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內刊物/非賣品

週報

發行 731101日創刊 90614日出版 824

◆◇動態報導◇◆

「與院長喝咖啡」活動

六月二十日在分生所舉行

時  間:六月二十日(星期三)15:30-17:00

地  點:分子生物研究所新大樓一樓多功能室

人:李遠哲院長

歡迎本院各單位同仁踴躍參加!

陳麗香及台藝學院音樂系合唱團

應邀蒞院演出「古老的甜歌」

國立台灣藝術學院音樂系教授陳麗香女士及該校音樂系合唱團應本院之邀,訂於本(九十)年六月十五日(星期五)晚間七時三十分假本院學術活動中心大禮堂舉辦音樂會。本次音樂會主題為「古老的甜歌」,曲目中有獨唱曲及合唱曲,皆為大家耳熟能詳且老少咸宜之世界名曲、中國民謠、藝術歌曲及電影主題曲等。本次音樂會由本院藝文活動推動委員會籌辦,敬請本院同仁暨眷屬,及附近社區民眾屆時踴躍前往欣賞。

中國文哲研究所籌備處訪問學人

加州大學柏克萊校區東亞語言文化系教授奚如谷先生(Stephen West)應本院中國文哲研究所籌備處邀請,擔任訪問學人。奚如谷教授專研戲曲小說及宋代文化研究,曾翻譯《西廂記》及元明戲曲,為宋元明戲曲專家。此次來臺進行〝Violence, Sexuality and Body〞研究計畫,訪問期間自六月廿七日起,為期二個月。訪問結束前,將以「天子、市民與空間:宋代汴京金明池的壯觀場面」為題,舉行一場座談會。

夏伯嘉院士擔任「新史學講座」

《新史學》雜誌社捐助史語所設置之「新史學講座」,今年敦請本院院士夏伯嘉教授擔任。夏教授是近世歐洲史領域的重要學者,尤其專長於宗教改革時期的德語世界。目前執教美國紐約大學,此次應邀來台,將分別於六月十三日、十八日各舉行一場學術演講及座談。

第十屆國家發明獎甄選

歡迎同仁踴躍參加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舉辦第十屆「國家發明獎」甄選,凡獲得我國或OECD會員國之專利權者皆可參加甄選,個人組獎金最高為一百萬元,報名日期自即日起至六月二十九日止。本院各單位及研究人員可自行報名參加,如欲以院長名義推薦者,請於六月十八日前備妥資料送秘書組辦理。

 

編輯委員:徐新光 張 雯 周玉慧 汪中和 李有成

編輯兼排版:鄭艷霞

網址: http://www.sinica.edu.tw/misc/service/library.html

E-mail: wknews@gate.sinica.edu.tw

地址:台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28

電話:2789-9405;傳真:2785-3847

1 動態報導      2 徵  才

4 四分溪書坊書訊   4 社團活動

5 服務看板      6 特  稿

7 學術研討會     9 學術演講

 

《週報》為同仁溝通橋樑,如有意見或文章請不吝賜稿。本報自民國九十年起改為每週四出刊,前一週的星期三下午5:00為投稿截止時間,逾期稿件由本刊視版面彈性處理,投稿請送總辦事處秘書組二科3111室。

 

學術活動

物研究所研究員彭鏡毅,獲國科會遴選為第三十九屆補助科技人員國外短期研究,於六月十四日至十月十四日赴美國密蘇里植物園進行為期四個月的訪問研究。

物研究所研究員黃麗春,應南京林業大學王明庥院士邀請,於五月廿八日至六月十五日與該校從事合作研究:多年之林木植物、竹類植物及蘭花之組織培養。

物所研究員陳榮芳,於六月十六日至二十日赴美國密蘇里州聖路易市出席「二○○一年離體生物學大會」,會中並發表論文,會後參訪愛荷華州立大學。

臺灣史研究所籌備處出版消息

臺灣史研究所籌備處新書《契約文書與社會生活》,已於日前出版。該書係由「契約文書與社會生活:臺灣與華南社會(1600-1900)研討會」(19993月舉行)之會議論文,經審查與修改後集結出版。

