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內刊物/非賣品

週報

發行 731101日創刊 90510日出版 819

◆◇動態報導◇◆

陳垣崇教授應邀主講

基因體研究中心之研究方向

時 間:五月十九日(星期六)09:30

地 點:本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B1C演講廳

主持人:李遠哲院長、陳長謙副院長

主講人:陳垣崇教授(美國杜克大學醫學中心教授兼醫學遺傳系主任)

講 題:「我對基因體研究中心研究方向之看法」

陳垣崇教授為世界上第一位發現罕見的兒童新陳代謝Pompe疾病遺傳機制的學者,目前正在從事以基因為主的酵素替代方法治療此疾病,同時也正在建立大量生產此酵素的方法,其研究工作涵蓋基礎學術研究與臨床實驗的銜接,以及基因治療的產業發展。同時也在探討葡萄糖運轉子在第一類糖尿病人中的功能,並發展其治療方法。因研究成果卓越,曾榮獲美國最佳醫師獎,並身兼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的諸多委員會委員及國際學會的榮譽會員。

朱故院長家驊誕辰紀念演講會

暨國內院士季會第六次會議

本院訂於本(九十)年五月十六日(星期三)上午十時三十分假學術活動中心第一會議室舉行「朱故院長家驊先生一○九歲誕辰紀念演講會暨國內院士季會第六次會議」,並邀請法國前教育、研究與科技部長Claude Jean Allegre教授以〈國家研究機構與大學的互動〉為題發表專題演講;下午一時三十分舉行座談會,歡迎院內同仁及各界人士踴躍參加。Allegre教授為國際著名地質學家,曾獲瑞典皇家科學院頒贈Crawfoord獎。除曾擔任歐洲地質科學聯盟理事長外,並曾膺選美國人文與科學院外籍榮譽院士、歐洲地質科學聯盟榮譽會士、歐洲地質物理學會榮譽會士、倫敦地質學會榮譽會士等。

公共事務組主辦

研發成果暨科技移轉發表會

時  間:五月廿三日(星期三)08:30-16:00

地  點:本院學術活動中心

相關活動項目及內容請參訪下列網址:http://www.sinica.edu.tw/~ip

 

編輯委員:徐新光 張 雯 周玉慧 汪中和 李有成

編輯兼排版:張秀嫚

網址: http://www.sinica.edu.tw/misc/service/library.html

E-mail: wknews@gate.sinica.edu.tw

地址:台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28

電話:2789-9870;傳真:2785-3847

1 動態報導      2 徵  才

2 四分溪書坊書訊   3 社團活動

3 服務看板      4 公

4 公  告      6 學術研討會

7 讀者來文      8 學術演講

 

《週報》為同仁溝通橋樑,如有意見或文章請不吝賜稿。本報自民國九十年起改為每週四出刊,前一週的星期三下午5:00為投稿截止時間,逾期稿件由本刊視版面彈性處理,投稿請送總辦事處秘書組二科3111室。

 

學術活動

院長於五月九日至十二日,應邀代表本院前往法國巴黎出席"International Human Rights Network of Academies and Scholarly Societies"召開之雙年會,並將於會中主持一場討論會;出國期間院務由副院長朱敬一代理。

子與分子科學研究所所長林聖賢,於五月九日至廿二日赴加拿大、立陶宛、烏克蘭及美國等國訪問及參加會議;出國期間所務由副所長張大釗代理。

物化學研究所所長王惠鈞,於五月十一日至廿二日赴美國伊利諾大學處理合作研究事宜;出國期間,所務由副所長邱式鴻代理。

子生物研究所所長沈哲鯤,於五月十六日至十八日率團赴武漢大學出席「第三屆海峽兩岸細胞生物學學術研討會」;出國期間,所務由副所長余淑美代理。

言學研究所籌備處研究員黃居仁,於五月十四日至廿日赴北京大學計算語言學研究所出席「第二屆漢語詞匯語意學研討會」,會中並發表論文。

言學研究所籌備處研究員李壬癸,於五月十三日至廿四日赴日本名古屋南山大學及東京外國語大學進行台灣南島語言相關資料蒐集。

英文信件招領

總辦事處外收發室收到一批未註明單位之英文平信,請於五月卅一日前往該室認領,本次招領信件訂於六月一日退回原寄局。

◆◇徵  才◇◆

生化所徵約聘行政助理

大專畢,細心認真負責,善溝通協調,諳政府採購法與一般行政業務,熟中英文電腦打字、文書作業,英文說寫流利,具生物化學背景尤佳。待遇依院方標準。意者請於五月卅一日前將履歷表寄台北市南港區115研究院路二段一二八號中研院生物化學研究所陳丹貞女士收。

