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內刊物/非賣品

週報

發行 731101日創刊 90322日出版 812

◆◇動態報導◇◆

高弘榮獲青年獎章

本院地球科學研究所副研究員高弘,當選為中國青年救國團九十年青年獎章得獎人。該頒獎活動預定於今(九十)年三月廿六日舉行。

訪問學人

中國社會科學院民族所助理研究員李云兵先生應本院語言學研究所籌備處邀請,擔任訪問學人,訪問期間自九十年三月十二日起至卅一日止。李先生研究專長為苗傜語族語言,訪問期間除與同仁進行研究交流外,並於三月十六日及廿三日進行演講及座談。

學術活動

會學研究所研究員蕭新煌,為執行國科會「廈門台商大陸籍管理階層與勞工之研究」,於三月廿二日至廿五日前往香港及廈門。

物農業科學研究所籌備處主任楊寧蓀,於三月廿九日至四月九日赴美國佛羅里達州奧蘭多市出席「Experimental Biology 2001」國際會議並發表論文;出國期間處務由研究員楊淑美代理。

國文哲研究所籌備處助研究員朱榮貴、李奭學,於三月廿二日至廿五日赴美國芝加哥出席「第五十三屆亞洲學會年會」。

人事動態

濟研究所研究員傅祖壇經核聘兼任該所代所長,聘期自九十年三月十四日起至新任所長到職日止。該所於三月十四日舉行卸任所長與代所長交接典禮。

美研究所研究員林正義,經核定續聘兼任該所所長,聘期自九十年三月一日起至九十三年二月二十九日止。

史語言研究所經核定聘陳仲玉先生為該所兼任研究員,聘期自九十年三月八日起生效。

調查研究工作室啟事

為提供院內同仁在調查訪問工作之協助,調查研究工作室歡迎本院各所(處)研究人員、總辦事處以及院內其他行政單位委託本室辦理面對面訪問、電話訪問、郵寄問卷等之實地調查工作。如需本室之協助,請於預計開始實地調查工作之前三個月洽本室秘書張青慧小姐(2788-4188轉分機511)。

 

編輯委員:徐新光 張 雯 周玉慧 汪中和 李有成

編輯兼排版:張秀嫚

網址: http://www.sinica.edu.tw/misc/service/library.html

E-mail: wknews@gate.sinica.edu.tw

地址:台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28

電話:2789-9870;傳真:2785-3847

1 動態報導      2 徵  才

3 社團活動      3 服務看板

4 公  告      4 學術研討會

6 讀者來文      7 中研隨筆

7 學術演講

 

 

《週報》為同仁溝通橋樑,如有意見或文章請不吝賜稿,本報自民國九十年起改為每週四出刊,前一週的星期三下午5:00為投稿截止時間,逾期稿件由本刊視版面彈性處理,投稿請送總辦事處秘書組二科3111室。

◆◇徵  才◇◆

Faculty Positions in Institute of Zoology

Several tenure-track positions in the rank of assistant, associate, and full research fellow, which are equivalent to assistant, associate, and full professor, and several postdoctoral positions are available in the Divisions of (1)Cell and Molecular Biology (2)Physiology and Organismic of the Institute of Zoology, Academia Sinica, Taipei, ROC; and (3)Biotechnology Program, (4)Marine Research Station of Academia Sinica, Taipei, ROC. Individuals who are interested and/or have prior knowledge and experience in the following areas: (1)1 position in Toxicology, 1 in Animal Virology/Animal Model/Molecular Cell Biology/Developmental Biology, (2) 2 in Animal Physiology, (3) 1 in Molecular Immunology, 1 in Stem Cell, (4) 1 in Genetics, Immunology, Fish Disease, Ecophysiology, are encouraged to send a CV, a description of past research accomplishment, future interests, and three letters of recommendation to, Institute of Zoology, Academia Sinica, Taipei 115, Taiwan.

Academia Sinica website:

http://www.sinica.edu.tw

Deadline for application is April 30, 2001.

