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內刊物/非賣品

週報

發行 731101日創刊 90426日出版 817

◆◇動態報導◇◆

語言所籌備處訪問學人

俄羅斯莫斯科大學亞非研究所中國語言文學系教授M. V. Sofronov ,應本院語言學研究所籌備處邀請擔任訪問學人。Sofronov教授為著名的西夏語學者,研究專長為西夏語、漢語、藏語及阿爾泰語言學,此次來訪是為參與研究員龔煌城先生所主持並由蔣經國國際交流基金會所資助的「黑水城西夏文獻研究」計畫之研究工作,訪問期間自九十年四月十八日起至五月五日止。

學術活動

學研究所所長劉太平,於四月十三日至五月四日赴美國紐約大學、馬利蘭大學及布朗大學訪問及演講,並參與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之大學評鑑及史丹佛大學博士生口試;出國期間,所務由副所長周文賢代理。

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臧振華,於四月廿五日至五月一日代表前往美國哈佛大學參加四月廿七日張光直先生追悼會,會後並赴加州大學柏克萊校區研商學術合作事宜。

史語言研究所副所長王明珂,於五月三日至六日赴加拿大蒙特婁出席「美國民族學學會2001年年會」,並發表論文〈二十世紀上半葉的羌族文化探索〉"Searching for the Qiang Culture in the first half of the Twentieth Century"。

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黃進興及副研究員林富士等,於五月四日至五日應邀出席美國普林斯頓大學舉行之「中國的展望與回顧-余英時教授榮退國際會議」(China’s Future and Past: A Conference in Honor of Professor Yu Ying-shih’s Retirement from Princeton University),並分別以〈武廟的崛起與衰微〉、〈試論六朝時朝的道巫之別〉為題發表論文。

國文哲研究所籌備處副研究員胡曉真,於四月廿七日至五月五日赴大陸上海蒐集資料。

人事動態

中國文哲研究所籌備處助研究員衣若芬,經核定升等為該籌備處副研究員,聘期自本(九十)年四月十三日起生效。

 

編輯委員:王清澄 莊庭瑞 詹素娟 沈志陽 李有成

編輯兼排版:張秀嫚

網址: http://www.sinica.edu.tw/misc/service/library.html

E-mail: wknews@gate.sinica.edu.tw

地址:台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28

電話:2789-9870;傳真:2785-3847

1 動態報導      2 徵  才

3 四分溪書坊書訊   3 社團活動

3 服務看板      4 公  告

4 特  稿      6 讀者來文

6 學術演講

 

《週報》為同仁溝通橋樑,如有意見或文章請不吝賜稿,本報自民國九十年起改為每週四出刊,前一週的星期三下午5:00為投稿截止時間,逾期稿件由本刊視版面彈性處理,投稿請送總辦事處秘書組二科3111室。

 

 

郭宗德院士獲頒美國自傳學院獎座

分子生物研究所特聘研究員暨本院生物組院士郭宗德,獲頒美國自傳學院全球靈感之炬(ABI Torch for Global Inspiration ABI USA 2000)獎座,該獎項是獎勵郭先生在Transplant Awareness領域的傑出成就。

出版消息

語言學研究所籌備處編印之期刊《語言暨語言學》(Language and Linguistics)第二卷第一期業已出版,本期共收張永利與蔡維天、龔煌城、黃布凡、徐淑瑛、Andrew Simpson、孫宏開、王旭、余靄芹等學者所撰寫論文八篇,「問題與討論」評論論文六篇,特載:「台灣南島民族遷移圖」彩圖兩幀及文字說明。

「問題與討論」專欄係針對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2000年第97期刊出的Su B.(宿兵), Jin L.(金力), Underhill P., Martinson J., Saha N., McGarvey S.T., Shriver M.D., Chu J., Oefner P., Chakraborty R., Deka R.合著的:Polynesian origins: Insights from the Y chromosome(〈從Y染色體看波里尼西亞族群的來源〉)這篇論文關於南島民族起源的主張所作的討論。參與討論的有生物學、考古學、人類學、語言學、民族學等學門的專家。

「台灣南島民族遷移圖」為語言所籌備處研究員李壬癸先生研究台灣南島語三十餘年的重要成果之一,該幅地圖係以語言學的證據,重現台灣南島民族的祖居地和遷徙路線,對於研究南島民族的學者,都將有重大的參考價值。