《立足上海》

作者:陳彬

去!大陸當然要去!出走也好,走出也罷!因為大陸的經濟成長率每年有8%,美國前財政部長魯賓更說大陸是「世界最大的新興市場」。但你可知道什麼是「十五計畫」?大陸股市為何獨紅全球?派駐大陸的台籍幹部又該如何自處?如何瞄準眼光做小額投資?大陸學歷的未來性又如何?超級暢銷作家陳彬教你如何「立足大陸看台灣」,改變舊思維,展開新行動!

◆◇社團活動◇◆

康樂會橋藝組活動通告

為參與每年舉辦之中央機關杯及全國大專院校教職員橋藝比賽,本院橋藝組每週三晚間七時至十時於活動中心地下室有例行性活動,歡迎具有橋藝基礎及興趣同好者,前來共襄盛舉,報名專線:2789-9449葉建朝。

音樂舞蹈組招生

開課時間:五月十一日(星期五)12:20~13:30

上課地點:近史所新大樓地下室

上課時間:每週五12:20~13:30;另練習時間為每週一同一時間地點

費  用:每期兩個月,每個月四堂課,共800

課  程:每個月教授一種國際標準舞步(華爾滋、恰恰、倫巴、吉魯巴、探戈、快八步等)

報  名:2789-92210953-736-497陳先生。

歡迎有興趣的同仁踴躍參加

◆◇服務看板◇◆

房屋出售

胡適國小旁,權狀19坪,格局二房二廳一衛,意者請電洽:2788-73950936119963張太太。

(生醫所張瑞姿提供)

民族所圖書館徵工讀生

一、資  格:高中職以上在學夜校生。

二、工作內容:協助圖書館櫃檯作業(另含搬書、換燈管、協辦出版品業務及其他交辦事項)。

三、待  遇:依學歷支薪,日薪650-800元。

四、工作地點:本院民族所圖書館。

意者請將學歷證件、履歷表等資料,寄台北市南港區115研究院路二段一二八號中研院民族所圖書館收;E-mail: etlib@gate.sinica.edu.tw;電話:2652-33692652-3368,合則約談,不合者恕不退件。

◆◇四分溪書坊書訊◇◆

《富爸爸,有錢有理》

作者:羅勃特T清崎

譯者:龍秀

在《富爸爸,有錢有理》中,我們會看到為什麼有些人雖然工作少,但卻賺好多錢,還能繳較少的稅,而且比起其他人還更多了些經濟上的保障。真相非常簡單,只是因為他們知道要在什麼時候,同時該從哪一個方向來從事自己的工作。《富爸爸,有錢有理》是寫給

˙那些準備跳脫工作保障,開始尋找自己財務自由的人。

˙那些準備嘗試職業與財務大幅度轉變的人。

˙那些準備從工業時代走向資訊時代的人。

《中國「六四」真相(上、下冊)》

作者:張良/編著

二十世紀中國最重大的事件之一─「六四」事件,已經過去十二年。然而關於「六四」的眾多謎團至今仍眾說紛紜。張良編著的《中國「六四」真相》為這段歷史提供了極其關鍵的材料,這是迄今中共最高層關於「六四」決策過程最完整的敘述,對於當今中國政治格局以及未來走向具有廣泛的影響力,其現實價值和歷史意義不言而喻。

《中國「六四」真相》從一九八九年四月十五日胡耀邦去世到六月二十四日中共十三屆四中全會閉幕,以編年史的方式逐日實錄中央高層會議決策紀錄、各部委及軍隊的動態反映、各省市自治區的情況報告、國外政府反應及媒體報導。

