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內刊物/非賣品

週報

發行 731101日創刊 9053日出版 818

◆◇動態報導◇◆

朱故院長家驊誕辰紀念演講會

暨國內院士季會第六次會議

本院訂於本(九十)年五月十六日(星期三)上午十時三十分假學術活動中心第一會議室舉行「朱故院長家驊先生一○九歲誕辰紀念演講會暨國內院士季會第六次會議」,並邀請法國前教育、研究與科技部長Claude Jean Allegre教授以〈國家研究機構與大學的互動〉為題發表專題演講;下午一時三十分舉行座談會,歡迎院內同仁及各界人士踴躍參加。Allegre教授為國際著名地質學家,曾獲瑞典皇家科學院頒贈Crawfoord獎。除曾擔任歐洲地質科學聯盟理事長外,並曾膺選美國人文與科學院外籍榮譽院士、歐洲地質科學聯盟榮譽會士、歐洲地質物理學會榮譽會士、倫敦地質學會榮譽會士等。

行政院九十年度表揚傑出人才受理推薦

行政院九十年度表揚傑出科學與技術人才自即日起至五月三十一日止受理推薦,如欲以院長名義推薦者,請於五月二十日前備妥資料送秘書組,有關辦法及推薦書表可至國科會網站首頁下載(網址:http://www.nsc.gov.tw)。

地球科學研究所舉辦研討會

討論台灣地體動力及地震

本院地球科學研究所於四月廿五日、廿六日舉行Taiwan Continental Dynamics Workshop,與會學者除了地球所同仁及國內相關大學及單位的學者專家外,並有來自美國的數位地球科學家(如紐約州立大學的吳大銘教授、康乃爾大學的Larry Brown教授、德州大學的Y. Nakamura教授等人)。會中曾就中美合作計畫─台灣地體動力及地震研究(Taiwan Geodynamical and Earthquake Research, TiGER)─進行雙方之報告及討論。研討會之討論非常熱烈,並達成初步決議,未來將進行台灣本島及附近海域的炸測研究,海上部分則與國立台灣大學海洋研究所進行合作研究。

史語所聘蕭啟慶院士

為兼任研究員

歷史語言研究所經核定聘蕭啟慶先生為該所兼任研究員,聘期自九十年四月二十三日起生效。蕭先生為國立清華大學歷史研究所教授,去年膺選為本院第二十三屆人文組院士,其專長為遼金元史、蒙古史、中國近世社會史及中國軍事制度史。

 

編輯委員:王清澄 莊庭瑞 詹素娟 沈志陽 李有成

編輯兼排版:張秀嫚

網址: http://www.sinica.edu.tw/misc/service/library.html

E-mail: wknews@gate.sinica.edu.tw

地址:台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28

電話:2789-9870;傳真:2785-3847

1 動態報導      2 徵  才

2 社團活動      3 服務看板

4 讀者來文      5 學術演講

 

《週報》為同仁溝通橋樑,如有意見或文章請不吝賜稿,本報自民國九十年起改為每週四出刊,前一週的星期三下午5:00為投稿截止時間,逾期稿件由本刊視版面彈性處理,投稿請送總辦事處秘書組二科3111室。

 

◆◇徵  才◇◆

生醫所徵研究助理

一、資  格:國內生物醫學相關科系畢業之碩、學士

二、主  題:(一)血管新生的機制研究;(二)中風的基因治療研究。

三、地  點:本院生醫所。

四、待  遇:比照國科會標準支薪。

有意者請將履歷寄台北市南港區115研究院路二段一二八號中研院生醫所404室林天南老師收或電洽:2789-9141以便安排會面時間。

動物所徵工讀生

一、資  格:大學夜間部在校學生。

二、工作時間:工作半日或全日。

三、工作性質:協助養蟲等實驗相關工作。

四、待  遇:依本院標準支薪。

意者請電洽:2789-9541余小姐。

歐美所法政組徵剪報工讀生

一、資  格:大專夜校生,英文佳。

二、工作內容:中英文報紙剪報。

三、待  遇:專科生肄業日薪750元整,大學生肄業日薪800元整。

意者請於五月十日前將履歷(註明聯絡電話或傳真)、照片,寄台北市南港區115研究院路二段一二八號中研院歐美所楊筱萍小姐收,洽詢電話:2789-9390259;傳真:2785-17872782-7616