院內同仁如欲索贈,請聯絡該處編輯助理郭小姐,電子郵件:chunyu@gate.sinica.edu.tw,電話:2786-3300321

◆◇徵  才◇◆

近史所檔案館徵助理

一、資  格:圖書資訊學系學士或碩士。

二、工作內容:執行「國家典藏數位化計畫」外交檔案Metadata之製作。

三、待  遇:比照國科會標準支薪。

意者請於五月三日前將個人履歷及聯絡方式E-mail: pkf@gate.sinica.edu.tw,或先電洽:2789-8284龐桂芬小姐。

歐美研究所徵工友

一、資  格:(一)高職以上畢業(男性須服完兵役);(二)身體健康,品性端正、無任何不良紀錄;(三)年齡四十歲(含)以下。

二、工作內容:負責辦公室清潔、公文遞送、值班值夜及水電、空調、消防、音響設備管理等各項雜務。

三、證  件:畢業證書、體檢表、履歷表、身分證及良民證,如有專業證照者更佳。

意者請於五月十日前將上述證件寄台北市南港區115研究院路二段一二八號中研院歐美所何小姐收,合者約談,不合者恕不退件,適者自八月一日起先試用三個月,期滿再依規定辦理。

◆◇四分溪書坊書訊◇◆

《自己蓋紅毛城》

作者:俞怡萍,郭倖惠著

淡水紅毛城是台灣建築史上少數可考證正確年代的最古老建築物。創建近四百年,歷經西班牙、荷蘭、鄭氏時期、清朝和英國的管轄治理,滄桑身世正是台灣近代的歷史縮影;獨特的西方古堡形制,更是台灣現存古建築中的孤例。這本紙模型書是為了愛好古蹟的人而設計的。為了凸顯紅毛城的功能性與特殊性,厚牆結構、上下層拱呈不同方向交錯等特點,模型設計上特別以「可分層」與「內外拆解」的方式呈現

祝你永保安康

作者:曹銘宗著

兩個原本沒沒無聞的小火車站—永康與保安,由於站名排列出現吉祥的巧合,加上車票仍沿用傳統、厚實的硬紙票,以及車站與人生旅途之間的聯想,經過各種媒體大肆的傳播,掀起了購買「永保安康」車票的風潮。透過本書作者深入當地的考察與採訪,不但為你挖掘出引爆這波風潮的背後原因,並為你挖掘出一則又一則充滿人性光明、愛與祝福的故事。

於東湖,純住宅大廈,三房兩廳雙衛,不淹水、交通方便、清靜、安全。意者請電洽:0937-999-749林小姐。

(社科所楊文山提供)

莊街一段290162樓,雅房出租(限女生),有冰箱、洗衣機、可炊,近中研院,月租3,500元,不含水電,意者請電洽:2782-2797仇太太。       (分生所黃麗芬提供)

社科所政治組徵才

一、職  位︰從事專職學術研究工作之助研究員、副研究員或研究員一名。

二、待  遇︰相當於國立大學之待遇。

三、應徵資格︰(一)具政治學科之訓練,已獲得博士學位,或可望於民國90630日前完成博士論文口試者;(二)研究專長以「政治理論」(包括經驗政治理論)為主者。具跨學科研究興趣與能力者尤其歡迎。

四、申請資料︰(一)個人履歷;(二)學位證書或論文口試證明函;(三)博士論文及(或)近五年之代表性學術著作;(四)未來研究構想;(五)推薦信三封(請由推薦者直接郵寄);(六)研究所學業成績單(資深或無法取得者免附)。

意者請於今(九十)年七月卅一日前,將申請資料以掛號方式郵寄至台北市南港區115研究院路二段一二八號中研院社科所鄭曉時教授收,或電洽:2789-8188;傳真:2785-4160E-mail: chenghs@gate.sinica.edu.tw

國家數位典藏計畫─史語所傅斯年圖書館子計畫徵助理

一、資  格:大學文史、圖館系畢業。

二、工作內容:影像檢查、書目建檔。

三、待  遇:比照國科會標準支薪。

四、工作期間:即日起。

意者請於四月三十日前將履歷、自傳寄台北市南港區115研究院路二段一三○號中研院傅斯年圖書館湯小姐收,或電洽:2782-9555613E-maillucia@gate.sinica.edu.tw