全書共收錄八篇論文,都以契約文書為基本史料,而以臺灣與華南社會作為探討對象。一至三篇主要探討清代臺灣的土地開墾與族群關係,分別是陳秋坤的〈清初屏東平原土地佔墾、租佃關係與聚落社會秩序,1690-1770─以施世榜家族為中心〉,劉瑞華、林瓊華的〈臺灣土地開發歷程與原住民的土地流失─清代竹塹社的產權變動研究〉,鄧相揚的〈水沙連地區的拓墾與邵族的處境〉,其餘則有張隆志的〈清代臺灣平埔巴宰族群社會文化史初探─對於「臺灣平埔母系社會論」的再思考〉,王世慶的〈十九世紀中葉臺灣北部銀錢比價變動初探〉,松田吉郎的〈清末暨日治初期「阿里山蕃租」之研究〉,岸本美緒的〈妻可賣否?─明清時代的賣妻、典妻習俗〉,最後一篇則是David Faure “Contractual Arrangements and the Emergence of a Land Market in the Pearl River Delta, 1500 to 1800”。各篇論述或微觀或宏觀,可收互補之效。

該處編印之期刊《台灣史研究》(Taiwan Historical Research)第七卷第一期亦已出版。

生醫所徵博士後研究及研究助理各乙名

本實驗室從事反轉錄病毒膜鞘蛋白 (envelope transmembrane protein) 之結構與功能研究,目前正探討病毒蛋白蛋白間及病毒蛋白與細胞蛋白間之作用及其在病毒致病機制上之重要性。誠徵具分子生物、微生物、生化或生物專長之博士後研究人員及助理各一名參與研究工作,亦歡迎博士班學生加入我們的研究行列。有興趣者請與中研院生醫所陳士隆老師聯絡。電話:2652-3933E-mail:schen@ibms.sinica.edu.tw

歐美研究所社經組徵助理

一、性  質:社經組助理一名(全職)。

二、資  格:國內外公私立大學及獨立學院社會科學相關科系畢業,男性須服完兵役(歡迎應屆畢業生申請)

三、條  件:須具備電腦中英文文書處理能力,擅於協助蒐集研究資料,能細心、耐心協助行政工作,並且對教育議題有興趣者。優先考慮有運用統計軟體做社會科學大型資料管理及程式設計經驗者。

四、待  遇:依本院助理支薪標準。

五、上班時間:七月一日開始上班。

意者請於615日前,將個人履歷、自傳、成績單影本及畢業證書影本郵寄至台北市南港區115研究院路二段130號中研院歐美所社經組或E-mail:funny@gate.sinica.edu.tw范小姐。如有問題請電:2789-9390271。本所網址:http://www.ea.sinica.edu.tw。合者約談,恕不退件。

社會所徵專任計畫助理

一、資  格:大學以上社會學系或相關科系畢業,應屆可。

二、要  求:中英文流利,熟悉電腦文書處理及SPSS統計軟體。

三、工作內容:協助國科會「地方社會的永續發展之路:永續台灣2011」研究整理分析統計及文獻資料,並協助處理行政業務。

四、工作地點: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

五、待  遇:比照國科會支薪標準。

意者請於六月三十日前將履歷表及自傳寄:台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28號中研院社會所范綱華先生收,或請電洽:2652-3329E-mail: ganghua@gate.sinica.edu.tw

生命科學圖書館徵長期工讀生

一、資  格:專科以上在學夜校生

二、工作內容:協助處理辦公室業務及圖書上架等

三、待  遇:依本院工讀生薪資標準支給,日薪750

意者請於六月廿六日前,將履歷表(詳細之通訊地址、電話或E-mail)及學生證影本,寄台北市南港區115研究院路二段128號中研院生命科學圖書館賈小姐收,或電洽:2789-9839

◆◇四分溪書坊書訊◇◆

《上山.上山.愛》

作者:李敖

故事中的主人翁雖採化名,然卻是李敖於三十年前所發生的一段僅維持六天的短暫而真實戀情,激情、深刻,餘韻難忘,是一本適合18歲到88歲讀者閱讀的小說。

《時間管理的十堂課》

作者:羅勃.布萊

時間不夠、工作做不完、開會老是遲到、報告計畫一直延誤的職場人士,是否苦於追著時間跑的窘境呢?本書會讓你學到如何透過訂定工作的優先順序,設計實用的時間表,來讓你寶貴時間不再落跑,並藉此克服拖延的壞習慣。