動物所徵博士後研究人員

一、資  格:生命科學相關科系博士畢。

二、研究內容:分子內分泌學研究。

三、研究時間:今(九十)年四月一日起。

有意者請將履歷表寄台北市南港區115研究院路二段一二八號中研院動物所內分泌研究室(201室)余玉林教授收,或請電洽:2789-9509;傳真:2785-8059

◆◇社團活動◇◆

康樂會典雅台語班招新會員

一、宗  旨:研習純正河洛語讀音,提昇典雅台語表達能力。

二、課  程:主要上課內容以朗讀古文及詩詞吟唱,並穿插生活用語之講解,亦可視個人需求增加內容。

三、師  資:傅萬壽先生(台北市台灣漢語學會會長)

四、上課時間:每週五12:3014:00

五、上課地點:文哲所三樓三○一會議室。

六、費  用:一期(二個月)200元,歡迎與眷屬一同參加,眷屬免費。

七、報  名:請於上課時報名即可。

八、本班網址 http://140.109.24.172/taiwan,設有成果展示,敬請參觀指教,詳情請洽文哲所榮智明(2789-5702)。

插花班招生

日  期:9044日起。

時  間:每星期三中午12時。

地  點:活動中心地下室。

費  用:一期12次,3,000元(含花材費,多退少補)。

報名專線:2782-9555213史語所劉秀文;2789-8206近史所李秋芳。

報名截止日期:90330日。

◆◇服務看板◇◆

房屋出售

君士坦丁(宜興街),14坪,一房一廳,近中研院,採光佳;比佛利山莊(國興街),45坪,三大房,附冷氣、裝潢,環境優美,意者請電洽:2660-1123朱太太。   (國衛院朱伊文提供)

歐美研究所法政組徵專任研究人員

一、徵專任助研究員(相當於助教授)以上之學術研究人才

二、專長領域:美國政府與政治。

三、資  格:具有博士學位者或即將進行博士論文口試者。

四、應備證件:

  (一).詳細履歷表及全部學術著作目錄

  (二)博士學位證書影本或學位證明

  (三)博士論文及其他已發表之學術著作一式三份

  (四)博士論文摘要(中文或英文)

  (五)成績單(大學及博、碩士)

  (六)未來研究計畫(中文或英文,一千字以內)

  (七)推薦函三封(請以中文或英文撰寫,倘有不便,其他外文亦可,由推薦人直接寄至本所;其中一封需由博士論文指導教授執筆)

五、申請截止日期:90531日,資料請寄台北市南港區115研究院路二段一二八號中研院歐美所林正義所長收。

六、在正式提出申請前,歡迎先洽詢中研院歐美所法政組鄭麗嬌小姐,電話:2789-9390251;傳真:2785-17872782-7616E-mail: joy@sinica.edu.tw

七、本所網址:http://www.ea.sinica.edu.tw

社會所徵研究助理

一、資  格:(一)具有統計學碩士學位者;(二)具分析處理大型數據電腦資料能力者。

二、工作地點:本院社會所。

三、工作時間:即日起。

四、待  遇:依本院標準支薪。

有意者請將履歷、自傳及成績單寄台北市南港區115研究院路二段一二八號中研院社會所蔡淑鈴老師收。

房屋出租

究院路二段一八二巷胡適庭園內,雅房分租,水泥隔間,前後有陽台,有對外窗,附床、衣櫥、書桌,共用客廳、廚房、衛浴、電視、電話、冰箱,月租5,000元,水電管理費均攤,意者請電洽:2789-92130930947081張書林;2788-379915510918032656 林泓宏。

(資訊所林泓宏提供)

順社區(胡適國小旁),近中研院,環境優靜,空間寬敞,附基本家具,意者請電洽:2660-36610930730005吳太太。

(生化所陳曉薇提供)

莊街,近中研院雅房出租,女性優先考量,附基本家具,意者請電洽:2782-1482邱太太。

(生化所石燕萍提供)

止東勢街白雲山莊C棟一樓,全新精緻小套房,有庭院、車庫,月租15,000元,意者請電洽:2789-9390274王小姐。

(歐美所王玉葉提供)

莊街一段,介於胡適國小與舊莊國小間,二樓,室內約30坪,裝潢新,環境清幽,光線佳,月租15,000元,押金兩個月,意者請電洽:0918-653828陳先生。 (秘書組何祚屏提供)

究院路一段,30坪,三房兩廳一廚一衛,備家具、冷氣、洗衣機,交通便利,靠近學校、百貨公司、南港軟體園區,意者請電洽:2785-4047、手機:0930-467-678郭先生。

(史語所謝峻其提供)

中研院套房出租,全新裝潢,環境優,含水電,意者請電洽:09330067922660-3333闕小姐。         (植物所王柔分提供)

家庭清潔工待聘

到府打掃,每週一至二次。認真、負責、誠實。意者請於晚上電洽:2783-5638李太太。

(植物所蕭介夫提供)

褓母待聘

愛小Baby,負責任,有愛心,注重衛生。意者請電洽:2653-8381顏太太。

(調研室王美玲提供)