民族所徵研究助理

一、資  格:(一)專任助理臨床輔導心理學、人類學、醫療社會工作相關科系具碩士以上畢業;(二)兼任助理心理學系大四以上或碩士生。

二、工作內容:資料蒐集,協助研究計劃和一般文書工作。

三、工作地點:本院民族所。

四、待  遇:比照國科會標準支薪。

意者請電洽:2652-3465林智莉小姐或E-maillily0108@gate.sinica.edu.tw

《典範永存—吳大猷先生紀念文集》

作者:中華民國物理學會著

「我不要你們把錯誤傳播下去!」這是吳大猷先生常對學子們說的一句話。

吳先生一生致力於科學,他策劃、推動臺灣的科學教育與科學發展不遺餘力,並培育出許多傑出的科學家,如諾貝爾物理獎得主楊振寧及李政道。

吳先生於二○○○年三月四日辭世,這是學術界的損失,更是國家的遺憾,他的門生故舊為感懷吳先生,一同為文追思他的卓絕風骨及率真性情。

藉由這本書的出版,吳先生受人景仰的大師風範將永留人間。

◆◇社團活動◇◆

康樂會籃球組小啟

康樂會籃球組自本(九十)年五月一日起,借用本院體育館籃球場。活動時間為每週一、週四18:00-20:00,歡迎院內喜愛籃球同好共同參與(入館打球時,個人須自付50元)。

◆◇服務看板◇◆

房屋出售

本院中研新村第一排七層大樓邊間出售。30坪,三房兩廳。依山傍水,環境優美,社區高雅,視野更佳。意者請電洽:2938-37000935201111張欣雍先生。

(近史所陳文鈴提供)

房屋出租

研院附近,套房包水電,環境清幽,意者請電洽:2660-3333

(植物所王柔分提供)

順社區房間出租(限男性),附基本家具,環境幽靜,空間寬敞,近中研院,意者請電洽:2660-36610936156267吳太太。

(生化所石燕萍提供)

止市林森街,家具全,環境優,月租4,500元(含水電),意者請電洽:0939253837段先生。

(分生所段正興提供)

==============================================================================

◆◇公 告◇◆

本院附設幼稚園招生公告

一、本園九十學年招收小班新生三十名及混齡班新生二十三名。

二、凡本院員工子女、孫子女、外孫子女於民國八十七年九月一日以前出生,在本年九月一日前足三歲未滿四歲之幼生得辦理報名登記為小班新生。在本年九月一日前滿四足歲之幼生得辦理報名登記為混齡班新生。

三、報名登記日期為五月一日(星期二)起至五月八日(星期二)止每日上午九時至十二時,請親自持戶口名簿及本院服務證明(識別證)至本園辦公室辦理報名手續,並繳交報名費伍佰元。幼生如未能就讀本園,當退還報名費;就讀則報名費為本園代辦費收入,並不於繳交學雜費用時扣除。

四、登記人數逾所需名額時,則須辦理抽籤決定入學優先順序,園方訂於五月十一日(星期五)上午十時整在本園按照登記號碼辦理抽籤,可由家長親自抽籤,逾時由園方公開代抽,不得異議。

五、本園不以營利為目的,收費以收支平衡、自給自足為原則。

六、如有疑問,可電洽本園園長,電話:2783-5325;傳真:2788-0342

七、依教育局規定新生於九月入學,本園幼生入學規定,敬請參考中研附幼網址:http://www.sinica.edu.tw/garden

==============================================================================

◆◇特 稿◇◆

關於本院附設幼稚園給院內同仁的一封信

親愛的研究院同仁:

您們好,我是本院附設幼稚園園長楊鳳英。許多同仁可能不知道,中央研究院內除二十幾個研究所之外,尚有一個歷史悠久的單位,那就是中央研究院附設幼稚園,以下讓我簡略介紹中研附幼的概況供各位同仁參考。

 

中研附幼於民國5844日設立並申請立案,創辦人為文崇一先生,成立後至民國72年間園址位於研究院內,民國72年遷至現址(院外,中研市場旁),當時共有活動室4間,廚房、辦公室各1間,設有大、中、小各一個班級,每班各有30位園生及2位專業幼教老師,另有專任園長、園區管理員及繕食工作人員各一位。為滿足院內同仁子女就讀需求,於民國82年增建3間活動室、1間幼生廁所,又於民國85年擴建廚房,並設置保健室,房舍擴建完成後通過教育局核定,自民國852月起,增設1班混齡(大中)班,並增聘兩名幼教老師及一名行政助理教師。目前共可招收120名園生(依教育局規定每班30名),有12位教職員工。