《高手過招-郁慕明笑談九大政治明星》

作者:郁慕明

素有「政壇小諸葛」之稱的郁慕明,縱橫政界二十年,有堅持也有謀略。他一路擔任台北市議員、立法委員,直至民國八十二年退出國民黨,與趙少康等人另組新黨,捲起一股熱烈的新黨效應。他曾與無數的政治明星交手,甚至與李敖打官司而結成了朋友;也曾第一手接觸神祕敏感的X檔案,揭發影響兩岸關係甚鉅的密使案。

本院潛水社2001年第四梯次招生

敬邀本院愛好海洋之員工與眷屬參加,一起探索大自然最後疆界內太空。

人:已取得潛水証照者─李介生社長/2789-8021;未取得潛水証照者─羅如熙教練/09353382912652-3574

訓練場地:本院綜合體育館游泳池(每梯次限六位)。

◆◇服務看板◇◆

房屋出售

研新村一樓,面公園,環境佳,四房兩廳雙衛,含前後院及地下室,使用面積約70坪,屋主自售,尋有緣人居住,價格面議,意者請電洽09338978162788-6587

(生醫所廖文伶提供)

究院路2150131樓,約30坪,有院子,欲售500萬,意者請電洽:2782-8216王先生或王太太。   (物理所詹明宜提供)

房屋出租

士坦丁堡12樓,一房一廳(含廚房、浴室),木板地,附家具、電視、冰箱、冷氣+除濕機,環境安靜,有警衛,近中研院,629日可搬入。月租11,000元,請電2652-3437或晚九時前手機0953-626-826,徐小姐,可留言。

(民族所伊凡諾幹提供)

1 BR apartment on 12/F of hi rise, security guard, TV, fridge, full bath, kitchen, hardwood fl., view, AC+dehumidifier. Walking distance to Academia Sinica. Quiet & convenient. Available 6/29. NT$11,000/mo. Pls call Maria 2652-3437 or 0953-626-828 before 9 p.m. or leave message.(民族所伊凡諾幹提供)

房出租,月租4,500元(含水電),意者請電洽:0939253837段先生。

(分生所段正興提供)

本期共收錄四篇論文,首篇是陳宗仁的〈南港社與北港社考釋─兼論清代臺北地區番丁銀制〉,該文以十八、十九世紀的文獻探索南港社與北港社的成因及兩社與清代臺灣番丁銀制的關係;第二篇是賴明珠的〈林占梅的書畫藝術世界以《潛園琴餘草》為主要分析依據〉,該文透過林占梅的個案研究,釐清、建構十九世紀至二十世紀前半葉的台灣傳統書畫演變樣貌;第三篇論文是陳計堯的〈試論日月潭地區原住民的歷史遷移(1815-1934)〉,內容以1815-1934年間日月潭地區原住民的遷移史為主題,探討該地區原住民各社的關係;最後一篇是劉翠溶的〈日治後期臺灣合作農倉功能試探〉,文中追述日治後期合作農倉的設立,並透過分析農倉容量、臺米輸日及日本米價三項變數的相關關係,探討合作農倉的功能。

英文平信招領

總辦事處外收發室收到一批未註明單位之英文平信(名單請至本院網站查詢),請於六月卅日至該室認領,本次招領信件將於七月二日退回原寄局。

更正啟事

本報823期公告標題「九十年度第二梯次博士後研究人員共核定通過七十三位」,誤植為七十二位,特此更正。

◆◇徵  才◇◆

史語所歷史學組徵專任研究人員

一、職  稱:專任助研究員(相當於助教授)以上。

二、資  格:具有博士學位或博士論文已通過者。

三、專業範圍:近代以前中國政治、制度史(時代不拘)。

有意者請於九月三十日前,將詳細履歷、學歷證件、未來研究計畫、推薦信二封、學術著作目錄、代表作(以不超過三份為宜)一式四份,寄台北市南港區115研究院路二段128號中研院史語所陳弱水先生收,或電洽:2782-9555351羅小姐(傳真:2786-8834)。