◆◇服務看板◇◆

房屋出售

研新村,華廈30坪,方正三房,明亮通風,景觀第一排,坐擁萬坪綠地,一個值得您典藏的家。意者請電洽:2938-3700張欣雍先生。

(近史所陳文鈴提供)

研究院,三房兩廳,總價750萬,環境幽雅、寧靜,有車庫及花園,意著請電洽:2783-66270933924390陳小姐。

(分生所許雅猜提供)

房屋租售

宜興街9巷(君士坦丁堡)19坪電梯住家,一房一廳一廚一室一衛,租售均可,意者請電洽:23835501蔡先生(日)或2660-04040918096631蔡太太(夜)。     (秘書組劉悅容提供)

房屋出租

興街40巷,透天樓房雅房(4坪及7坪)及套房(8-10坪左右)出租,限女性,生活規律者佳,含水電、瓦斯、電視、有院子及陽台,家具全,可炊,房子整修中,約六月才能搬入,意者晚上11點後請電洽:2660-5826李小姐。

(生化所李小芬提供)

亮新村電梯公寓,三房二廳一套半衛浴, 31.74坪。近中研院及中研公園。溫馨、寧靜,生活機能佳,交通便利。內有電話、冷氣、瓦斯爐具、沙發等。意者電請洽:09524951570937886179李先生。       (化學所許銘案提供)

莊街一段290162樓,雅房出租(限女生),有冰箱、洗衣機、可炊,近中研院,月租3,500元,不含水電,意者請電洽:2782-2797仇太太。       (分生所黃麗芬提供)

研院旁,套房出租,家具全,租金7,000元至8,000元,意者請電洽:2640-46480952782116林先生。  (史語所陳姃湲提供)

◆◇社團活動◇◆

豐盛團契聚會通知

醫療關懷系列(二十)

講  員:張典齊醫師(台安醫院身心精神科主任)

講  題:談壓力管理

時  間:五月十日(星期四)12:30-13:30

地  點:資訊所新館106演講廳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歡迎聽講!

音樂舞蹈組招生

開課時間:五月十一日(星期五)12:20~13:30

上課地點:近史所新大樓地下室。

上課時間:每週五12:20~13:30;另練習時間為每週一同一時間地點。

費  用:每期兩個月,每個月四堂課,共800元。

課  程:每個月教授一種國際標準舞步(華爾滋、恰恰、倫巴、吉魯巴、探戈、快八步等)。

報  名:2789-92210953-736-497陳先生。

歡迎有興趣的同仁踴躍參加

康樂會典雅台語班招新會員

一、宗  旨:研習純正河洛語讀音,提昇典雅台語表達能力。

二、課  程:以朗讀古文及詩詞吟唱為主,並穿插生活用語之講解,亦可合個人需求增加內容。

三、師  資:傅萬壽先生(台北市台灣漢語學會會長)

四、上課時間:每週五12:30~14:00

五、上課地點:文哲所三樓小型會議室。

六、費  用:一期(二個月)200元,歡迎與眷屬一同參加,眷屬免費。

七、報  名:請於上課時報名即可。

本班網址:http://140.109.24.172/taiwan,設有成果展示,敬請參觀指教,詳情請洽文哲所榮智明,電話:2789-5702

順社區房間出租(限男性),附基本家具,空間寬敞,環境優靜,近中研院,意者請電洽:2660-36610936156267吳太太。

(生化所石燕萍提供)

研院旁,雅房出租(限女性),意者請白天電洽:2783-9910108邱小姐。

(地球所邱慧芬提供)

止樟樹二路251巷,三房兩廳雙衛,家具全,交通便利,意者請電洽:2735-65980921963088黃小姐。

(語言所籌備處黃居仁提供)

勢街76巷三樓全新公寓套房,獨門獨戶,空氣好、安靜,意者請電洽:2931-09782752-99710915040720龔小姐。

(化學所吳丞偉提供)

褓姆待聘

研究院路圓拱橋站附近,具證照之合格褓姆,十五年資歷,服務對象多為院內同仁子女,請洽2783-1361邱太太。

(化學所許銘案提供)