由於學童人數的急速增加,雖經過民國85年的一次增班,仍無法滿足需求,許多同仁因為子女無法就讀而煩惱,幼稚園曾於87年向台北市教育局申請再增設一個班級,但因房舍面積不足而未獲准。站在園方的立場,當然希望能夠滿足所有同仁子女就學需求,部分同仁因增班一事對幼稚園有所誤會,我們希望藉此機會稍作澄清。

中研附幼在台北市教育局正式立案全名是「私立中央研究院附設幼稚園」,冠以私立之名,主要是因中研院依法不能辦幼稚園,因此,在教育局的立案資料中,中研附幼是由中研附幼董事會經營,董事會共有8位董事及1位由董事互選產生的董事長。歷屆董事均由園生家長投票選出熱心的家長擔任,為無給職。董事會主要是擔任幼稚園與中研院間以及老師與家長間的橋樑,歷年來多虧這些熱心家長從旁協助,園務才得以順利推展。目前使用的土地及房舍由院方提供,並由院方負責修繕;教師均由院方以臨時約聘僱人員方式聘任,並參照學術活動中心依收支並列方式編列歲入歲出預算。園生所繳交學雜費全數交由院方繳交國庫,再由院方編列歲出預算支付教師薪資;園生所繳交之代辦費則由園方自行用來支付每月餐點費、教材費、活動費、雜費、交通費、園區管理員及繕食工作人員薪資等。雖然經費上看似自給自足,中研附幼一直都從院方得到相當多的協助。

自民國91年開始,除土地及房舍仍由院方提供及維護外,院方不再繼續採取收支並列方式支持幼稚園,中研附幼必須以完全以自給自足的方式經營,首當其衝的是教職員工將全數由幼稚園自行聘任及自行辦理勞健保等業務,新增的費用將轉嫁到學雜費上,家長的負擔將增加(預估年增約八千元)。此外,幼稚園董事會從此須負完全的經營責任,此恐非目前由家長互選產生的董事會所能勝任;所幸院方已通過籌組員工子女教育推動委員會來專門負責,我們衷心盼望經過這次的澈底改造後,中研附幼的未來能更上軌道。

中研附幼立案至今已三十餘載,在全體教職員工及家長的共同努力和院方的大力支持下,已數次獲台北市教育局評鑑為績優幼稚園,懇請院方及同仁繼續給予支持與鼓勵,並歡迎多參與幼稚園舉辦的各項活動。最近,園方在家長及本院計算中心的協助下已設立專屬網站,網址為:http://www.sinica.edu.tw/~garden,也歡迎同仁利用本園電子信箱garden@gate.sinica.edu.tw提供建言。幼稚園每年均於五月接受新生入園報名,今年報名在即,請有需求的同仁注意《週報》的通告,或是上網查看。最後敬祝各位同仁

身體健康  萬事如意

中研附幼園長 楊鳳英敬啟

◆◇讀者來文◇◆

※本專欄作者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關懷長者請加強宿舍外的安全措施

文哲所助研究員 楊晉龍

四月十二日下午晉龍偶然遇到王叔岷老師,因此陪老師回史語所文物館後面本院退休長者們居住的宿舍,發現有一些可能影響到長者們安全的問題,以及可以為長者們做的更貼心的事,謹提出來給相關負責行政的同仁們參考改進:

一、宿舍外有一斜坡通道,對長者們行的安全構成威脅,晉龍曾請問王老師,上下此斜坡是否安全?老師說不安全,尤其雨天路滑時甚為危險,老師曾經有過差點跌跤的危險經驗。晉龍建議在此斜坡通道的兩邊加裝扶手,以策安全。再者此一斜坡離宿舍房門有一段距離,如果可以將此通道改建在距離宿舍房門最近的地方(當然兩邊也須加裝扶手),應該是比較貼心的考慮。

二、宿舍房門和屋簷齊平,房門須向外拉開,下雨之際,恐對長者們不便。如果能在門的上方加裝一塊遮雨棚,則長者們雨天開門之際,應該比較不會受淋雨之苦。如果可能,建議將此門改建為自動門,省卻長者們開門之勞,應該也是比較貼心的考慮。

三、晉龍在與院長喝咖啡的場合中,瞭解李院長希望我們提出批評之際,最好能提出相應的解決方法,我想以上意見的提出,應該不悖此一原則,只不知負責行政的同仁們以為如何?