語言所籌備處語音實驗室徵研究助理

一、資  格:語言學、中文、外文、認知科學、心理學系、所或相關科系,學域之學、碩士,對語音學、實驗語音學、神經語言學或心理語言學有興趣者。

二、工作內容:參與(一)認知語言及神經語言學研究計畫、(二)中央研究院主題計畫「中文知識表達與語言工程」。以上研究計畫包括國語、閩南語的實驗語音學研究。主要工作為語音分析、標示、資料蒐集整理、統計處理,並參與語言產生、感知相關研究。

三、待  遇:比照國科會標準。

意者請於六月十八日前將履歷表及自傳寄台北市南港區115研究院路二段130號中研院語言所籌備處語音實驗室李瑋珊小姐收,電話:2786-3300222;傳真:2652-3133E-mail: ruby@phslab.ihp.sinica.edu.tw

物理所徵行政助理

徵專上以上程度,外文、商學、秘書等相關科系畢業。中英文輸入每分鐘五十個字以上,熟電腦文書處理,dBasePowerpointWordExcel等軟體,可立即上班者。凡有意者請將履歷、自傳於六月二十日前寄:台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一二八號中央研究院物理研究所陳小姐收(信封上請註明應徵行政助理字樣),合者約談,不合者恕不退件。E-mail: cjchen@gate.sinica.edu.tw

統計所行政室徵工讀生

一、資  格:高中職以上夜校生。

二、工作內容:公文、信件收發、櫃台總機及協助中、英文電腦打字。

三、待  遇:比照本院工讀生待遇(高中職650元,專科750元,大學800元)。

意者請於六月廿七日前將履歷、學生證及身分證影本寄台北市南港區115研究院路二段一二八號中央研究院統計科學研究所蕭小姐收。合者面試,不合者恕不退件。

《字源大挪移》

作者:旋元佑

英文中最常見的字首、字根,來自拉丁文與希臘文。《字源大挪移》這本書,把常用字首、字根、字尾分門別類,有系統地逐一介紹。

《天空不藍,仍然可以歡笑-練習幽默》

作者:艾倫.克萊

一名重聽多年的老婦人買了一具新的助聽器,醫師說:「你現在能夠聽得那麼清楚了,親戚朋友一定很高興吧!」「噢!我還沒告訴他們哩,」老婦人說:「我只是坐在一旁靜靜聽著。你知道嗎?我把遺囑修改過三次了呢!」書中訴說此類幽默事例、笑話,並舉出十四項技巧點子告訴我們如何將之應用於日常生活之中。

《台灣論風暴》

作者:前衛編輯部編

本書精選「台灣論事件」中揭筆應戰的新聞分析及評論,附大事紀以備檢索,並特別摘刊小林善紀《台灣論續集》中以本事件為中心的新作,為「台灣論風暴」留下歷史的見證。

◆◇社團活動◇◆

二胡班招募新社員

開課時間:九十年六月十五日(星期五)

活動時間:每週五中午12:0013:30

活動地點:史語所文物陳列館地下室演講廳

指導老師:曾宜臻老師

學  費:原則上每期二千元(一期六個月)

人:語言所徐明玲

聯絡電話:2786-3300#365

電子郵件:mingling@gate.sinica.edu.tw

適國小旁合順街四樓公寓,步行至中研院五分鐘,生活機能便利。室內裝潢明亮雅致,有一和室,附冷氣、沙發、床,櫥櫃齊全。適合小家庭。月租15,000元。意者請電洽:0933-012-565張小姐。

(國衛院阮麗蓉提供)

莊街212總站後面五樓公寓(地址:南勢街34號四樓)兩間套房,附冷氣、電視、冰箱,洗衣機,家具齊全。近中研院,生活機能便利。月租7,000元。意者請電洽:2660-11080916-946-282張小姐。

(國衛院阮麗蓉提供)

順街1312號,套房出租,近中研院,環境清幽,全新裝潢,含水電家具,意者請電洽:2660-33330933006792闕小姐。

(植物所王柔分提供)

科路電梯大樓,雅房一間分租(限女性),家具全,可炊,環境單純清幽,請電洽:2712-314143280930885856賴小姐,0926798270方先生。

(生醫所廖文伶提供)