房屋出租

順街三合社區內,雅房出租(限女性),月租4,200元(含水電),可炊,家電全,近中研院,意者請電洽:2660-2696程小姐。

(調研室王美玲提供)

興街,近中研院,雅房分租(限女生),月租4,000元(不含水電),意者請電洽:0918-085433 2782-4166108黃小姐。

(近史所黃琇春提供)

究院路二段,近中研院側門;雅房出租(約4-5坪,限女生);水泥隔間,家具全,月租4,500元,水電瓦斯另計,押金一個月,院內同仁優先,意者請電洽:2653-84330915-103773李小姐。

(民族所李威提供)

研新村,雅房出租(限女性),步行至中研院五分鐘,院內同仁優先,意者請於晚上七點後電洽:2785-12570930871876陳小姐。

(植物所黃凌姿提供)

科路中研樓3樓,雅房兩間出租(限女性),近中研院,有警衛,生活機能佳,安全近派出所,交通便利,有冰箱、洗衣機、可炊,房子新,電梯大樓,六月底可搬入,環境單純,價格面議。意者請電洽:09221117952660-6365黃小姐。         (化學所王正中提供)

褓姆待聘

位於汐止宜興街307號,經驗豐富,愛小孩,安全整潔,鄰居單純和諧,意者請電洽:2660-3769李太太。  (分生所施冰如提供)

Native English Tutor Wanted

A primary school boy student, Grade 4, looks for a native English tutor, one hour each time, twice a week (schedule adjustable). If you have any further inquiries, please call Miss Ko at 02-27899866(O) or 02-2640-2385(H)

(計算中心葛行慧提供)

  1. 公佈欄◇◆

1014急難救助專案定期報告

張景民博士已於本(九十)年四月十七日由三軍總醫院轉至萬芳醫院附設之護理之家,除了有專業護理人員照料之外,並繼續接受育生中醫診所的治療。截至目前捐款至原分所(90/4/23)的金額為371,452元;至普仁之友會(90/4/27)的金額為1,804,350元。

 

◆◇公 告◇◆

院區交通管理委員會公告

為維護至本院生態池觀賞人員之安全,依院區交通管理委員會第五次會議決議,自本(九十)年五月十九日起,每逢例假日上午八時至晚間十時止,四分溪右岸路段(統計所至家驊橋)改為行人徒步觀賞區,禁止汽、機車通行。

==============================================================================

生命科學圖書館公告

本館因書刊劇增將調整館設配置,原部分置放閱覽桌椅的區域將移為典藏期刊之用,又因自開館以來,以自習為目的年輕讀者大量進入本館,時有爭執喧嘩等難以約束的行為,與本館定位為專門圖書館,以支援研究所需的角色逐漸相違,本館自六月十日起調整開放使用對象為:一、本院同仁及眷屬;二、院外十八歲以上之讀者;三、各機關及學校團體(請事先申請)。

==============================================================================

總辦事處公告

一、事由:中國石油股份有限公司油品行銷事業部訂於九十年五月十五日起進場施工,沿本院院區內四分溪旁台北市政府所屬防汛道路埋設乙支十六吋天然氣管線。

二、說明:

  (一)本院區之施工路線如下:北起防汛道路西側,經家驊橋跨越四分溪轉至東側防汛道路施工,經統計所、資訊所、至歐美所週邊之防汛道路出南側柵門。

  (二)中油公司依本院要求將配合下列事項施工:1、管線施工時,需開挖統計科學研究所附近西側之防汛道路部份,因係屬本院新鋪設之強化磚鋪面,施工後將配合原色系、材質予以回復原狀;2、本院南北兩側閘門內防汛道路人行道上之「花臺」過大不符民眾運動休閒及通行使用,施工時將請承包廠商及市政府公園路燈管理處予以拆除。另將院區範圍內防汛道路兩側人行步道,比照南側「九如公園」前之人行步道方式加以改善重鋪;3、院區範圍內防汛道路兩側柏油路面多已破損,請於施工時分期重新鋪設路面;4、因埋設天然氣管線施工範圍埋有本院之水電管線,及電腦資訊光纖網路線,且於胡適橋、世杰橋等跨越四分溪部份行程垂直交錯,中油公司於施工前將採取新式透地雷達探測地下管線位置並加標識,並要求承商華新行審慎施工避免破壞本院原有之水電管線及光纖網路,本院亦將請計算中心及總務組水電工程單位派員監督;5、施工期間因施工破壞本院管線所造成之損失,中油公司應負全部之損害賠償責任。