總務組答覆:本組經勘查後,已鳩工改善,謝謝同仁細心的觀察及建議。

==============================================================================

◆◇學術演講◇◆

所別

地  點

講     員

講         題

數學

4/27()

10:00

本所

會議室

李子壩先生

(國立中央大學)

Martingales and Tight Concentration

4/27()

10:30

本所

109研討室

許志農教授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

Representations of GL2over Local Fields

4/27()

13:00

本所

會議室

張嘉芬小姐

(國立交通大學)

The Poisson Paradigm

 

 

所別

地  點

講     員

講         題

數學

4/27()

13:30

本所

109研討室

余屹正先生

(本所研習員)

On Representations of GL2,RII

4/27()

14:00

本所

演講廳

陳俊全教授

(國立台灣大學)

Homogeneous Boltzmann Equation

4/30()

15:10

余文卿先生

(國立中正大學)

Jacobi-Eisenstein Series of Degree Two over Cayley Numbers

4/30()

16:20

薛克民先生

(國立台灣大學)

A High-Resolution Eulerian Godunov Scheme for Multiphase Flows in General Compressible-Like Medium

5/4()

14:00

17:00

陳俊全教授

(國立台灣大學)

劉太平先生

(本所所長)

 Linearized Boltzmannn Operator

Energy Method for Boltzmann Equation

化學

4/27()

15:30

本所

周大紓講堂

Dr. Zdenek Slanina

(本所)

Computation of Fullurenes and Other Cage Compounds

5/3()

15:30

Prof. Bernard Meunier

 

High-valent Metal-Oxo Species in Oxidation Reaction Catalyzed by Metalloporphyrins

5/4()

15:30

李瑜章教授

(朝陽科技大學)

Chiral Syn and Anti-Aldol Reactions of Vinylogous Urethanes

原分

5/3()

15:10

本所

浦大邦講堂

丁尚武教授

(國立中山大學)

Applications of Non-FT Techniques in NMR Spectroscopy

科工

5/3()

14:30

物理所一樓

演講廳

Prof. Yuri V. Gulyaev

(Academician, Russian Academy of Sciences)

Carbon Nanotubes Structures a New Material for Vacuum Microelectronics

 

 

所別

地  點

講     員

講         題

科工

5/3()

16:00

本所一樓

演講廳

Prof. Sergei A. Nikitov

(Russian Academy of Sciences)

Magneto-optics of Thin Films and Nanostructured Magnets

植物

4/30()

10:30

本所

106會議室

Dr. Keqiang Wu

(Eastern Cereal and Oilseed Research Center, Agriculture and Agri-Food Canada)

Regulation of Gene Expression in Plants

5/2()

10:30

Prof. Menghsiao Meng

(國立中興大學)

The mRNA Capping Mechanism of Bamboo Mosaic Virus

5/3()

10:30

Dr. Yung-Sheng Huang

(Ohio State Univ., USA)

Transgenic Production of High Value Oils in Plants.

生醫

4/30()

16:00

本所地下室

B1B演講廳

任卓穎博士

(國立成功大學)

Endothelial [Ca2+]i Signaling and Vascular Responsiveness

史語

4/30()

12:00

本所研究大樓

701

邱仲麟副教授

(淡江大學)

人口增長、森林砍伐與明代北京的燃料問題

經濟

5/1()

14:00

本所

B110

管中閔先生

(本所研究員)

The Semi-Nonstationary Processes: Method and Empirical Evidence

社科

5/2()

14:30

本所(B202

第三會議室

陳宜廷先生

(本所助研究員)

Testing Conditional Symmetry with an Application to Stock Returns

5/3()

14:30

林天河先生

(本所助研究員)

論多瑪斯道德形上學中的意志與自由

語言

4/27()

14:00

史語所研究大樓

七樓703討論室

Dr. Mark J. Alves

(美國夏威夷大學)

Noun Phrase Structure in Mon-kmer Langu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