誠徵家教

徵男性國一數理家教,薪面議,有意者請電洽:2789-9473林小姐。

(總務組林桂蘭提供)

英文文章或論文修改

可協助英文之文章或論文修改及中翻英,收費面議,聯絡電話:2738-6827楊太太。

(原分所楊學明提供)

二手車

回國賣愛車!Volvo 1996 850 Wagon60,000 km50萬,連絡電話﹕2789-5774朱先生。

(文哲所朱榮貴提供)

◆◇讀者來文◇◆

※本專欄作者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蚤市記

植物研究所博士後研究學者 蘇春霖

東海有蟲,其名曰蚤,蚤之為物,渺不可見,其聲微不可聞。東海有港,港南之蚤會跳,名之曰跳蚤,港北之蚤不會跳,其名曰泡蚤。(山海經,介殼篇)

春日某一天午後,群蚤聚會,曝陽捫蝨。甲蚤起而曰:我家固狹小而積有舊物,蚤口多,不知何可安置家蚤?乙蚤曰:何不舉積物、傾棄於街角,待垃圾車收集?丙蚤曰:君不見,年之初,馬蚤宣布,家有除舊,市蚤府願免費清運,換來垃圾堆滿市,人蠅共居處。丁蚤曰:我腹中有卵,將於年底產蚤,諸物不齊,如今物價高漲,所費將不訾,且蚤之幼年生長快速,蚤衣蚤鞋不待舊而棄之,樣樣新購,殊無謂也,何處有舊物?我願購之。丙蚤靈光一現:何不以甲蚤之有餘,滿足丁蚤之所需?且丁蚤之購於甲蚤者,好處有三:節費用,省資源,騰空間是也。

乃聚諸蚤,演申此義,且舊貨之彼此流通,洋蚤習之,行之有年,國蚤何以異之?諸蚤皆喜,唯乙蚤持不可之議,曰:我國之蚤,風氣未開,不慣用它蚤之舊物,此舉將不得社區之蚤的認同與支持,注定是要失敗。乙蚤者,故居港北也。甲蚤曰:何不以之試於社區?成敗且不論。諸蚤歸家,整理舊物,分類洗淨,標定價錢。一蚤發通告於社區,乃定週六,學蚤宿舍,中庭開市。

是日也,春暖氣爽,日麗風和,諸蚤攜家挈眷,或搬桌椅,或打地鋪,舊貨琳瑯,百色紛陳。成蚤皆喜相會,幼蚤競奔庭中,呼朋引友,有道是:市於喧譁聲中開,人在好奇心裡來。物皆美而價廉;物美而爭購,價廉而可議。誠可謂門庭若市者。於是,買者歡欣,賣者喜悅,其中不乏市中互易,將鄰攤之物購回家者。鄰蚤有意,則半相送,不愛其財愛其誼也。諸蚤久在學界,不諳營商,不解升斗,今攘袖揮汗,所掙只在五元十元間,終日所得或僅夠買三碗牛肉麵,然自力於耕,自收所穫,且喜家中積舊清出,又有多餘空間,無不心泰然安愉。諸蚤乃約,此義舉也,何不聯合中研諸蚤,擴而辦之?蚤族無不欣然跳躍而去。

蚤子曰:風氣有開與不開,非關民智,乃在導引。事有合於義者,勇於發軔,循循而行,皆有導民風於淳厚者。微渺如蚤者,也能創造生活藝術,開啟風氣,命其市曰:跳蚤市場,不亦宜乎?因以為記。

 

(照片由資訊所呂學一提供)

 

借問自然、人文、生命之整合何處有?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

動物研究所研究員 陳章波

最近讀了本院《學術諮詢總會通訊》第十卷第一期的專題報導──中研院環境變遷研究計畫(第73頁)。該計畫成績顯著,貢獻頗多,其中列表說明台灣除了人口密度位居世界第二之外,工廠密度、車輛密度及能源消耗都排名世界第一,可見台灣環境所承受的壓力及其迫在眉睫的危機。這個研究群的研究重點完完全全沒有從生命的角度看問題,但又處處提到了對生命、生態系統、及生物多樣化的衝擊是不容忽視的,顯見自然科學的人已經體會到生命層級的重要性。但可能種種原因,這個群體計畫並沒有生命科學專家的參與。深深期望不久之將來有結合生命層級的深層研究。