調查研究工作室資料開放公告

計畫名稱

計畫主持人

計畫執行單位

資料簡介

開放項目

聯絡人

行政官僚的預算決策行為:我國中央政府預算編製過程之實證研究

李允傑教授

空中大學公共行政學系

本研究計畫主要目的在於探討我國中央政府預算之籌編過程,以瞭解在送到立法院審議之前,行政院所屬機關之概算是如何編製與完成。當代預算理論如理性預算模型、漸進預算、角色理論、極大化預算模型。

SPSS系統資料檔、SPSS可攜式資料檔、過錄編碼簿、次數分配結果、研究問卷與研究成果報告

蘇婉雯

電話:

2788-4188

209

E-mail

srda@gate.sinica.edu.tw

家長教育選擇權之研究

吳清山教授

台市立師範學院國民教育研究所

本研究旨在分析各國實施家長教育選擇權情形及國內家長、教師、專家學者對教育選擇權看法,了解在我國中小學實施家長教育選擇權之可行性。

SPSS系統資料檔、SPSS可攜式資料檔、過錄編碼簿、次數分配結果、研究問卷與研究成果報告。

服務學習在國民中學童軍教育教學之運用

呂建政副教授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公民訓育學系

本研究從兩方面進行,其一以文獻分析法探究服務學習的涵義、歷史發展及理論基礎、探討國民中學中服務學習之內容,其二以問卷調查法瞭解國民中學童軍教育服務活動實施情形及影響因素,希望透過這兩方面的研究,達到研擬改進國民中學童軍教育服務活動策略及提出服務學習在國民中學童軍教育運用的具體做法的研究目的。

SAS程式檔、資料檔、過錄編碼簿、次數分配結果、問卷與研究成果報告。

呂佩蕙

電話:

2788-4188

209

E-mail

srda@gate.sinica.edu.tw

台灣地區身心障礙青年生活素質研究台灣地區身心障礙青年職業生活素質之研究(Ⅱ)

許天威教授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特殊教育學系

本研究旨在評估台灣地區智能障礙青年(16足歲至30歲)之職業生活素質,並提出增進職業生活素質之建議。研究對象以立意取樣抽得合乎台灣似地區,障礙三等級,高低兩年齡組,以及性別等條件之智能障礙者,回收完整資料140份,回收率為58.3%。

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次數分配結果、訪視員手冊、問卷與研究成果報告。

如欲查詢「學術調查研究資料庫」已釋出資料,請至網址:

http://www.sinica.edu.tw/as/survey/srda/tot_list.htm

◆◇學術研討會◇◆

歐美社會結構與社會變遷:全球化的經濟與社會層面探討

時  間:九十年五月十七日(星期四)

地  點:本院歐美研究所一樓會議廳

主辦單位:本院歐美研究所

09:10-09:40 報  到

09:40-09:45 開  幕

09:45-11:05 第一場討論會

主 持 人:周添城教授(台北大學經濟系)

論 文(一):全球化與貿易

發 表 人:黃登興教授(本院經濟所)

評 論 人:董安琪教授(本院經濟所)

論 文(二):歐洲聯盟擴張之展望:新經濟地理觀

發 表 人:陳彥煌教授(本院歐美所)

評 論 人:李顯峰教授(台大經濟系)

11:20-12:40 第二場討論會

主 持 人:劉碧珍教授(台大經濟系)

論 文(一):出口補貼方式與國際競爭效率

發 表 人:徐茂炫教授(本院經濟所)

評 論 人:樊沁萍教授(東吳經濟系)

論 文(二):Export-processing Zones, Technological Spillover, and Welfare

發 表 人:梁文榮教授(淡江產經系)

評 論 人:溫偉任教授(政大國貿系)

13:45-15:05 第三場討論會

主 持 人:張茂桂教授(本院社會所)