◆◇公 告◇◆

「組織公平對組織政治、組織承諾、工作滿足影響關係之研究」

調查資料開放申請

調查研究工作室「學術調查研究資料庫」日前已將「組織公平對組織政治、組織承諾、工作滿足影響關係之研究」調查研究資料整理完成。該筆資料由國科會補助,執行單位為台灣海洋大學航運管理學系,該系陳義勝教授為計畫主持人。目前開放申請中,歡迎國內外學術界人士多加利用。

該研究以組織公平對管理者信任對員工--管理者間信任的發展,建立組織中的「社會交換」模式,再加入組織政治行為、組織承諾及工作滿足的探討,建構一個完整的組織公平理論模型,期對組織公平對於組織行為之影響關係更加瞭解。該研究之母體為天下雜誌19986月公佈1000大製造業、100大金融業、500大服務業,以簡單隨機抽樣抽出訪問樣本;施測方式則為郵寄問卷,計得有效樣本248份。

該項調查計畫資料釋出的項目計有:問卷檔、原始數據資料檔、SAS程式檔、過錄編碼簿、次數分配表、與研究報告書。該調查計畫資料是由調查研究工作室資料組助理侯佩君小姐負責整理完成,若欲更進一步瞭解這份資料的相關訊息或申請辦法,請洽詢侯小姐。電話:2788-4188203E-mail: srda@gate.sinica.edu.tw

============================================

◆◇學術研討會◇◆

Workshop on Nonlinear Analysis

時  間:九十年三月廿四日(星期六)、廿五日(星期日)

地  點:本院數學研究所演講廳

主辦單位:本院數學研究所

March 24 (Sat.)  324星期六)

10:00-10:50

Akitaka Matsumura (Osaka University)

Inflow and related problems for a one-dimensional isentropic model system of compressible viscous gas

11:10-12:00

Shih-Hsien Yu (City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TBA

14:00-14:50

Kazuo Aoki (Kyoto University)

A fluid-dynamic limit for a vapor-gas mixture according to kinetic theory

15:10-16:00

Seiji Ukai (Yokohama University)

TBA

16:30-17:20

Yoshio Sone (Kyoto University)

DSMC computation of bifurcation of flow of cylindrical Couette flows with evaporation and condensation

 

 

March 25 (Sun.)  325日(星期日)

10:00-10:50

Stefano Bianchini (Academia Sinica and SISSA)

Zero disspation for conservation laws

11:10-12:00

Tai-Ping Liu (Academia Sinica)

Nonlinear stability of shock waves for hyperbolic-parabolic conservation laws

==============================================================================

Parties, Leadership, and Governance in East and South-East Asia: A Comparative Study

Program for Southeast Asian Area Studies (PROSEA), Academia Sinica, Taiwan

26-27 March 2001

Venue: Institute of Ethnology/Sociology, Room 2420

Monday, 26 March 2001

Tuesday, 27 March 2001

9:30-10:30am

Jean Blondel, Takashi Inoguchi and Ian Marsh

Introductory. The linkage between politics and economics: Comparaing East and South-East Asia with Western and developing polities

Jean Blondel

Presidents, prime ministers, and cabinets

11:00am.-1:00pm

Takashi Inoguchi

Japan as a template

Richard Sinnott

Public opinion: political and social values and the role of parties

Jon Quah

Bureaucracies

Ian Marsh

Political development and economic governance

2:00-3:00pm

Hsin-Huang Michael Hsiao & Robert Weller

The development and integration of civil society groups

John Ravenhill

Regionalism and Governance

3:30-4:30pm

Jean Blondel

The nature of political parties

General discussion

Conclusion: Democracy, leadership and economic development

 

◆◇讀者來文◇◆

※本專欄作者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他是誰?

公共事務組 謝幸娟 陳美菁 楊彩蘭 吳春蓉 聯合執筆

本院成員中備受媒體注目的通常都是咱們敬愛的李院長,但是前些時候在立法院決議凍結本院四十六億元預算成定局之後,所謂本院的「國會聯絡人」忽然見報率大增,連著幾天出現在各大報上,有位立委說是他「失職」、「不務正業」才造成這局面!但是大多數院內同仁恐怕甚至連他是何許人都還不曉得呢!

