋出路,也是解決問題的方法之一。

最後分享一些遭到狗隻攻擊時的常識,首先堅定的面對牠,讓牠知道您不是弱者;立即找出重物(如書本或雨傘等)攻擊牠的鼻子;或蹲下作投擲狀,有嚇阻作用,也許可以大叫,嚇牠之外,也是求援;而路人也請鼎力相助。狗隻膽子小,只是欺善怕惡,一定不要被牠嚇跑,否則牠會更恣意攻擊。而小孩子一定要在大人的視線範圍內活動。在此問題妥善處理前,大家一定要多注意自己的安全。

===============================================================================

處理流浪狗之說明

駐警隊

一、有關院區流浪狗之處理,本隊一貫作法是通知環保局捕犬隊來院捕捉,雖時有所獲,但因院區附近之犬隻不時朝院區聚集,且有同仁經常餵食,造成流浪狗問題不能有效改善。本隊已協調捕犬隊持續來院進行捕捉。

二、呼籲同仁切莫在院區內餵養流浪狗,以免吸引更多犬隻聚集。

===============================================================================

◆◇學術研討會◇◆

「跨文化論」國際學術研討會

Transculturalism:An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12-13 July 2001

Institute of European and American Studies, Academia Sinica

Taipei, Taiwan, ROC

時  間:九十年七月十二日(星期四)至十三日(星期五)

地  點:本院歐美研究所會議廳

主辦單位:本院歐美研究所

Tentative Program

Thursday, July 12

08:30-09:00 Registration

09:00-09:10 Opening remarks: Cheng-yi Lin林正義(Director, IEAS, Academia Sinica, ROC

09:10-10:40 Session I Chairperson: Yen Chu朱炎(Feng Chia Univ., ROC

Paper Presenters:

Mohammed A. BamyehNew York Univ., USA

“Fluid Solidarity”

Nikos PapastergiadisVictoria College of the Arts, Australia

“The Elasticity of Cultural Identity”

11:00-12:30 Session II Chairperson: I-lu Teng滕以魯(Chinese Culture Univ., ROC

Paper Presenters:

Yu-cheng Lee李有成(Academia Sinica, ROC

“Researching Culture Transnationally”

Shih-yu Kuo郭實渝(Academia Sinica, ROC

“Cultural Studies in the Field of Educational Theory”

13:30-15:40 Session III Chairperson: Tien-en Kao高天恩(National Taiwan Univ., ROC

Paper Presenters:

Werner SollorsHarvard Univ., USA

“Practical Transculturalism: Editing The Multilingual Anthology of American Literature

Wen-ching Ho何文敬(Academia Sinica, ROC

“Transculturation and Its Resistance in David Wong Louie’s Stories

Ping-chia Feng馮品佳(Nationa Chiao Tung Univ., ROC

“Ghost-writing: Transcultural Negotiations in The Bonesetter’s Daughter

16:00-18:10 Session IV Chairperson: Yuh-chao Yu余玉照(National Chiayi Univ., ROC

Paper Presenters:

Georgette Wang汪琪(National Chung Cheng Univ., ROC

“Hollywood the Global vs. Taiwan the Local: ‘Universal Formula’ and Beyond”

Sebastian Hsien-hao Liao廖咸浩(National Taiwan Univ., ROC)

“Nostalgia for Modernity: Hybridization, Colonialism, and Globalization”

Norman Y. Teng鄧育仁(Academia Sinica, ROC & Sewen Sun孫式文(National Chung Cheng Univ., ROC

“Oxymoron in Pictures”

18:30- Welcome dinner hosted by Dr. Cheng-yi Lin林正義

Friday, July 13

08:40-09:00 Registration

09:00-10:30 Session V Chairperson: Francis Kei-hong So蘇其康(National Sun Yat-sen Univ., ROC

Paper Presenters:

Ying-hsiung Chou周英雄(National Chiao Tung Univ., ROC

“The Voyage Out: Irish and Taiwanese Transculturalisms”

Jan Nederveen Pieterse (Institue. of Social Studies, The Netherlands)

“Manchester United to Expand in China: Fault Lines of/in Crosscultural Traffic”

10:50-12:20 Session VI Chairperson: Morris Wei-hsin Tien田維新(Examination Yuan, ROC

Paper Presenters:

Te-hsing Shan單德興(Academia Sinica, ROC

“Transcultural Encounters and Translingual Performances: When Fa Mu Lan and Lo Bun Sun Meet Hwa Mulan and Robinson Crusoe”

Yuan-wen Chi紀元文(Academia Sinica, ROC)

“Transforming and Translating the Form: The Examples of Daniel Defoe and Lin Shu”

12:20-12:30 Closing remarks: Yaofu Lin林耀福(Tamkang Univ., ROC

============================================================================

◆◇學術演講◇◆

所別

時 間

地  點

講     員

講         題

數學

7/12()

15:00

本所

會議室

王家禮教授

(東華大學)

Idle-Period Approximations and Bounds

地球

7/12()

14:30

本所

二樓演講廳

胡植慶先生

(教育部台灣省中等教師研習會助理研究員)

3-D numerical simulations accounts for stress permutations in brittle tectonics

科工

7/9()

15:00

物理所五樓

第一會議室

Dr. Shigehiro Ohnuma

(The Research Institute. for Electric and Magnetic Materials, Sendai, Japan)

Microwave Magnetic Materials and Devices

經濟

7/10()

14:00

本所

B110

楊重信先生

(本所研究員)

1.市場競爭對經營效率與計價之影響:台灣CATV播送系統之實證

2.台灣之物質/後物質主義價值

3.台灣都市產業成長:動態外部之實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