論 文(一):Globalization and Social Polarization: An Empirical Test of Frankfurt and Taipei

發 表 人:柯瓊芳教授、魏書娥教授(本院歐美所)

評 論 人:熊瑞梅教授(東海社會系)

論 文(二):老闆變夥計:跨國廣告集團與台灣廣告業結構轉型

發 表 人:陳宇卿教授(世新公共傳播系)

評 論 人:李碧涵教授(台大國發所)

15:20-16:40 第四場討論會

主 持 人:張維安教授(清大社會所)

論 文(一):Migration Decision Making in Social Networks

發 表 人:馬藹萱教授(政大社會系)

評 論 人:蔡宏進教授(台大農推系)

論 文(二):歐美籍白領外勞與台灣企業

發 表 人:曾瑞鈴教授(本院歐美所)

評 論 人:周素卿教授(台大地理系)

==============================================================================

◆◇讀者來文◇◆

※本專欄作者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五色鳥悲歌

化學研究所組員 林明慧

也許你見過五色鳥,也許你聽過五色鳥,還是你根本不知道有五色鳥,那麼讓我來告訴你一個關於五色鳥的故事。

四月初,我依往常將車子停放在化學所的側門,起身時驚見一隻全身翠綠的鳥兒飛過,我的眼光立刻被牠吸引,不自覺地跟著牠,並發現牠來回築巢,在牠鑽進樹洞時,我忍不住走近一看,不解為何長滿刺瘤的美人樹幹上會有一個樹洞。於是我開始每天注意這嬌客,也發現牠除了披著美麗的綠衣裳外,頭部更有紅、黃、藍、黑的色彩,且由於牠屬啄木鳥目,喜歡在乾燥又通風的枯木打洞築巢,無怪乎能在樹幹上鑽出一個這麼美的洞。四月天已是五色鳥繁衍的季節,我想樹洞裡一定孕育著新的生命吧,這是多麼讓人驚喜及感動!而我也只敢遠遠地欣賞牠們,深怕打擾牠們傳承新生命。

四月三十日,十點多至總辦事處洽公,驚見那棵美人樹不翼而飛!我不可置信地靠近察看,發現泥土有被翻動的痕跡,又見五色鳥盤旋不去,這也是我第一次聽見牠的叫聲,我想牠跟我有一樣的疑惑,早上明明還看見那棵樹,為什麼樹不見了?由於擔心樹洞裡仍有牠的baby,於是向總務組詢問,得知因為樹木枯死,為環境美觀故將它砍除,並丟棄在地球科學研究所後面的垃圾場。我急急地到了垃圾場翻動那棵枯木,雖知凶多吉少也只得試試,當我看見樹洞裡破碎的蛋殼混著黏液時,我的心也碎了,彷彿聽見五色鳥的悲鳴。

是夜,我失眠了,我知道這件事沒有對與錯,我相信在孵育幼鳥的過程中自有牠的危險,只是五色鳥爸爸或媽媽會不會自責忘記把孩子放在那裡?這永遠無解的痛不知多久才能遺忘?……於是在今天,我以一個母親的心情來哀悼那些未及出世的五色鳥寶寶,並紀念五色鳥與我之間的一段緣份。

 

◆◇學術演講◇◆

所別數學

5/10()

15:00

本所

演講廳

周謀鴻先生

(本所副研究員)

也談科學計算

5/10()

16:10

本所

演講廳

黃振芳先生

(本所副研究員)

Parabolicity: An Old, Yet New, Method for the Study of Proper Minimal Surfaces

5/11()

10:00

16:40

本所

演講廳

Stefano Bianchina

(Academia Sinica and Max Planck Institute)

Zero Dissipation Limit for Hyperbolic Conservation Laws

5/11()

10:00

本所

會議室

郭大衛教授

(東海大學)

Pseudo-Randomness(Ⅰ)

5/11()

10:30

本所

109研討室

余屹正先生

(本所研習員)

Representations of GL2,R)Ⅲ

5/11()

13:00

本所

會議室

董立大教授

(東海大學)

Pseudo-Randomness(Ⅱ)

5/11()

13:30

本所

109研討室

許志農教授

(台灣師範大學)