去年,本院與立法院在野黨委員間的關係日趨嚴峻,似乎到了該加強跟立法院溝通的時候了,於是李院長在九月中旬主管會報中正式指派公共事務組梁主任接下此一緊急任務。梁主任自那時起便「臨危受命」作了本院的國會聯絡人,由於時機緊迫,梁主任告訴我們,在本院預算通過前,國會聯絡將是他的第一要務;而把原先的重頭戲科技移轉暫放第二順位。他要本組其他同仁仍以科技移轉為主要任務,但若有空,就協助他做國會聯絡的工作。

梁主任一開始便召開組內緊急會議商討策略,我們天馬行空列滿了整個白板的立委名單,準備一一登門拜訪,但很快地便揚棄這種無頭蒼蠅式的做法,抓出些重點,打算先拜訪總統府及其他單位的國會聯絡人,聽取他們的經驗及建議,然後拜會支持本院的立委,了解局勢及困難之處,待準備充分些,再與個別立委進行溝通。

通常梁主任會視立委的問政風格,帶不同的同事一起前去拜訪立委,所以本組同仁都分別陪主任面對了些「場面」。我們發現,國會聯絡人的首要任務是被認識,讓立委知道其具備正式溝通代表身分。但是立委大多很忙,找理由去見立委以便讓他們認識就不怎麼容易,梁主任想出了以溝通科技基本法窒礙難行之處為由,先去打個照面,再利用機會請他們支持本院。

溝通期間,曾遇到怎麼約就是不肯見我們的情形,或是見了我們就一直指責本院,也有要我們等他有空再隨傳隨到的,當然也有約好要去,又撲了個空或吃閉門羹的。我們有時會找支持本院的立委引薦立場較強硬的立委,先軟化其初見面的態度。有時一天拜訪一位,有時一天拜訪三位,也有一天高達八位的情形。若是立委沒空,我們就直接找立委研究室主任洽談,將我們所碰到的困難向其報告,希望他們能盡力支持。除了要推動我國科技移轉業務,及其實驗室的研究工作,立法院開會期間,主任還要在立法院隨時待命並與院長保持聯繫。有時我們都驚嘆主任的體力與耐力實在過人!身為研究學者的梁主任之溝通能力及待人處世是大家所深知,相信院長也是因此才指派他當國會聯絡人。在我們不斷努力下,終究有了一點點收穫,立委們開始認得中研院的國會聯絡人是本院公共事務組梁啟銘主任,有問題時他們也會透過梁主任取得連繫。經過如此磨練,逐漸地我們在一些立委間,尤其是科技及資訊委員會的辦公室都成了「熟客」。

就這樣密集地溝通,一些對本院意見最多的委員也都答應要支持為本院翻案之後,梁主任認為該做的也都做得差不多了,在得到院長及處長同意後便稍放心地於去年十二月二十二日按原計畫出國去看望兒子,然而這段期間,還是有莊處長及會計室呂主任在做國會聯絡的事。今年一月三日梁主任一回國就和會計室呂主任整天待在立法院,留意本院的預算現場狀況,以便能隨傳隨到,隨時協商。直到一月四日凌晨二點大局已定,梁主任和呂主任才失望、疲憊地離開立法院。後來某一立委批評本院國會聯絡人「失職」、「不務正業」見報,梁主任還提出寧可自己受屈、以大局為重的看法,要大家把這個看成是「奇文共賞」,可說是相當地「相忍為院」了。

本院目前並不似其他單位,有專人、專款負責國會聯絡,在院長向上提升的指示下,我們沒有用公費買過任何禮品感謝立委對我們的支持,有的只有自己製作的耶誕賀卡,向立委傳達暖暖的祝福。在這種情形下,若有人自信滿滿,認為可在短時間內比梁主任更有能力為本院達成這艱鉅的使命,不妨向院長自薦,院方應會很歡迎您來共襄盛舉。不過有一點很重要的,那就是這個人必須像院長和梁主任一樣有犧牲奉獻的精神因為這是無給職。至於梁主任是否「不務正業」?梁主任是生化所研究員,也是我國在科技移轉方面最有實務經驗的前驅,他在兼任公共事務組主任後,已是上班時間處理科技移轉事務,下班後及假日時間才做研究,做了國會聯絡人,就把生化所研究員及公共事務組主任的工作更往後擠了,若說後二者才是正業的話,是可以說他不務正業的。但若要說中研院預算遭凍結是因為中研院沒有派人與立委溝通,則我們都是最好的見證人,曉得這種說法是毫無根據,也與事實完全不符。

==============================================================================

◆◇中研隨筆◇◆

生態池的睡蓮是怎麼消失的

植物研究所研究員 陳宗憲

院區生態池的睡蓮在去年冬天完全消失了!見過盛開景觀的同仁想必都很失望。大部分的同仁可能會認定是福壽螺和冬天的低溫毀了睡蓮。其實,這兩個因素會造成一些影響,但並不是最重要的原因。