褓姆待聘

我的褓姆住在福德街(靠近福德國小),具專業證照及十五年保育經驗,有愛心、耐心且負責任,對小孩生活常規的養成及禮儀教導方面很有一套。褓姆本人親切、隨和、體貼,居家環境乾淨、整齊。有興趣的同仁請洽:2728-3793邴桂香小姐。       (計算中心賴蓉美提供)

可愛小土狗找新家

短毛,健康,一個多月,已斷奶,想找有愛心的人一起生活,可以看家。意者請電洽:2786-3300360呂小姐。

(語言所呂憶君提供)

◆◇特  稿◇◆

中央研究院研究人員本年度獲國科會研究獎勵

占全國研究人員獲獎比率統計圖

國科會八十九學年度研究獎勵費(含傑出、甲種、乙種)已於日前公布,本院傑出研究獎勵費獲獎人計二十人,一般研究獎勵費獲獎人計三二四人,其中甲種三○七人,乙種十七人。

 

附註:

*數字的分子為本院獲獎人數,分母為全國獲獎人數,如3/15代表本年度自然學門全國共有15位傑出獎得主,其中有3位是院內同仁。

一、中研院尚有19位資訊所研究同仁獲得甲種獎,屬工程學門,未加入本表繪出。

二、一般而言,各研究機構獲國科會甲種獎比率,除了研究成果之外,該研究機構人員申請的數目也是決定獲獎比率的因素;而傑出獎獲獎比率較不受研究機構研究人員數目的影響。

(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沈志陽先生製作)

◆◇學術研討會◇◆

多複變小型研討會

WORKSHOP ON SCV

時  間:民國九十年六月十九日(星期二)

地  點:本院數學所演講廳

主辦單位:數學研究所

June 19, 2001 Inst. of Math, Academia Sinica

09:30~10:20 Peter Greiner (University of Toronto)

Subelliptic partial differential operators and subriemannian geometry

10:0~11:30 Der-Chen Chang張德健 (Georgetown University)

Heat kernel for the sub-laplacian on the unit sphere and a zeta function

13:30 ~14:20 Junjiro Noguchi (University of Tokyo)

Recent topics of holomorphic curves and applications

14: 40~15:30 Chin-Huei Chang張清煇 (Academia Sinica)

On Frenkel's lemma and Levi's extension theorem

Organized byDer-Chen Chang(張德健)

       Hsuan-Pei Lee(李宣北)

==============================================================================

中央研究院東北亞區域研究分支計畫研究成果報告討論會

(暫定議程)

時  間:民國九十年六月二十日(星期三)

地  點:本院近代史研究所檔案館中型會議室

主辦單位:本院東北亞區域研究

08:40~09:00 報  到

09:00~09:10 本區域研究主持人張啟雄研究員致詞

八十九年度研究計畫期末成果報告(報告20分鐘,評論20分鐘,討論10分鐘)

第一場 主持人:張啟雄(本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

09:10~10:00 陳新民(本院中山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所研究員)

中國大陸行政法學的基礎理論-與台灣行政法理的比較研究

評論人:王泰銓(台灣大學法律系教授)

10:00~10:50 林滿紅(本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

亞太經濟中台灣與香港間的競合關係-日治台灣時期之經驗

評論人:吳聰敏(台灣大學經濟系教授)

第二場 主持人:張存武(本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

11:00~11:50 孔裕植(政大東亞所博士班)

外商直接投資與中國大陸「中央/地方」關係:全球化的意涵-以青島市韓商做為案例

評論人:李英明(政治大學東亞所教授)

11:50~12:40 金承漢(政大東亞所博士班)

後冷戰時期中共對朝鮮半島政策:安全與經濟因素分析

評論人:邱坤玄(政治大學東亞所教授)

九十年度研究計畫期中成果報告(報告20分鐘,評論20分鐘,討論10分鐘)

第三場 主持人:李 明(政大外交系教授)

13:30~14:20 張啟雄(本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

1950年代海峽兩岸的名分秩序論爭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中國代表權之爭

評論人:劉進枰(弘光技術學院)

14:20~14:50 林滿紅(本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

「大東亞共榮圈」前後:日治時期台灣人在東亞地區的投資型移民

14:50~15:20 劉序楓(本院中山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所助研究員)