Representations of GL2over Local Fields

5/16()

10:00

台大新數館

308

游經祥先生

(台大博士生)

The Homology Theory of Graphs and the Configuration Space Integral

5/16()

13:00

台大新數館

308

黃榮宗先生

(本所研習員)

The Knizhnik-Zamolodchikov Equation Seen from Conformal Field Theory

5/16()

15:00

台大新數館

308

黃暉娟女士

(本所研習員)

Pseudo-Holomorphic Maps and Bubble Trees due to Parker and Wolfson

 

 

所別

地  點

講     員

講         題

物理

5/16()

13:30

本所一樓

演講廳

Prof. Albert M. Chang

(Purdue Univ., U. S. A.)

Kondo Effect in an Artificial Quantum-Dot-Molecule

5/16()

15:15

楊寧蓀先生

(生農所主任)

Frontiers in Bio-Agricultural Sciences

化學

5/17()

15:30

本所

周大紓講堂

Prof. Karl Ernst Wieghardt's

(Max Planck Institut fur Strahlenchemie)

(講題未定)

518()

15:30

許佳振教授

(國立中正大學)

Photo-Induced Nonlinear Phenomena in Azo and Stilbene Polymer Thin Films

地球

5/17()

14:30

本所

二樓演講廳

Prof. Claude Allegre

(法國國家科學院院士)

Bulk Composition of the Earth and Planets and Condensation Dynamics in the Early Solar Nebula

資訊

5/15()

10:30

本所新館一樓

106演講廳

姚期智院士

(普林斯頓大學)

Quantum Fingerprinting and Other Protocols

5/16()

15:00

Dr. Hong-Jiang Zhang

(Microsoft Research, China)

Content Representation Schemes in Video Retrieval

統計

5/14()

10:30

本所

308

王家禮教授

(東華大學)

Idle-Period Approximations and Bounds

原分

5/17()

15:10

本所

浦大邦講堂

吳信隆教授

(高雄醫學大學)

層析用試劑之研發

生醫

5/14()

16:00

本所地下室

B1B演講廳

王廷方先生

(生化所助研究員)

Meiotic DNA Recombination and Chromosome Segregation

分生

5/15()

11:00

本所

演講廳

歐競雄先生

(本所客座教授)

Gene Expression and Pathogenesis of Hepatitis B Virus

 

 

所別

地  點

講     員

講         題

民族

5/14()

14:30

本所新大樓三樓

演講廳(2319室)

林開世先生

(本所助研究員)

將國家形成視為一種文化過程:一些初步的研究構想

5/17()

15:00

本所新大樓

2514

熊秉真女士

(近史所研究員)

年齡、生命週期與童年史研究

近史

5/10()

10:00

本所檔案館大樓

一樓中型會議室

魏秀梅女士

(本所研究員)

郭崑濤湘軍的幕後人物

經濟

5/15()

14:00

本所

B110

劉曦敏教授

(台北大學)

Microstructures, Price Dominance, and Liquidity Measurement of Spot and Futures Markets

歐美

5/15()

14:30

本所研究大樓

一樓會議室

Richard L. Hall

(Univ. of Michigan, U. S. A.)

Lobbying and Campaign Contributions in the U.S. Congress

社科

5/10()

14:30

本所(B202

第三會議室

李常井先生

(本所研究員)

生態女性主義論西方文化傳統中的女性與自然

5/16()

14:30

朱雲鵬先生

(本所研究員)

空氣污染防制政策的效果:綠色國民生產與可計算一般均衡模型的應用

5/17()

14:30

蔡貞慧女士

(本所助研究員)

Equity Health Care Financing: Methodology Issues

5/17()

14:30

本所(B201

第二會議室

賴澤涵先生

(本所兼任研究員)

廣州革命政府的教育政策與各級教育之發展,1917-1925

社會

5/18()

14:30

本所三樓

2319會議室

史國良博士

(本所博士後研究學者)

走出自己的路:台北市的女老闆

語言

5/11()

14:00

史語所研究大樓

七樓703討論室

Paula A. Rogers女士

(本處訪問學員)

Saaroa GrammarSelected Top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