造成睡蓮悉數消失的最大禍首是被放生的烏龜和錦鯉。一隻烏龜吃完一大片的睡蓮葉子只需二十分鐘;錦鯉則會吃掉睡蓮的根,加上溫度低的冬天,睡蓮本來就長得慢,沒多久就被吃光了。

今年二月底,管理單位在放乾睡蓮池的水之後,捕獲了十隻大錦鯉。沒想到重新補種了一批睡蓮後,馬上就又有人在放水後的兩天放進大錦鯉,而大型的巴西龜也繼續在生態池出沒。

巴西龜不僅會吃掉多種水生植物,也可能危害到生態池中的紅冠水雞。錦鯉之類的大型魚類會吃掉小型水生動物,使水蠆、蝌蚪等大量減少,也使得生態池成為單調的錦鯉池。也許有人放入錦鯉是出自好意想幫忙控制孑孓數量,但是,他們忽略了生態池中的青蛙、水蠆、龍蝨和小型魚類等其實都是除蚊高手。

為了維持生態池的生態化,希望路過生態池的同仁幫忙教育制止不當的放生行為。

==============================================================================

◆◇學術演講◇◆

所別

地  點

講     員

講         題

數學

3/22()

15:00

本所

演講廳

劉容真教授

(台灣師範大學)

Algorithms on Parametric Decomposition of Monomial Ideals

3/22()

16:10

本所

演講廳

Prof. Masatoshi Fukushima

(Kansai Univ., Japan)

BV Functions and Skorohod Equations in Finite and Infinite Dimensions

3/23()

10:30

本所

會議室

Prof. William Cherry

(Univ. of North Texas,

U. S. A.)

P-Adic Picard Theorems and P-adic Analytic Maps to Abelian Varieties

 

 

 

所別

地  點

講     員

講         題

地球

3/29()

14:30

本所

二樓演講廳

黃怡禎先生

(本所副研究員)

拉曼光譜—為什麼它這麼有用?

統計

3/26()

10:30

本所

308

Prof. Tony Lancaster

(Brown Univ., U.S.A.)

Panel Data with Survival: Hospitalization of HIV Patients

3/28()

10:30

莫寄屏先生

(經濟所副研究員)

Matching Theory and Its Applications

植物

3/28()

10:30

本所

106會議室

黃檀溪先生

(本所研究員)

一個新現象的發現:Light-Dependent Protein Modification

生化

3/27()

10:30

本所一樓

114

Prof. Rowen Jui-Yoa Chang

(Univ. of Texas, U.S.A.)

Structural Analysis of Denatured Proteins

3/28()

10:00

Prof. Jack L. Strominger

(Harvard Univ., U.S.A.)

Human Major Histocompatibility Complex Proteins and Autoimmune Diseases

3/29()

10:00

本所N101

(台大校總區)

Human Natural Killer Cells

生醫

3/26()

16:00

本所地下室

B1B演講廳

王正中博士

(Univ. of California, San Francisco)

The Structural Basis of Proteasome Activation

分生

3/26()

10:30

本所

演講廳

Dr. Shigekazu Nagate

(Osaka Univ., Japan)

DNA Degradation in Apoptosis and Other Process

3/27()

10:00

本所

B1演講廳

Dr. William E. Paul

(NIH, U. S. A.)

Cytokine Biology: Lessons from IL-4

3/27()

11:20

HIV Vaccines-What Do We Need For An Effective Vaccine

民族

3/26()

14:30

本所新大樓三樓

演講廳(2319)

潘英海先生

(本所副研究員)

關於道卡斯族後瓏五社的契約文書

3/29()

15:00

本所新大樓2514

(文化組資料室)

何大安先生

(語言所籌備處研究員)

南島語的晚近研究趨勢與展望

近史

3/22()

10:00

本所檔案館大樓

一樓中型會議室

萬麗鵑女士

(本所助理研究員)

一九五○年代中國第三勢力的組織活動

經濟

3/27()

14:00

本所

B110

Prof. Anthony Lancaster

(Brown Univ., U.S.A.)

Orthogonal Parameters and Panel Data

社科

3/28()

14:30

本所(B202

第三會議室

瞿宛文女士

(本所研究員)

Second Mover Advantage: Latecomer Upscaling in Taiwan

社會

3/30()

14:30

本所三樓

2319會議室

傅仰止先生

(本所研究員)

網路世界的邊疆隱喻與非慣俗性

台史

3/27()

14:30

本處二樓

會議室

張隆志先生

(本處研究助理)

後藤新平的台灣論:一個言論史與生涯史的考察

語言

3/23()

14:00

史語所研究大樓

七樓703討論室

李云兵先生

(中國社會科學院)

苗語動詞的體與貌