近世環中國海域的海難救助制度研究-以中國、日本、朝鮮、琉球為中心

15:20~16:10 李庚嬉(台大政治學研究所博士班)

獨島歷史文獻研究

評論人:許介鱗(台大政治系教授)

第四場 主持人:許介鱗(台大政治系教授)

16:20~16:50 顏娟英(本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

1927—1937年間上海、東京、台北歐洲油畫的傳入與回應

16:50~17:20 林富士(本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副研究員)

巫者的面貌:以韓國、臺灣與中國之巫者為主的比較研究

17:20~17:50 石原忠浩(政大東亞所博士班)

日本對中共經濟外交的政策過程:理念、政策、制度

17:50~18:20 劉恆妏(台大法律研究所博士班)

傳統東亞法系國家運用司法判決繼受近代西方法之研究-以台灣為中心,兼論明治日本與民初中國

◆◇學術演講◇◆

所別

地  點

講     員

講         題

數學

6/15()

10:30

本所

會議室

王姿月女士

(本所副研究員)

On Quadratic Base Change II

6/15()

13:30

本所

會議室

于靖先生

(本所研究員)

Introduction to Langlands Functoriality

資訊

6/22()

10:30

本所新館一樓

106演講廳

顏嗣鈞教授

(國立台灣大學)

Controllability Analysis of Discrete Event Systems

 

 

統計

6/15()

10:30

本所

308

陳百鍊博士

(Division of Biostatistics, Family Health International, U.S.A.)

Quality Adjusted Survival Estimation with Periodic Observations

6/18()

10:30

本所

308

王維菁教授

(國立交通大學)

On Assessing the Association for Bivariate Current Status Data

6/20()

10:30

本所

308

Prof. Hong Chen

(Faculty of Commerce and Business Administration, UBC, Canada)

Price and Capacity Competition of Make-To-Order

動物

6/18()

15:00

本所

一樓演講廳

邵廣昭先生

(本所所長)

挑戰魚卵分類

生醫

6/18()

16:00

本所地下室

B1B演講廳

陳洵瑛博士

(國立成功大學)

Exercise Enhances Endothelium-Dependent Vasodilatation and its Possible Mechanisms

分生

6/19()

11:00

本所

演講廳

Dr. Kazunarik Yokoyama

(Inst. of Physical and Chemical Research, Japan)

Histone Acetylation Is Required for Retinoic Acid Induced Cell Differentiation of Mouse Embryonal Carcinoma F9 Cells

 

 

所別

地  點

講     員

講         題

分生

6/21()

11:00

本所

演講廳

Dr. Jason Li

(Stanford Univ., U.S.A.)

Identification of Genes Involved in Chemotherapy Resistance

史語

6/18()

10:00

本所研究大樓

七樓會議室

夏伯嘉院士

(本院人文組院士)

也談歷史與語言

6/19()

14:30

本所研究大樓

704會議室

李學勤教授

(北京清華大學)

青銅器研究展望-商代

民族

6/16()

14:30

本所新大樓

2514

陳玉美女士

(史語所副研究員)

麻線與魚鉤—蘭嶼Tao 的物與兩性象徵

 

經濟

 

6/19()

14:00

 

本所

B110

Prof. Peter Schmidt

(Michigan State Univ., U.S.A.)

More Efficient Estimation under Non-Normality When Higher Moments Do not Depend on the Regressors, Using Residual-Augmented Least Squares

6/22()

14:00

本所

B110

葉俊賢先生

(Univ. of Rochester, U.S.A.)

Reduction-Consistency in Collective Choice Problems

社科

6/21()

10:00

本所(B202

第三會議室

戴華先生

(本所研究員)

Kant on Good Things Other Than the Good Will

6/21()

14:30

本所(B201

第二會議室

周玉慧女士

(本所助研究員)

支持與衝突:親子關係之長期資料分析

社會

6/15()

14:30

本所三樓

2319會議室

蔡明璋教授

(國立台北大學)

個人的全球化:理論架構與分析

文哲

6/21()

10:00

本處

二樓會議室

戴璉璋先生

(本處研究員)

玄智、玄理與文化發展─對於道家玄學的一種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