反觀本院九十一年度新增主題研究(整合型)計畫中,生物組所通過的研究題目(第5頁),大都著墨於基因層級的問題,而以動物所同仁為主的研究主題──生物多樣性形成機制:西太平洋地理親緣研究,也是用基因層級來探索地理親緣,雖深具國際的層級,但對台灣實質環境的維護,似乎還是未能直接應用。

從這二件事組合來看,院內組際的整合,似乎還是未能達成。這是什麼原因呢?是因為各個學門發展方向的自我門戶設限,或是經費不足,或是國內人力不足,或是同仁學術之專精,以致無法跨越不同學門的範疇,或是評鑑制度,如SCI的不當,讓同仁不敢跨出,或是篩選主題的偏差?這是不是C.P. Snow二腦建構不足的效應呢?

看來院裡要形成對環境有全面觀(holistic)而非化約化(reductionistic),有實質整合效應的研究,如生物多樣性或更深及人文層級的永續學門整合研究,大概不知要到什麼時候?朱敬一副院長提到(第85頁圖說):「除了院士會議、評議會等全院綜合性會議之外,院內人文及自然、生物研究人員之間,平時少有學術交流的機會。」因此,二位副院長及學術諮詢總會應有充分發揮的空間。

==============================================================================

◆◇學術演講◇◆

所別

地  點

講     員

講         題

數學

5/4()

10:30

本所

會議室

王姿月女士

(本所副研究員)

On Classical Modular Forms

5/4()

13:30

于靖先生

(本所研究員)

On Weil Representations

5/11()

10:00

郭大衛教授

(東海大學)

Pseudo-Randomness(Ⅰ)

5/11()

10:30

本所

109研討室

余屹正先生

(本所研習員)

Representations of GL2,R)Ⅲ

 

 

所別

地  點

講     員

講         題

數學

5/11()

13:00

本所

會議室

董立大教授

(東海大學)

Pseudo-Randomness(Ⅱ)

5/11()

13:30

本所

109研討室

許志農教授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

Representations of GL2over Local Fields

地球

5/10()

14:30

本所

二樓演講廳

林忠成先生

(本所助研究員)

振動光譜學在地球科學研究之應用─以含水鎂矽酸鹽、橄欖石及輝石為例

資訊

5/4()

10:30

本所新館一樓

106演講廳

張耀文教授

(國立交通大學)

B*-trees: The First Binary-Tree Based Representation of General Floorplans for VLSI Design

統計

5/5()

10:00

|

12:00

本所

308

廖四郎教授

(國立政治大學)

Interest Rate Modelling and Derivative Pricing under Stochastic Interest Rates

5/7()

10:30

謝復興先生

(本所研究員)

Accelerated Failure Time Model, Biodemograpghy and Theory of Ageing

原分

5/10()

15:10

本所

浦大邦講堂

姚學麟教授

(國立中央大學)

STM and Single Crystal Electrochemistry

植物

5/3()

10:30

本所

106會議室

Prof. Dr. Yung-Sheng Huang

(Ohio State Univ., U. S. A.)

Transgenic Production of High Value Oils in Plants.

5/9()

10:30

陳慶三先生

(本所研究員)

綠豆抗蟲蛋白質的cDNA選殖與活性分析

動物

5/7()

15:00

本所

一樓演講廳

劉小如女士

(本所研究員)

烏頭翁與白頭翁的競爭與消長

生醫

5/7()

16:00

本所地下室

B1B演講廳

李芳仁博士

(台灣大學醫學院)

Can ARF-like Protein Play a Role in Protein Mobility within the Nucleus?

經濟

5/8()

14:00

本所

B110

鍾經樊先生

(本所研究員暨副所長)

The Autoregressive Logit Regime Switching Model and Its Application to the Analysis of Return Volatility and Trading Volume

語言

5/7()

10:00

史語所研究大樓

七樓703討論室

黃居仁先生

(本處研究員)

語言典藏的規畫及語言在數位博物館中的呈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